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與人生:轉變和選擇. 產品設計(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象棋,這是我和孩子一起玩的遊戲,每一步都是無法挽回的,就像人生一樣。如果人生能夠回頭,是否會有重來的時刻呢?

這個問題,是因為家中的小孩問起。他好奇地問道:“爸爸,如果能夠回到過去,你會後悔當初創業嗎?”

我陷入了沉默,因為我已經走過了創業的歲月,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小孩子卻堅持地說:“這個問題是問你的想法啊。”

我思索著,然後輕聲道:“應該不會想要再次創業吧。”因為創業不僅需要資金,還要考慮產業、心態以及心臟的負荷程度,需要謹慎思考,不是只有蠢勁就夠的。

我在疫情爆發前半年創業,當時並未預料到這樣的情況會發生。一年後,我不得不收起創業的夢想,面對疫情高峰期的挑戰。這一切都像是一場夢境,我和太太只能苦笑著,雙手一攤,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然而,意外的是,小孩卻看穿了我的心思。幾年前,這樣的話題是不容觸及的,如今我卻能夠如此淡然地談論。也許,這就是成長的過程,我也許長大了,或者說,小孩也長大了。

以下為—-

時間的流逝和成長的轉變。

Chess, this is a game I play with my children, every move is irreversible, just like life. If life could be turned back, would there be a do-over moment?

This question was asked by a child at home. He asked curiously: "Dad, if you could go back in time, would you regret starting a business?"

I fell into silence because I have already gone through the years of entrepreneurship. How can I answer this question?

The child insisted, "This question is about your thoughts."

I thought about it, and then said softly: "You probably don't want to start a business again." Because starting a business requires not only funds, but also industry, mentality, and heart load. You need to think carefully, not just stupidity is enough.

I started my business half a year before the outbreak, and I did not expect that such a situation would happen.

One year later, I had to put away my dream of starting a business and face the challenges at the peak of the epidemic.

It all seemed like a dream. My wife and I could only smile bitterly and spread our hands. Everything was an arrangement of fate.

However, surprisingly, the child saw through my mind.

A few years ago, such a topic would have been untouchable, but now I can talk about it so calmly. Maybe, this is the process of growing up. Maybe I have grown up, or in other words, the child has grown up.

The following is--

The passage of time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growth.

每一步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Every step is our own choice."

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Learning Philosophy Is Practicing Death.

Art Is Spiritual Inheritance.Design Is Learning And Living.


4會員
73內容數
生命中的一切發生,皆自有定數。 一切隨緣、隨緣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旅行直面恐懼與痛苦的人生功課|庫斯科近郊印加古蹟、白耶穌像在大旅行中的爭執背後,其實是對安全感的渴求以及各種無限放大的恐懼。此篇文章記錄了在庫斯科旅遊時的心路歷程,以及景點如白耶穌像、印加古蹟Sacsayhuaman和神廟Qenqo。文章包括了旅行日誌和24張圖文紀錄,分享了兩人在旅途中的經歷,並呈現了在旅行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2-14
與其向人生認錯,不如向文學認錯-《他們在島嶼寫作Ⅲ-新寶島曼波》這份文學的生命力來自於「平靜」,就算它是一部載歌載舞的電影,但看著依然讓人感到非常平靜。這或許是文學家們的共同特質吧,因為文學的目標是挖掘出生活裡的所有面向,賦予或釐清意義。必須靜靜觀看這個世界萬物,體察大地山水。文學家必須平靜,這是進入文學寫作的第一步驟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3-11-15
人類觀察日誌:關於選擇、變項與人生KPI 如果你的工作只是為了「謀生」,在家裡躺一天跟在公司上一天班是否沒有區別? 社會給予了一套準則與遊戲規則,從出生、求學到就業,我們以及周遭環境都在強化這些社會規則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不遵守就無法正常生活」。 然而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生活」呢。 人生短,但不一定要苦。
avatar
人類觀察員
2023-08-23
閱讀看人生|《向巴黎夫人學品味》書摘與實踐優雅生活課:生活態度影響飲食、運動、時尚、美容,學習調整,創造美好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22
日劇 | 《持續可能的戀愛》— 關於結婚、做自己與人生的各種意義,早存在於心中待你「向內」探索所謂的「做自己」、「結婚」究竟是什麼?《持續可能的戀愛》為日本TBS電視台製作,由上野樹里、松重豐、田中圭、井川遙、磯村勇斗等人演出。日劇雖然以結婚作為主軸,但劇情其實是描寫了忙碌又感到焦慮的現代人,如何「活出自己」的群像劇。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7-09
靈通語---人生像齣戲人的一生要扮演很多的角色, 在每個人面前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樣, 妳有不同面向的自己, 在某些人面前妳演的是賢妻, 在某些人面前妳演的是良母, 在某些人面前妳演的是閨蜜, 在某些人面前妳演的是⋯ ~靈通語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24
【前世與今生的創傷療癒】—下《迎向未知的人生》我這一路走來,除了無形導師的鼓勵和教導,就是來到我生命中的每一位被閱讀者,我不只從你們身上學到寶貴的知識,也相信這些故事是留給尋找他們的人,是這些珍貴的價值讓我相信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我都沒有理由放棄,我不是要做一個絕對正確或完美的閱讀者,而是一個盡微薄之力傳遞宇宙智慧的人,謝謝你們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3-31
〖電影牧場〗 你是否願意與人生和局? 《高校棋蹟》教我們的下棋心法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由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自導自演,改編自1998年震撼全美西洋棋界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5-11
《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用帶人登陸月球的思考方法解決事業與人生問題《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書名聽起來是一本科普書,書裡也的確有許多跟太空計畫、科學有關的內容,作者歐贊嘗試把他在參與太空計畫時學習跟領悟到的思考方法拆解成一些原則,讓讀者在工作或生活中可以運用,這本書要不是要教我們如何成為科學家,而是教我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1-2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7集-交往對象因為與前任有小孩而一直保持聯絡怎麼辦?「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