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寫短篇~柳家有女初長成(3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卯時,柳青青再度在宮門口排隊入宮。

有了上一次的前車之鑑,所以這一趟她輕裝簡從。酉恩傷勢尚未完全康復,她讓酉恩待在馬車上休息,自己與酉愁兩個人在馬車外看著高大的宮牆發呆,宮牆上有著歲月的痕跡,有些植物爬上了牆面。

心中湧起一點愁緒,她對著酉愁說:

「不知下一次岀宮時,這些小爬牆虎,不知翻牆了沒?」

酉愁本來認為人生就是吃飽活下去就好,被郡主這靈魂一問,也認真地發愁起來。

「酉儷郡主!」艾琴拱拱手問候到。

「原來是艾秦艾大人!」柳青青迅速從那一點茫然的思緒,回到現實。

「柳將軍沒跟郡主一起來?」

「爺爺昨日就出差去,尚未回來。」

「郡主剛剛看著牆壁,可看出的子丑寅卯?」

「正在看這些小爬牆虎是否會傷害牆面?翻了翻,似乎他們小小的根都僅是附著在牆面上,沒有深入縫隙裡,應該沒有問題。」

「不知道背陽那一面宮牆是不是也是小爬牆虎?有些植物可沒有這般溫和。」

柳青青回應之後,眼睛不避諱地盯著那雙非常好看的手。

「這個事關宮牆牢固與否,待會上朝時,會跟工部提一下。】

艾琴注意到柳青青的眼神,特地將手翻給郡主看。

「郡主也會看相?」

「不會!單純認為艾大人的手白皙無瑕、修長珠潤,煞是好看。一點繭都沒有,真不像是多年練琴、會拷問、鞭打犯人的一雙手。」

艾琴沒想到柳青青從自己的一雙手看出了一些端倪。大家都認為父親是文相,但世人(或許柳將軍除外)皆不知父親其實亦是武功高手,連帶家中兄弟們自幼習武。所以那一日,當郡主望他身後一站,他當下注意到郡主左腳在前,僅用腳尖著地,那是隨時防衛的姿勢。

他悠悠地拿出一小瓷冠,遞給柳青青。

「聽說手是人的第二張臉,這效果不錯。」

「謝謝艾大人。」柳青青歡歡喜喜地收下護手霜,酉愁不辨時機地說了一句。

「太好了,郡主這一雙手有救了。不知情的,還以為郡主是婢女,比婢女的手還粗糙。」

柳青青的臉馬上沉了下來,她作勢驅趕酉愁。

「去去去!家醜不可外揚。小婢女管教不嚴,大人就當作沒聽到,我們在此別過,不耽誤大人上朝。」

「郡主慢走!」

柳青青這時方發現,刑部尚書根本不用排隊,他走的是特別通道,公務專用。


蘇昊算算日子,今日是柳青青休沐結束上工的日子,他一早就遣人去宮門口瞧瞧。下朝之後,聽完小桂子的匯報後,他站了起來。

正在閱覽卷宗的艾琴,被通報打擾了一下,不知貴人來此一趟的用意為何。

「今早,酉儷郡主同你說什麼?」

他差一點噴出口中那口茶,紆尊降貴來這兒竟是為了打探這消息。

「臣到宮門口時,瞧見郡主對著宮牆發呆。郡主回應是檢查宮牆上的植物是否有害,同時也提醒應該檢查北面宮牆的植物是否會破壞牆面。」

「但,你為何要給她看你的手?」蘇昊也盯著他的手看。

「郡主認為刑部的人會用刑、會拷問,但臣的手不像。」

「朕瞧著也不像,難道你用腳?」

「皇上,臣是講究人的權利的,嚴刑逼供不太符合臣的主張。」

「那你給她什麼?」

「郡主苦惱自己一雙手,恰巧臣身上備有護手霜,便贈送一小瓶。」他特別強調那個小字,好讓皇上安心,送的僅是不起眼的小物。

蘇昊不知道繼續該說甚麼,轉身想離去。離去之前,他匆忙地說:
「不要隨便送女孩子禮物。」

「蘇昊!喜歡酉儷郡主嗎?」艾琴這是以伴讀的身分同他說話。

他頓了一下,不知該如何回答,從來沒有人問過他的喜好,身旁的人都是揣摩猜測。




14會員
127內容數
兔走東西南北,所見所聞有感思,紀錄為了將來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為什麼寫文章?」的思索與角度這是關於寫作起因的文章,記錄了寫作的初衷和目的。
avatar
Anita 裴恩
2024-03-28
狡兔計畫(Safe House):看似救贖的危機其實是發生在遙遠城市的小小風波 我必須承認狡兔計畫(Safe House)作為一部將場景設定在南非的諜報動作片,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甚至有些乏味與敘事僵硬的反感。〈狡兔計畫〉看起來想要揉合〈神鬼認證〉系列快節奏的動作場面與約翰·勒卡雷〈冷戰諜魂〉的峰迴路轉的詭譎陰謀,但它失敗了。
Thumbnail
avatar
Sam
2024-02-17
學國文重要嗎? 《閱讀寫作公開課》帶你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前幾天才剛讀完手邊這本書,沒想到意外搭上最近熱議的108課綱相關話題,聊幾個重點內容和我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3-12-09
20230726 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 一位同學千里迢迢來找我,問: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我反思、也懺悔了,可是依然沒有方向。 請你告訴我,可以怎麼做? 我:寫一篇,給自己的「追悼詞」。 他:什麼? 我:有參加過喪禮嗎? 他:有。 我:喪禮上都會做一件事,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3-07-26
《韓式偶像包袱》寫作幕後(一)| 以製作人角度寫 K-pop 產業的理由不是每一點星星之火都有燎原的潛力,但在演藝圈,每一顆星火都更容易擴大。演藝圈是最強的放大鏡、擴聲機,社會也需要它。以前老覺得娛樂產業太膚淺,我才膚淺。能讓人在忙亂不堪的生活裡,有一段心情變好的時光,非常了不起。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10-31
寫作到頭來就是盡量蹲低,讓世界慈悲呈現另一個角度—讀《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名為玫瑰的母親,歷經越南戰亂,帶著年幼的兒子小狗、小狗的祖母蘭,輾轉來到美國。母親逃的了戰禍、小狗卻逃不了如影隨形的硝煙殘火。於是作者化身為故事中的小狗,提筆寫下關於母親的故事、關於愛與暴力、種族與同性、倖存與短暫卻燦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10-02
旅行寫作的角度有文人式的寫旅行,也有旅行家式的寫旅行。 姚鼐的《登泰山記》,有「蒼山負雪,明燭天南,望晚日照城郭,汶水、徂徠如畫,而半山居霧若帶然」,寫景美則美矣,然作文者感觸恁強,覽書人久讀之不免空靈; 旅行史料則不以此為勝也。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7-03
寫出讓人有感的文案,請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寫出讓人有感的文案 昨天特地南下嘉義授課,和阮劇團幾位負責行銷企劃的同仁分享有關社群行銷與媒體溝通的相關議題。在短短三個小時之內,除了暢談社群經營之外,我也針對文案寫作、內容行銷等時下正夯的相關議題,提供一些自己的觀察。 我看到阮劇團近年來在嘉義經營有成,粉絲專頁也有高達1.9萬名粉絲,感覺非常棒。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2-03
《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你只是沒看見對的角度》~讀書會側寫       在二週一次的讀書會裡,偶爾會有同學分享,生活中原本卡住的事情,當自己「決定面對」並「相信事情一定有出口」時,常常會有靈感而知道如何去處理。這個轉變讓他們很驚奇也很開心(我也是呢)!不久前有位學員,就分享了一個家庭中很常見的小問題。     這位學員的母親出生在民國3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1-01-29
108/365天持續寫作 - 感恩的角度 前幾天難得午後沒雨,就與小妞決定用散步的回家。 小妞與我分享學校的事,我們邊說邊笑的,直到看到一個場景後,我發現妞的心情有點沉重,是在經過兩個老人後開始的,這兩位老人各自推著載滿資源回收的推車,在十字路口閒聊,他們的推車佔據了人行道,我沒請他們借過,我跟小妞說我們沒辦法牽手一起走過去,必須分開一個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