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2) 個別平台剖析 Part 5:CxC 創利市集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Content ✕ Creator(CxC)創利市集成立於2021年,主要以圖像為主的創作平台(漫畫、插圖、攝影)。但是他們的雄心壯志不止於此,不久前加入文字創作(小說),以後會陸續有聲音、3D模組等等其他數位和實體商品販售。
相關報導

CxC是後起之秀,入選文策院文化創業加速器,崛起很快。

以前我不知道這個平台,是在Webtoon追漫畫時,看到漫畫作家餅乾的作品後,他在條漫結尾打上CxC的logo,引起我的好奇,點進去才知道這麼個網站的。

一進去,就馬上感覺這個平台很特別,令我耳目一新。

因為它近期加入小說創作的功能,我也看到有格友在那創作(估計他不知道我知道,哈哈),所以,我覺得挺值得來分析一下。

同樣的,分析方式和前幾篇剖析方格子、痞客邦、鏡文學、角角者相同。
數據分析根據搜得的數字,做比較和粗淺探討。
主觀分析根據個人主觀使用感受和觀察,提供第一手感想。

數據來源有semrush & similarweb,數據因為採集方式、分析&估計方式,會和實際數據有落差。不過,只要同一個項目用同一個數據站的資料,兩個平台可以較公平地做比較;因為此比較是基於相同數據採樣、分析方式進行。

每一張投影片的右上方,都有標註數據出處。


CxC創利市集

數據分析

  1. 平台快覽(from Semrush data)
    權威分數為Above average &Niche,每月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近15萬訪次,自然關鍵字三千,反向連結數近3萬,引用網域將近909個。
  2.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metric)
    每月訪次 120萬;其餘數據semrush沒有提供。
  3. 自然搜尋訪流(Organic search traffic,不經由付費連結進來)
    整體是穩定上升狀態(好!)
  4. 權威分數(Authority Score)
    得分33分,屬於Above average &niche relavent。其中Natural profile(做給人看而非搜尋引擎導向)得滿分;另兩個指數稍高於平均。方格子>CxC。
  5. Network graph
    分析平台和引流、導流的網站聯繫圖(network)。評級為有聲望reputable(比方格子過佳),連結網站點有34%和平台相關。其中,若連結點是綠色=優質、獨特、相關引用網域(niche relavent)。在有多少個綠色和平台相關的連結,方格子一個都沒有,所以這輪,CxC>方格子
  6. 連結建構(Link building)
    引用網域(Referring domains)和反向連結(Backlinks)皆快速上升。應該表示平台的成長,越來越多人用。
  7. 連結剖析(Link profile distribution)
    此圖由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IPs, Referring subnets 以上中下組成。
    避免倒三角形狀為佳(倒三角形=低質量的連結,水軍?)。結構有點和方格子相似
  8. 社交媒體引流分析
    其中,噗浪佔了71%,臉書佔18%。CxC在YT,噗浪,臉書等都有頻道和帳號,宣傳感覺積極。
  9. 訪客人口成份分析
    性別比例中,男性47%,女性53%。女大於男。年齡層中,18-24歲佔了24%,25-34歲佔了28%,35-43歲佔26%。有年輕化趨勢。可能和內容類型、內容形式有關。

主觀分析

  1. 平台特色
    一進去,馬上就知道這個平台是以漫畫為主。整體感覺活潑、年輕,雖然我還未花時間逛逛,但感覺我會找時間來瀏覽瀏覽。歡迎用過CxC的大家留言討論喔!
  2. From Reader
    我是用電腦看的。剛進首頁,在被頂上大大的圖(替作品打廣告用的,不會讓我太討厭)吸完睛後,往下找內容時眼睛有點花,版面排版邏輯一時我需要適應一下,但是不討厭排斥。
    在瀏覽時,網頁會問你喜好「字多」還是「圖大」?估計我選了字多的所以一時眼睛有點點花。
    但一旦點進作品後,作品內文排版很簡潔俐落,很舒適。
    左邊的熱門關鍵字中,有BL、原創、二創、同人、日常。(好年輕的標籤啊~)
  3. From Creator
    我尚未有在那裡發文的經驗,所以沒辦法給予感想。
    不過!若是想要成為創作者,需要手機號碼認證。而我的手機號碼是美國號碼,就一直認證不了~~~以後會找個時間去搞清怎麼弄。
    如果有格友在那邊發文,可以在留言區多多分享喔!

平台小結

雖然是後起之秀,但感覺得到CxC的野心。

根據自然訪流的成長趨勢+
極佳的引用網域Network graph (34%相關網域)+
文策院的加持

我認為,當它陸續加進3D模組、聲音等內容,這個平台前景可期。

可以繼續觀察平台的成長和發展。

(待續)


終於!個別平台剖析告一段落!我可以稍稍喘口氣。

本來寫這系列時,只想專注在小說平台;沒想到數據越蒐集和分析後,我心中的問題從小說平台比較開始轉移了~這是做研發常有的事⋯⋯

下一篇,將會交叉比較方格子平台和不同內容類型平台。

因為需要點時間蒐集數據(我的免費帳號一天只給我幾個搜尋⋯⋯)和分析,所以先歇幾天。

那麼,敬請期待啦?

如果你喜歡並認同我這系列文章,想為小說創作者拍拍手或做些什麼,或是本身就是小說創作者,歡迎你大大引用我的文章,發表在你的文章或貼文裡,分享你的觀點!

其他

很高興有用過CxC的格友們在下面留言交流,讓我更了解這個平台。

畢竟,寫這篇文章時,正如文章裡提到(或您有看出來),我的焦點放在數據,諸如流量、跳出率、瀏覽頁數等等。我並沒有實際長時間使用過,有註冊帳號去了解一下介面印象是什麼。

有位格友在留言區提醒,CxC平台最近有爭議,希望我能加入本文,給大家提個醒,使用與否,讓大家自己斟酌。

我點閱了那位格友的連結,以及我自己上網去搜,的確就在今年兩月份時,在CxC駐紮的餅乾大大(我很喜歡他的作品,是在Webtoon追的)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發表聲明,因為一些原因,停止繼續在CxC發佈作品,移到Patreon。

同時,也看到在二月份,CxC本來和新加坡的Comicai 弄「春日AI漫畫大賞」,但是因為引起很多創作者(主要是圖像創作者)的疑慮和爭議,最後停辦。

細看一下,似乎是想要追上AI生成圖的風潮,讓大家用Comicai 生成器輸入圖;但如此一來,很多原創者都質疑這樣做,是在替Comicai 訓練AI機器。在停止比賽公告中,CxC在臉書帳號表示CxC內容都是加密處理,無法被AI學習,Comicai使用資料庫來源為合法取樣授權。但是,爭議仍然很多。

可能是這樣的原因,一來大大出走,肯定帶走一票追隨者;二來AI比賽的爭議,大概讓一票創作者因為疑慮而出走吧!難怪二月份的平台流量突然下降(請見【妄言集】小說的舞台 (1) 各平台總覽 )。

AI創作已經是勢不可擋的潮流,但是,很多因應的條規仍然在摸索之中。究竟,輸入prompt得到的一幅很美的油畫,究竟是原創還非原創?現下很難定論,兩方各有己見。

不禁讓我想到英國影集Human。究竟是人是AI?

總之,這訊息就放在這兒,給大家提個醒。我提這個平台純粹拿來當作創作型平台來和方格子的部落格屬性做比較,並非鼓吹大家去使用CxC。使用與否,還是您自己決定。

路過的讀書人 謝謝你的留言提醒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