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21-芳苑漁村小鎮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一早趕高鐵轉車,不是為了選舉,而是洪老師引薦在彰化縣芳苑鄉與鄉長有個會議。但由於選舉,一車票難求,很感恩志文哥在我還在外面搭捷運之時,幫我搶到了一張直達票到台中,接著很感恩Amber開車來接,中間在下高鐵的過程中,我們只有迷了一下下路,但大抵來說都蠻順利的。


鄉公所秘書還特別開車帶著我們踏點,看著海岸,有別於東海岸的太平洋湛藍,因為潮間帶的關係,連海岸都顯得特別有歷史的感受,聽洪老師說從小看這裡的夕陽,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視覺,總之是出名的大景。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我們沒待到傍晚,卻也站在海邊瞭望與想像,因落日餘暉,本來就是我心中最寧靜的畫面,於是我想像...如果搭配漲潮與退潮的變化,海岸混亂顏色的漸層,此時再打下一盞溫馴的夕陽主導了這整片海,海上光線的折射,每天如果在這裡觀賞夕陽,是多麼美好的“剎那",找一天我真的要來好好享受這裡的“永恆”。


台灣的西海岸,沿著海線,因為台灣海峽的地緣關係,很多都是幾百年福建或廣東沿海當初為了討生活的移民,所以都有一個守護大家的信仰-媽祖。從小我因為住在竹南海線,小時候大人也是帶著我在媽祖廟竄來竄去,而小時候電視劇,不時都會帶出林默娘的傳奇。


媽祖廟前,我總能想像先民對於大海的敬畏與謙卑,祈求平安與豐衣足食。而今,站在芳苑的媽祖廟,聽說是世界最大的媽祖廟,從小間的廟宇遷到這裡大片土地。鄰近著台灣海峽,站在中國大陸對岸的我們現在因為政治體而對立,而每到了選舉島上陣營的對立,一次又一次看到與人性貪瞋痴慢疑等等。近年來剛好因為工作因素,因緣際會接觸了很多微小產業與士農工商,努力工作的人真的很多,大家只有一個渴望,就是活下來,但一到選舉,這些人卻成為選票最大的票源,選舉有時候就像一種賭博,選到苦民所苦之人算是幸運,如選到操弄夢想的政客,這些人又只能安份守己地回歸到尋常生活,這些夢想支票煙消雲散,四年後再一次。但說穿了這些循環在我腦中一覽無遺,在小村莊內的媽祖廟前,我們還是得追求的平安與豐衣足食,即使再怎麼物換星移,幾百年都是一樣,看似卑微,卻又踏實的願望。沒什麼,只是剛好對應選舉之日,想要碎念一下而已。


對了,我們今日中餐被招待飽餐一頓,都是小漁村最棒用蚵做的料理上桌,大家開玩笑指著中間圓圓的料理說這可是芳苑的pizza呢!餐後,很感恩今天冬陽一直陪伴,天空藍的很柔和,我們趁著天氣好,更趁機開完會踏點這個寧靜的小漁村,老人家坐在廟宇前的椅子自然地跟我們打招呼,繞到鄉間小道,一台車都沒有一個人也沒有,空氣安靜到只有鳥的聲音冒出而已,偶爾海風吹著樹與植物的聲響。不知道為什麼就這麼幾小時,有與世隔絕的錯覺。而我走在路上,連落花癱在地上,我都覺得如此的驚喜與美麗。本來還想去鄰近又久違的鹿港小鎮走走,但我們選擇去整骨(哈,什麼老人行程)非常舒暢。

現在搭火車趕回台北,這個感恩日記也在這裡打發完成,原來也讓我體驗了新聞所說的“搭車回去投票”就是這樣感覺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