【113.04.23_我盡力了,嗎?_楊晟】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阿銓的故事】

阿銓是個開朗活潑、表現優秀的屁孩,也是我在班上第一批認識的孩子,當初就是因為他的不怕生與健談(或是口無遮攔),我才了解班上發生的許多事情,進而拉近和所有孩子的關係,在實習期間,阿銓也會一直找我聊天,想跟我分享更多有趣的事情(八卦之類的),還記得實習結束、我要離開班上的那天(雖然有說我會回來帶課後班),阿銓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是班上數一數二傷心的孩子。


 上禮拜三下午,我剛進到教室,開始觀察孩子們的狀態時,就發現阿銓趴在桌上,看著桌上的作業發呆,我意識到也許阿銓的身體還是不舒服(因為再上個禮拜也是)或是心情不好,我選擇再觀察一下,後來詢問後他才說他的身體又不舒服了,於是我讓他注意一下身體狀況,如果還是不舒服還是回家休息比較好。

 

又過了一陣子,他的狀況還是沒有好轉,加上明天段考,所以我請他讓原班導師打電話通知家長帶回休息,班導師就在我跟阿銓都在教室內的情況下打電話給阿銓的奶奶。

 

「喂,請問是阿銓的奶奶嗎?阿銓說他身體有些不舒服,想請奶奶帶她回去休息,是…上禮拜也是嗎?好…數學補習班…真的嗎?…裝病…好…我會再問問他的…」

 

電話結束後,班導師就用全班都聽的到音量說:「阿銓,你上禮拜三是不是也身體不舒服?其實你是不是不想去數學補習班?你奶奶覺得你在裝病,要你先在班上休息,你先回位子吧!」(這個班導師不是第一次這麼沒概念,之前已經好幾次都在全班面前大聲談論阿銓的家庭問題了)

 

在全班尷尬的目光下,阿銓回到位子休息,因為班導師還在教室,所以我只能繼續關心阿銓的身體狀況,並讓他休息,後來快要到放學時,學校告訴我有一通阿銓奶奶打來的電話。

 

「老師啊,我是阿銓的奶奶,我想問一下,阿銓是不是上禮拜也不舒服啊?因為他禮拜三下午有數學補習課,我跟他姑姑怕他是不是在裝病啦,放學也沒有立刻回家,補習班老師說阿銓很久沒去上課了,最近數學表現也不好,我們很擔心他」

「是這樣子阿,那我等阿銓回到教室後,我會再幫您問問他!」

 

奶奶語重心長地拜託我:「麻煩老師了,因為最近阿銓和我跟他姑姑一直在吵架,我們其實都很關心他,只是他好像都感覺不到,他今年畢業要升國中,這樣子的表現我們很怕他學壞,變得跟他爸一樣,成為社會的負擔,真的拜託老師了,幫我勸勸他。」

 

阿銓的家庭並不美好,從小爸爸就進了監獄,夫妻離婚後媽媽改嫁,阿銓就跟著姑姑和奶奶住,這樣子的環境似乎讓阿銓在開朗的外表下,成為了心中的傷口,從去年開始,阿銓和家裡的衝突似乎越來越多,從3C、零用錢到談戀愛、成績,都是衝突的引爆點,加上班導師那幾乎提油救火的處理方式,讓這道傷口,越裂越大

 

放學時間,我走過去阿銓身邊,阿銓面無表情地在發呆:

「阿銓,你還好嗎?還有哪裡不舒服嗎?」

「還好啦,就我…感覺好累。」

「是今天運動太大了嗎?」

「不是,是心裡的那種累…覺得一切都好煩」

「最近有發生什麼讓你特別累的事情嗎?」

「大概是家裡吧,…就…撐的好累。」

 

瞬間,我腦中警鈴大響並瞬間閃過兩個畫面,一個畫面是小時候因為家庭問題而躲在被窩哭泣的我,另一個畫面則是高中時因為有同學輕生,而久久鬱悶的我,兩個畫面雖然都已經時間久遠,但我依然清晰記得我心中那種「痛」的感覺,看著眼前的阿銓,我心裡真的好心疼。

 

在阿銓要離開教室時,我輕聲叫住了他。

「阿銓,老實說,我沒有辦法知道你跟家裡發生了多少事情,但我知道你一定很努力,老師我小時候很常跟家裡起衝突,覺得家裡的人都不懂我,還管很多,心裡有很大的憤怒和無奈,我想我可能跟你經歷過一樣或類似的事情,所以我知道這陣子你一定遭遇了某些挫折與委屈,心裡一定有很多話想說,老師知道這陣子你辛苦了。」

 

阿銓抬起頭看著我,慢慢地從茫然、激動到崩潰,淚水慢慢在眼眶聚集變成傾瀉而下,看著阿銓嚎啕大哭的樣子,我從沒看過這麼真實又脆弱的阿銓,他背後到底承擔了多少的情緒是我不曾看過的,我讓其他孩子們先不要來安慰他,給阿銓一些時間。

 

等到阿銓冷靜後,我告訴阿銓:「我猜你可能有些話想說,可惜時間關係,我們必須先回家了,而且我猜今晚你跟你的家人可能又會有些衝突,你可能又會有些情緒,但我答應你下禮拜三我一定會聽你說,那你能不能也答應我,下禮拜我們一起來聊聊你跟你家人的事情?」

 

阿銓點點頭,用帶點鼻音的聲音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晚上回到家,我坐在書桌前想著今天發生的事情,看到阿銓情緒得以釋放我知道我的同理有幫到他,但接下來呢?我開始問自己我該怎麼做?很明顯我不能跟原班導師商量,我也沒有管道跟阿銓的家人連絡,我沒辦法知道更多的訊息了,我只能用我和他相處的經驗做判斷。

 

我的目的是什麼?我絕對不想要對阿銓「說教」,畢竟我不了解事情的全貌,斷然跟阿銓講道理、單方面要他聽話只會讓他降低跟我對話的意願,更何況我從自己的經驗得知,在一場家庭衝突中,沒有誰對誰錯,長輩和孩子都需要負點責任,因為雙方都在學習當一個好父母或好孩子。

 

但我也沒辦法在阿銓面前說他的家人的不是,就是因為阿銓很在乎他的家人,所以才會受到挫折與委屈,加上他家裡的複雜狀況,我想不到我還可以給阿銓什麼具體的幫助和建議。

 

老實說,縱使過了一整個禮拜,除了同理,我也沒有得出更好幫助阿銓的方法,前一天晚上,我將目標設定在「同理阿銓的情緒,並讓他有動力繼續面對家庭問題」,我設想我跟阿銓對話的場景與流程,做了一些安排後,隔天帶著有些徬徨的心,就直接進教室了。

 

中午剛進到教室,可能是因為段考剛結束,阿銓開心的和同學聊天,趁此機會我分批的把其他同學叫到外面:

 

「我相信你們應該都知道阿銓跟家裡有蠻多衝突的對吧?有些人應該有看出來阿銓這幾個禮拜的狀態都怪怪的,還記得上禮拜發生的事對吧?今天我會跟阿銓談一談,但老實說,我沒有很大的把握可以幫到阿銓,所以我需要你們幫我。」

 

「第一件事情,等下我和阿銓會到外面談話,但我真的沒有那麼多力氣可以同時管理班上的秩序,所以我要你們幫我一件事,幫我提醒自己、提醒別人,上禮拜複習考試時,你們都有好表現,我相信你們是可以有好表現的,提醒自己同時,看到夥伴狀態跑掉了也幫我提醒一下,你們一起幫我,我們才有機會一起幫到阿銓。

 

「第二件事情,如果你們不小心聽到我跟阿銓的對話內容,或是看到阿銓有什麼樣的動作和情緒,先幫我不要外傳,這是比較私密的事情,我相信你們在家裡一定也有受過委屈和情緒,覺得大人不懂你、管太多,甚至覺得別人家比較好,對吧?那我相信這種私密的事情都不會想讓別人知道,只是今天阿銓真的遇到了某些問題,我們一起幫幫他,好嗎?」

 

孩子們點點頭,進了教室,我看孩子們狀態差不多後,我就把阿銓叫到了走廊,搬了兩張椅子,開始我們的「聊天」,稍微聊聊上次段考的表現,以及上禮拜三的後續後,就直接切入重點:(以下內容有已經精簡了)

 

「阿銓,對你來說,家是什麼呢?」

「就一個回去有時候能得到幫助的地方。」

「可以幫我舉個例子嗎?」

「之前有次我被班上同學誤會我有作弊,我努力解釋後同學還是不相信我,我很難過,回去跟姑姑講了之後,姑姑有請老師幫忙處理,最後才有解決。」

「看來你的家人是有會信任你的,那你剛剛說『有時候』可以得到幫助,所以也有時候得不到幫助,是嗎?」

 

「就之前有時候跟家人在學校發生衝突,我的心情很不好,可是姑姑或奶奶就覺得那是每個人在長大時都會經歷的情緒,就沒有理我。」

「所以你有時候心情很不好,卻沒辦法得到家人的幫助是嗎?」

「對。」

「你覺得你的家人愛你嗎?」

「應該是愛的,因為他們有好吃的東西會幫我留一份,下雨天會來接我放學,考完試後也會帶我出去玩。」


你感受的很仔細呢!能夠知道家人對你的用心,代表你真的長大了,那你的家人一直都對你這麼好嗎?」

「有時候不會,像之前,我一直會幫姑姑搬東西,可是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那個東西又很重,我真的搬不了,結果姑姑卻說:『你是不是在裝阿?怎麼會有這麼沒用的小孩?』,我聽到後我真的很傷心。」

你的姑姑當下可能習慣了你的熱心,所以才忽略了你其實也會有不舒服的時候,我相信被你姑姑誤會一定很不好受,你辛苦了。

阿銓默默地低下頭,淚水漸漸地流了下來。

 

「剛剛我們談到了你的家人愛你,有時候也會不小心傷害你,那阿銓你呢?你愛你的家人嗎?」

阿銓點點頭。

「何以見得呢?你有做過什麼愛他們的事情嗎?」

「就…就之前…我…」

阿銓欲言又止,努力地想著,過了一段時間卻仍然說不出話。

「阿銓,我不是在質疑你,我相信你一定很愛你的家人,正因為你對他們的愛,你才會感到開心、生氣和難過不是嗎?只是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好像沒有給姑姑和奶奶一些機會,讓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心?如果我們都不說,姑姑和奶奶是不是很難知道你在想什麼?」

阿銓默默的點頭。

 

「明明你很愛他們,卻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怎麼會這樣?」

「可能是…我都沒有跟他們講這些話。」

「跟家人講這些事情,一定很需要勇氣吧!」

「但有時候我都不知道怎麼講,每次他們的標準都不一樣,還會一直拿我跟其他人比較,手機、成績都是,講到後來就說我的態度不對,我不知道他們到底要什麼,好像我永遠都讓他們不滿意。」

說到這裡,阿銓的眼淚又止不住的流下來。

 

我等到阿銓稍微冷靜後,開始分享我小時候經歷過類似的遭遇,並講述我當時內心有多掙扎多痛苦,希望讓阿銓知道有人跟他一樣經歷過這些事情,他並不孤單。

 

「阿銓,你知道我後來是怎麼解決的嗎?其實問題並沒有解決,後來我跟我的家人還是會發生衝突,每次溝通都好累,可是我知道了一件事,我是第一次當他們的小孩,所以我還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說話,但同樣的,我的家人也是第一次當我的家人,也許他們也還不知道怎麼跟我溝通吧。

「所以阿銓,我完全同意跟家人溝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相信你之前一定花了很多的努力想要跟姑姑和奶奶溝通,卻還是沒有成效,所以你最近才不太想跟他們講話,但是阿銓,我想我們都不喜歡現在你跟你家人相處的狀態對吧?老師知道你很愛你的家人,所以老師想要請你試著做一件事情,當下次你跟家人又起衝突的時候,先不要放棄,試著跟他們說看看你的想法和感受,不要忘了,我們都知道你的家人很愛你,他們一定會想知道你的想法,好嗎?

阿銓默默的點頭。

 

就在談話告一段落時,我突然想到阿銓接下來還要面對很大的困難,於是我叫住了準備離開的阿銓:「阿銓,我要告訴你一件事,你接下來會遇到很多困難,可能你努力了但你的家人還是不理解你,可能你的家人還會一直拿你跟其他人比較,可能班上同學會拿這件事開你的玩笑,可能班導師還會在全班面前講你跟你家裡的事情,讓你很不舒服,你可能還會經歷很多這樣的事情,但你要記住一件事,至少有一個老師看到了你的努力,有一個老師懂你的挫折和委屈,有一個老師願意聽你說你的想法,有一個老師相信你做得到,好嗎?我一直都相信你可以的,加油阿銓,要撐住喔!

 

阿銓站在那裡看著我,情緒有些激動哭了,我讓阿銓整理好情緒後再自己進教室,我先一步進去處理剛剛在教室吵鬧的孩子,整件事情也彷彿告一個段落了。

 

【我盡力了嗎?】

其實,在談話結束後,我深深地陷入自責,我覺得我其實可以幫到阿銓更多,但我沒有,我的能力實在是不夠,這一個禮拜我查了書籍資料、問了人,也不斷的反思自己的經驗,但我除了同理,我給不出什麼具體的建議,甚至我開始責問自己,我真的有同理到他嗎?學生情緒有發洩到就代表有被同理嗎?我同理的程度夠嗎?會不會我錯過了什麼?

 

也許我的自責一部份來自於我意識到自己不夠「專業」,另一部份來自當老師的無力感吧,我和阿銓只認識不到半年、每週只見面不到5個小時,我對阿銓知道的太少,而阿銓面對的問題長達好幾年,家裡的環境讓他不適,甚至連班導師的處理都讓情況越發糟糕,我真的很心疼阿銓,但有些無能為力。

 

我想在未來,我一定也會遇到更多的「阿銓」,希望我可以記住現在的自責和無力感,讓我可以進步,進步到我可以在未來接住每一個「阿銓」。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說我活到現在唯一個功績是什麼,大概是因為如此結果還是盡力讓自己維持健康地活下來了盤點身邊的各種例子,也盤點公眾人物他們自己願意揭露的能夠看到的部分,的確就是有好的了的人跟好不了的人,那他們的差別在哪裡呢? ” 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好起來 “ 『如果好不起來,就能一直被當寶寶被大家包容、保母』 也許,就是那些永遠好不了的人的底層原因
    Thumbnail
    avatar
    爐邊毯 Hearthrug
    2024-02-05
    書名:「殘酷世界的生存法則:我的興趣能當飯吃嗎?肯努力一定能提升能力嗎? 如果我盡力了還是辦不到,該怎麼辦?」  我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不禁感慨萬分。   這是一本充滿真知灼見的書籍,讓我重新審視了現代社會中的種種價值觀與迷思。書中的作者,橘玲,以犀利的筆觸和深入的分析,揭示了勵志書所探討的一些痛點與謬誤。她質疑了所謂的「做喜歡的工作就會成功」這一神話,並指出有些能力是天生的,無論如何努力也難以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23-08-06
    院線影評|我盡力了,但還是會犯錯。 ──《玫瑰母親》無論母親、孩子,都何其無辜,電影不帶批判,以更為冷靜、宏觀的視角,記錄下一個移民家庭的成長歲月,每一個角色都因各自的選擇走向各異的人生,卻又彼此牽絆,但不煽情,就連那些悲劇性的,也被幽微地放在溫暖、飽和的顏色裡傳遞,生命的處境沒有解答,選擇的對錯亦然,但某些關於結構的、制度的刺仍然扎心。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3-05-14
    112.04.23_試讀《狐狸與獅子》133_202311各行各業自有其競爭與生存之道,而金融界牽動財富的瞬息萬變,競爭之激烈、生存之艱難更見一斑。作者吳均龐,曾擔任跨國金融機構負責人,任職於東京、紐約、台灣等地,《狐狸與獅子》是他實際體悟的金融圈職涯,書中透過真實事件改編,類小說的書寫方式,讓一般讀著藉由情節的發展,即可窺見「狐狸」與「獅子」在金錢叢林中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04-23
    我很棒!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前幾天回到國小母校的親職講座分享,「從親子繪本談正向教養」是我這次的主題;內心充滿行銷魂的我,一直想著要如何讓受眾藉由短短的兩小時,能簡單的認識正向教養的核心概念、體驗一些有趣的互動;又藉由親子繪本來理解正向教養「溫和且堅定」的理念,最重要的是覺察並認同「內在自我安定」的重要性。
    avatar
    媽寶米奇
    2023-04-14
    我們也想去愛這個世界,已經盡力了笑容是情緒病患者的偽裝,偽裝自己也是正常人。 雖然說現在很多人都知道精神疾病,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客觀了解,甚至是對精神疾病存有污名化。 如果有印象的話,某藝人曾經在綜藝節目上說過:「抑鬱症是不知足。」 對啊!現在很多的人都認為患有情緒病的人其實並不是真的生病。 可是現實真的很困難,生活很無力。
    Thumbnail
    avatar
    卡曼加
    2022-08-01
    我今天盡了丹麥公民權利與義務也因為俄羅斯掀起的這場戰爭,丹麥在今天 (2022 年 6 月 1 號) 舉行了一項公投,而這次的公投議題就是讓人民決定丹麥是否應該更加強與歐盟間的共同安全軍事防衛。 在盡了公民的投票義務和權力後,回家的路上,看見午後下雨留在葉子上晶瑩剔透的水珠,覺得好美。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6-01
    自我和解|我真的盡力了,無奈,卻是個不完美的結果上週的工作坊 我們有一位參與同學是之前上過「自我和解心法課的」 瘦瘦的她,第一天見到時,整個人是黑的 但生命真的眷顧她 讓她從當天第一堂課的第一個暖身「與靈魂連結」 就已經大量釋放出許多哀傷 接下來的那天,整團黑雲從她身上快速的抽離 到第一天課程結束時,我已經能夠清楚的看到她的五官了 這位年輕女孩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20
    我盡了哥本哈根市民的權利義務和責任 小時候一直都希望趕快長大,現在長大了才發現時間真的也過得太快了,轉眼間四年又過去了。昨天 (2021/11/16) 是丹麥每四年一次的地方性選舉日,而每年的選舉日都是在週二 (這不是法律規定,但卻也成為了傳統了),不像台灣都是選在週六,所以大家可以放假去投票。 ,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11-18
    #03-即使能給的變少了,我們仍盡力去給生活總是無法如你所願的,自行決定給得多或少,尤其在心力低落時,還需應對工作上的活動挑戰,及滿懷期待的人們。但是總要跟自己說,雖然現在能給得變少了,可仍盡力在付出的自己,已經很足夠了。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