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言集】小說的舞台 (1) 各平台總覽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小說作者進而變成作家(無論全職或兼職),一直是我的夢想。

身為白天有全職的創作者(而且這白天工作非常燒腦燒體力),在努力創作累積內容和作品後,還真得沒什麼精力再去經營什麼社群媒體。雖然我知道那很重要,也在我的學習清單上。

不過,寫了半年的小說,自問,我是自娛娛人好呢,還是有更大的企圖心和野心?

當然有。

在暫時沒有多餘時間和精力經營社群媒體時,總會想著,我目前得到這一點瀏覽數,是不是值得在目前平台繼續耕耘呢?其他小說平台又是怎樣的風景呢?

秉著好奇,我試著搜了一下我聽別人說過的一些小說平台,拿來比較一下,好玩好玩。


部落格平台&小說平台比較

平台分類&流量


根據我自己知道的、朋友、格友們提到過和小說創作有關的平台,我揀了幾個:
方格子、痞客邦、鏡文學、POPO、CXC創利市集、Penana、角角者、原創星球

數據根據similarweb網站提供。由於數據收集的方式、分析方式會因為分析站不同而有所落差,作為業餘大約看看,其實也很夠了。直得一提,similarweb 主要根據電腦(desktop)數據做為分析,可能和真實數據不同。

  1. 分類和分類排名
    方格子被similarweb歸類成部落格,與其同類的有痞客邦。痞客邦成立很早,在部落格分類排名第7;方格子還很年輕,光看排名已經非常不錯了,排名第31名。
    後面一票的平台就真得以創作為主了,不論是小說還是漫畫。
    香港的Penana排名最前面(第12),最年輕(印象中)的CXC排名不差。有趣的是,我常聽說的原創星球在遊戲類排名第272,可是我聽說有不少科幻奇幻小說作品在那裡發表。
    角角者和POPO排名相近,鏡文學則在藝文娛樂排在前兩者的很後面。
  2. 今年三月流量比較
    圖表中,流量的單位是以千(K)為單位,請讀者自行換算成萬以上的叫法。
    痞客邦的流量一支獨秀,方格子雖然是它約五分之一,但也非常不錯。
    有趣的是,後面一票以小說、漫畫為主的平台,他們的流量遠遠比不上方格子。這應該和平台的屬性、多樣性有關。當屬性很單一時,自然流量比不上多元性。
    但,我的目標是看「小說」平台。
    在那票小說平台中,Penana流量亮眼;新興的CXC則是第二高,第三高是POPO。剩下幾個,在我眼中差不多。
  3. 今年一到三月的流量比較
    自然痞客邦的流量等級不是別的平台比得了,但方格子的流量也很亮眼!
    Penana和角角者有下滑趨勢,POPO、鏡文學和原創星球持平。最抓住我眼球的是CXC,在二月下滑後,三月來了個最大成長幅度。
  4. 瀏覽網站的用具
    現在智慧型手機到處都是了,使用手機瀏覽網站遠高於用電腦啊!
    所以,平台一定要做好手機友善的介面!字不能太小!
    我很喜歡方格子很多的革新,但是,留言區的字體變小後,我就挺不想留太多言,因為用手機眼睛很累,對眼睛不好啊!


從流量來看,我能夠理解為什麼方格子目前不會把重心放在「小說」這一塊了。

流量歸流量,留住訪客還是很重要的。我們來看看一些簡單的engagement 數據。

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

以上數據從similarweb 免費得出,肯定會和真實情況有出入。但是是由同一家網站做的,還是能夠比較一下。

  1. 跳出率(Bounce rate)
    如果這個數字越高,代表訪客的黏著度越低;也就是越多訪客點擊一次網站就跑了,沒有繼續瀏覽。
    方格子的跳出率是最高的,其次是痞客邦。這兩者都是「部落格」的分類。
    有意思的是,後面一票以小說或漫畫為主的平台,他們的跳出率遠遠低於方格子和痞客邦。其中,原創星球的跳出率最低,雖然它的流量最低。
  2. 平均每次到訪瀏覽頁數(Page per visit)
    數字越大,代表訪客黏著度越高。
    方格子和痞客邦差不多,墊底的兩位,平均每次到訪瀏覽頁數差不多兩頁。
    其他小說創作平台的數字都較高,其中原創星球和Penana最高。
    非常有趣,流量大不等於黏著度高。
  3. 瀏覽停留時間(Visit duration)
    方格子和痞客邦也是墊底的兩位。
    最高又是原創星球。其他小說平台的瀏覽時間都比方格子長兩倍。

是平台,是創作者,我們都在追求流量。

但是從前面的數據來看,流量高不代表訪客投入度(engagement)就高。

流量高有其密碼,尤其現在digital marketing、數據分析等等越來越進步,有各式各樣的「秘方」來增加流量。

但是如果要增加訪客投入度,就必須有第二劑秘方。
一味追求流量,什麼紅就跟著追,不見得能夠留下「常客」「老顧客」。內容的種類、深度、名聲、趣味等等,可能是增加投入度的因素吧。

若單從流量來說,方格子做得非常棒了!從方格子內容分類來看,許多分類和科技、軟體、投資、各式分享(影劇評、美妝等等)有關,而這些也是similarweb顯示搜尋方格子的主來源。
的確,這些分類的創作內容容易「追上潮流」,進而容易引進關注;可是,是否也代表時效性比較短呢?

在不同的部落格類型平台間,有著類似的軟體討論、投資討論、美妝、美食、影劇評論等等的內容,為什麼一位訪客就該要選擇方格子來瀏覽這些內容呢?

我有感受到方格子在最近起碼半年來,一直做出更優化的介面、提升格友互動率、推出方便的創作變現等等功能,應該就是想要在眾多「部落格」分類的平台內,成為獨特的平台吧?說真的,我也十分享受這些變化,尤其沙龍的概念,蠻特別有趣的。


但,也意味著,是否該看看其他的方向來增加訪客投入度或是黏著度呢?

雖然,POPO等等以小說創作為主題的平台,他們的流量遠低於方格子,但是他們的訪客投入度蠻高的。我的解讀是,當有吸引人的故事一集又一集的連載,作為讀者,我會天天等更,就像等電視劇播新的一集一樣。


或許,讓方格子內的小說、漫畫、有聲書、廣播劇等等「故事創作者們」,有更多的站內曝光,或是分類集中,能夠增加方格子的訪客投入度和黏著度,也說不定呢。
同時,增加說故事的創作者們的曝光度,也能吸引更多說故事的作者加入,讓方格子成為「獨特」的部落格。


礙於篇幅關係,下一篇會著重在方格子和少數幾個平台再作業餘深入分析。

敬請期待,也歡迎使用過上述平台的格友們,在留言分享看法喔。







1.5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