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師充實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謝謝你點進來閱讀我葉瀚林的文章,希望我的內容可以給你一些啟發與陪伴。

今天早上,我去參加了一個關於城市公共交通改善的會議,我們討論要一個新的捷運站項目,希望可以針對目前的捷運路線可以再做進一步的拓展,讓更多民眾可以擁有更便利的通勤生活。當然想的都很容易,但要實際操作的成本真的就不是開玩笑的。

土木工程的前期規劃十分複雜


我們與建築師、環境工程師、交通規劃師與政府人員共同探討各種設計方案,希望可以用最快的方式確定下一步的工作計畫,結果沒想到還是開了3個多小時,當初我們老闆標下這個案子的時候就可以想到後續有多少挑戰,我也算是第一次執行與公共運輸相關的大型土木工程,我們團隊是對這個項目都是蠻正向和期待的,對於完工後的結果是感覺到興奮的。

開了一整個早上的會之後,我回到辦公室也是馬不停蹄的,開始了一些設計專案的任務,我這邊的任務是要去設計一個新的排水系統,以解決整個工業區域的供水問題,畢竟工程過程,各種管線的規劃都會對工程施作有很大的影響。在開始設計之前,我也去索取過去類似地區的捷運設計專案報告,過程中需要不斷去討論,簡單來說今天也不會完成研究完的,但我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工作,因為他可以讓我不斷思考和研究過去的施做,我可以更快找到創新的解決方案。

時光如梭的到了下班,我確實早些時候就是隨便吃個飯糰果腹,剛好遇到推著早餐車的阿嬤,沒想到他的飯糰挺好吃的,這就是我的早餐+午餐+下午茶。晚上我回家閱讀了最新的土木工程期刊和一些國外在進行公共運輸的研究報告,因為我希望可以從中獲得一些靈感,或者找到更多CP值高的替代方案,這樣明天進公司就可以跟同事再繼續討論。

我們公司通常都是一段時間只會負責一個大案子,有些小案子就會穿插實行,就會讓一些新人去練練,累積經驗,我們公司大概20幾個人,其實大家都有很多的專長,我很高興我們能夠一起在這個公司努力完成所有專案,我覺得可以看到自己的工作直接轉化為現實中的建設和改善。從設計一座橋樑到打造一個城市的交通系統,每個土木工程師都能夠為社會發展做出實質貢獻,這種成就感是無價的。

畢竟我們的設計和工程決策直接關係到公眾的安全和福祉,因此需要具備高度的專業精神和責任感。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安全、更美好的環境,是每個土木工程師的使命和榮譽。

大家好我是葉瀚林,可以叫我Levi,我本身是土木工程畢業,目前是跟好朋友一起創立一間室內設計公司,我會在我的沙龍分享關於我在建築產業看到的許多現象,還有一些室內設計的小技巧,幫助大家可以找到合適又安心的廠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土木工程男友其實我從沒有好好的去認知到男友工作的性質,我只知道他需要在工地跑來跑去,很早就要去上班,中午可以回來吃個午餐,睡個覺,晚上下班的時間也不一定,但都是要7點過後,有的時候甚至要10點過後,直到他跟我說要調新竹之後,我才開始去了解。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3-05-18
土木工程施工監造(技術文章指引)我把我寫的土木工程技術文章都放下面了!這些文章的內容都是從我自己的監造經驗彙整而成。裡面沒有那些大家都會的罐頭,所以金量真的很高。 進公司以來,先後做過「園區開發」、「鐵路改建」、「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工程。這篇文章的連結都與這些工程的現場監造經驗有關。另外我還有一些工務的文章。有興趣的朋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1
土方工程施工實務彙整(土木工程最重要的基礎概念)土方在工程界其實是一個蠻「棘手」的問題,因為「土」本身是有「價值」的。身為監造單位,能把關的就是土壤「壓實度」以及土壤的「運輸」。 土方的施工我自己也學了很長一段時間才了解原理,一開始先把以前沒學好的「土壤力學實驗」的概念搞清楚,再來要了解土方的「計價」方式,土方的計價方式是造成土方施工很難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3-29
土木工程學生沒想過的工程領域-監造(系列文章指引)轉眼間進入監造這個領域也有四年了,當初其實是誤打誤撞才當監造的。 讀土木工程的大學生應該不太熟悉這一個領域,通常大學生的夢想都跟結構設計,例如:橋梁、房屋結構、道路設計有關。 如果你剛要畢業,或是想要轉換跑道,要請你來閱讀文章內容,應該會對監造有初步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