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與適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長期與學齡前孩子的家庭一起合作與透過觀察,

許多的議題與情境在我與自己孩子的教養也有類似的經驗與故事,

讓我很有感觸也很感恩自己可成為教養的夥伴,

陪伴家長一起思考與面對適當和適度的方法,


我在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自我覺察是:

#過度 還是 #適度


回想我在孩子出生的學齡前階段,

我都會分享自己曾經是威權型的媽媽,

其實我也是寵溺型的媽媽,

我也意識到無論是威權還是寵溺的背後都有 #控制

對於在親子的不對等關係當中,

實質影響著孩子的性格養成,很明顯他的自信與勇氣都是低落的!


我記得孩子在2~3歲開始,

經常他的話還沒說完,

我就知道他的需要或想要,

我會立馬回應他,

當時他正在練習說話表達的階段,

我都會接話、搶話,幫他說完

最終我沒有完整的傾聽孩子完整的表述,

以為我的回應與意涵統整就是他所需要的,


這個「過度」的教養互動,

其實很耗損我們之間的關係與信任,

孩子時常跳腳生氣,

情緒來的很快也很急,

想到當時的我也是很急也缺乏耐心,


這也是我這幾年為了更好地,

#了解自己

#看懂孩子

有意識的練習正念,

學習阿德勒和正言溝通,

到現在我依然持續的培育耐心與練習傾聽~


孩子在6歲之前,

我與他在生活中有著過度緊密的連結,

我們24小時都在一起,

缺乏讓孩子拓展舒適圈的練習

我很喜歡在學習阿德勒心理學的課程,

運用曾端真老師所比喻的:

「身為父母的我們需要搭橋,讓孩子從家庭的小圈圈,拓展到外面世界的大圈圈。」


孩子過度的黏在我的身邊,

學習阿德勒心理學的這幾年,

我有了解其實是我將孩子過度黏在我的身邊,

他也感覺到媽媽對他的不放心、不放手,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滿足安全需求的「親密依附」,

而不是「過度的依附」~


我讓孩子留在我身邊,

無法安心的讓他去探索與拓展,

其實是他在滿足我未滿足的需求,

我在這個學習的歷程當中越來越理解,

自己的需求是自己要去滿足,

而不是由孩子來承擔滿足我的需求,

我過度的依附也同時會影響孩子滿足學習探索的需求。

他的自立練習也由於我的

過度依附而延宕了!


我剛開始的練習,

先從讓孩子自己完成他原本就已經會的,

然後會傳達給孩子知道,

有需要我幫忙協助的地方

再具體的讓我知道。


#幫孩子需要的忙就好

這也是適度的練習~


不過度的照顧(包含沒與孩子彼此確認就主動幫孩子做、解決問題、提供建議…)

阿德勒說,寵溺是人類最大的罪惡之一。

身為父母原本的善意,本想保護孩子,卻是在製造失能的孩子。


許多家長回饋覺得孩子不會做或不想嘗試!

經由了解與調育的過程,

發現由於孩子沒有自主練習的機會,

缺乏解決困難的歷程與經驗,

反而缺乏勇氣與自信,

漸漸的沒有行動力,

對於新事物也缺乏嘗試的內在驅力~


持續#鼓勵

可以激發孩子的勇氣,

賦予實際行動的機會,

建立孩子的自信!


孩子同時也會滿足歸屬需求:

我是有能力的,

我願意合作,

我是團體裡的夥伴!


親子的關係從原本「拿取」漸漸的邁向能夠「給予」,透過從自己就能夠滿足付出與貢獻的需求,這是很重要社群情懷的開啟!


教養的行動,

覺察與覺醒永遠不嫌晚,

當有具體的行動,

由身為父母的我們先做起

我們也會影響著孩子一起!

    26會員
    157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