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當代的遺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每天都要花上四十五分鐘,或者更多,我猜想,去明白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那就是「她」已經不會再回到馬勒斯城了。原因很簡單,馬勒斯城儼然已成為了一座只被記載在歷史書上的城市。現在,也就是我寫下這些文字的當下,我和她口中的馬勒斯城成了「舊城第五區。」

 

總共有七座城市如消融雪花般被遺留在過去,它們的名稱消失了,現在則依序被稱作舊城第一至第七區。其實,除了馬勒斯城以外的六座城市,我和她都忘了名字。「舊城第五區」之所以被我們所記下,當然是因為馬勒斯城對我和她有著深刻的意義。我是在馬勒斯城認識她的,雖然我們都不是本地人,但因為各自的原因(我是因為求學,至於她則從來沒有向我提過),第一次見到彼此時我們都已經在馬勒斯城生活了好一陣子。

 

說起馬勒斯城,最讓我們懷念的並不是馬勒斯城中心的德菲倫特大樓。我先來說說德菲倫特大樓對於馬勒斯城的重要性,它是那種一提到某座城市,便會出現在旅遊書或導覽手冊封面的知名景點。雖然馬勒斯城所有居民都不知道德菲倫特大樓究竟是一棟什麼樣的大樓,是辦公大樓?商業大樓?還是普通的住宅?這個問題連土生土長的馬勒斯城居民都不曉得。寫到這裡,我才驚訝地發現一件事,說實話,我從來沒遇過任何一位馬勒斯城居民是出生在馬勒斯城並在這裡長大的。或許有這樣的可能性:連馬勒斯城小學裡的學生們,都是搬家來到這座城市的;至於在馬勒斯城醫院接生的嬰兒,想必不久後,至少在他們懂事之前,都會搬離馬勒斯城。我是這麼猜測的,當然這是無稽之談,不過唯有這麼做,便得以不存在著「土生土長的馬勒斯城居民。」扯遠了,但如果你端看旅遊書,甚至是馬勒斯城官方網站上對德菲倫特大樓的描述,便會發現這些文字都只著重在它那不規則的大門還有其特殊的建材─蒐集來自全國各地的廢棄瓦斯桶─作為建材而築起的一座大樓。德菲倫特大樓那灰色的外牆正是重新切割瓦斯桶所展現的顏色。這一點我也很懷疑,真的有那麼多廢棄瓦斯桶嗎?總之,許多旅客慕名而來參觀這幢建築,但卻沒有半個人走進德菲倫特大樓。拿著旗幟的導遊們會站在德菲倫特大樓門口前對旅客們說著:「德菲倫特大樓主要是由廢棄瓦斯桶做為原料所建築而成。」然後旅客們拿起手中的相機或是手機瘋狂地拍照抑或是合影。至於其他路過的馬勒斯城居民則在心中用著「見怪不怪」的高傲思緒,一副若無其事地路過菲倫特大樓。

 

我和她都不太喜歡,不,應該說馬勒斯城的居民都不太喜歡德菲倫特大樓。因為對生活在馬勒斯城的居民而言,德菲倫特大樓就只是一幢大樓,彷彿回家的路上會經過的一間郵局,會經過無數次但卻僅在需要寄信的時候想起。

 

我和她最喜歡的是馬勒斯城中一口乾涸的水井。也就是前幾段來不及談到,那到了今日,我和她都依然懷念的馬勒斯城一隅。水井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實上,在馬勒斯城經歷現代化建設之前,也就是尚未有自來水管線和蓄水池的一百多年前,住在馬勒斯城的人們都會在自己的住處附近挖水井取水。我記得在居民需要挖水井的時代,馬勒斯城還不叫馬勒斯城,而是拉查倫姆,那是一種名為邦爾語的多式綜合語(Polysynthetic Language)意指:「處處皆有井。」這些井隨著時間乾枯,寂寞地遍布在馬勒斯城中。而在我們住處旁的那座水井,正是我和她第一次吵架的地方。

 

我還記得爭吵是這麼開始的,是因為我說了這樣的一句話:「這裡的每一座水井都長得一模一樣。」她聽完後開始生我的氣,以一種漠然、冷淡的神情看著我。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她,我只是把實話說出來,因為在馬勒斯城,這些水井全都用同樣的紅磚砌成一樣的高度,木製的小屋頂和取水用的水桶,還有綁在水桶上的粗麻繩和鏽蝕斑斑的滑輪。我們站在水井邊對視著彼此大概五分鐘後,我知道我們都在等彼此說出下一句話。不過最後她從包包中拿出我們住處的鑰匙,朝水井丟了下去。隨後她說:「這座水井,已經和其它的水井不同了。」我和她都笑了,我們在留有我們鑰匙的水井邊擁抱親吻,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去鎖匠鋪用我口袋的鑰匙打了另一副新的鑰匙給她。寫到這裡,我卻突然惶恐地想到,或許在我們第一次爭吵的同時,馬勒斯城的所有水井裡都出現了一把我們過去住處的鑰匙。還有當時我們到底為什麼會約在水井旁相見,我完全想不起來。

 

在宣布馬勒斯城改名為「舊城第五區」的消息宣布的當晚,我和她正在客廳一邊喝著薰衣草茶一邊看著電視。那晚,所有的電視節目都切到了同一個畫面,至少我接連按了遙控器上的幾個號碼,可電視螢幕上都相同地播放著一名站在德菲倫特大樓前的記者畫面,他拿著麥克風告訴大家馬勒斯城從明天起將更名為「舊城第五區。」我和她立刻關上了電視,她將茶杯留在桌上,一言不發地走到了我們的臥室。我把兩個人的茶杯洗乾淨放到架子上,關上客廳的電燈並鎖上大門。當我正準備推開臥室的門,在門邊就已經聽到她的哭泣聲。隔天一早,她便離開了舊城第五區,而我留了下來,這是我們討論了一晚的結果。我猜想她在搭上舊城第五區火車站的第一班列車前,一定在站前的商店買了一封明信片想要寫點甚麼給我,不過最後除了收件地址外什麼都沒寫下,包括她的名字。因為我在她離開後的兩周後,在信箱收到了一張印有德菲倫特大樓照片的觀光明信片,上頭的收件地址被人用紅筆在「馬勒斯城」(我一眼就認出是她的筆跡)上畫了兩槓,並且用很工整的字跡在下方寫著「舊城第五區。」

 

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昨天,舊城第五區區長決定要拆除所有區內的水井,把它們填平。我不確定我和她會不會因此更想念彼此,又或是隨著水井一一地被填平而淡忘掉對方。

 

水井是屬於拉查倫姆的,她則是馬勒斯城。最後,只剩我被遺留在舊城第五區。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冰與火之外的故事:當代藝術在冰島北歐五國之一的冰島坐擁壯闊的冰川、活火山、熱泉和令人屏息的巨型瀑布。這個北歐人口最少、經濟規模也最小的島國,不甘只是偏安一隅,在經歷了08年全國破產的經濟危機,眾人放慢腳步,回看自身,將藝文產業視為國家發展的一大重點。這座自古遺世的島國的藝術場景其實與其令人屏息的永夜極光一般,燦爛耀眼。
Thumbnail
avatar
Galen Chen
2023-10-15
輕小說「把班上的孤單辣妹帶回家改造成清純美女的故事」柚本悠鬥2021校園戀愛作品由GA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把班上的孤單辣妹帶回家改造成清純美女的故事」(クラスのぼっちギャルをお持ち帰りして清楚系美人にしてやった話),是日本作家柚本悠鬥執筆寫作、畫師magako繪製插圖的作品。自2021年至今共出版4卷,目前已由東立出版社全部引進。故事主要講述了男主作為一個人獨立生活的高中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7-25
滿月雙子 水星魔羯 ▏ 衝動與設限帶來的毀滅結局,你可以不寫進故事裡。本週,水星將在12/7早晨(06:09)轉進魔羯座,此時的水星雖已換位,但仍跟金星射手相當接近,水星靈活、訊息傳播、思考快速活絡的特性,落到魔羯本就比較難伸展、腳步緩慢,加上合金星射手、落在一宮,這些天象組成,都會讓我們容易困於已見、只從自己的視角看事情、難以靈活的轉換視角; 當思考中都是「我」,少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12-06
【金融故事】何謂戴維斯雙殺!等一下...戴維斯不是打籃球的嗎? 雙殺是棒球術語吧!!「戴維斯雙殺」是指公司的「本益比(PE Ratio)」跟「每股盈餘(EPS)」同時被下修導致股價快速下滑的情況;而反過來公司「本益比(PE Ratio)」跟「每股盈餘(EPS)」同時被上修造成股價估值快速升高的情況叫做「戴維斯雙擊」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2-12-05
20220406催眠故事--當你忽略自己時,就是在告訴身邊的人可以有樣學樣的對待著你!為了挽救婚姻的阿力,在朋友推薦下,找到Elsa預約了催眠。阿力目前與老婆的情況是暫時分居,但也已經提到離婚的選項。在進行後,Elsa提醒阿力:過去的經驗中也曾遇過帶著想挽回的念頭前來的個案,但探索後反而是甘心的放下;所以,Elsa不能保證結果一定如他意識所想,只能看見什麼、協助處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4-06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帶來的觸動終於拿到老師的書了!儀婷老師是我很景仰的薩提爾親子作家及老師。 孩子睡前,我決定跟孩子分享第一則故事: “橡皮糖公主”。 一開始講到國王跟王后膝下無子,然後國王去抽籤,發現籤詩上寫著:如果沒有孩子,就會國家昌盛,有孩子就會讓王國帶來災難。” 當我讀著這篇故事情節的一半時, 孩子觸動太深了! 凡:好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3-01
南聲讀後|《大疫年代十日談:世界當代名家為疫情書寫的29篇故事》紐約時報雜誌在紀大偉教授的導讀中提到,如今當我們被疫情受困於家中時,或許正因此多了時間可以回頭面對那些堆疊成山或累積一層薄薄灰粉,沒有機會打開的書本,甚至是拾筆書寫、抄經。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1-04
後Cookie時代的數位媒體思維-結合故事與系統才能打造動人內容 文/台灣奧美數位企劃副總監徐瑀彤   Google在2020年初宣布要在2年內逐步淘汰Chrome瀏覽器支援第三方Cookie的功能,自此之後,無數的研討會和文章都在探討如何應付「後Cookie時代」。轉眼間2年大限將至,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最近表示,計畫將延後一年、2023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10-14
劇評 │《Modern Love》:紐約當代愛情故事,探索人們詮釋愛的方式。疫情宅在家,一口氣看完八集的溫暖小品,絕對是不能出國的解憂良藥!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主題,而劇裡的人們都是因為「愛」而產生串連。紐約的風景在這部電影裡被表現的很美,而且導演就是拍攝《曼哈頓戀習曲》、《搖滾青春練習曲》的 John Carney!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6-01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七章 當一個大叔帶著一個蘿莉去洗澡  黛安娜悶悶不樂的蹲在了角落,而羅根特則是和他的牌友們有說有笑地打牌著。   「胡!羅根特你怎麼又放槍了哈哈哈……」   「自摸!哈哈哈……羅根特,這次可沒有針對你啊!」   「胡!羅根特不好意思啊,又賺了你一筆。」   「哎呀~各位還真是厲害呢。」羅根特一邊笑著,一邊把自己的籌碼給往外推了出去。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