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彥洙《謀略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早在十年之前就已經在韓國發行的一個講述在殺手組織裡,任務指揮者與任務執行者之間的爾虞我詐、互相交火的故事。於是我在這種主題的暗示底下,禁不住頻頻想著鄭雨盛在愛無間裡演出風度翩翩的男神殺手模樣,也不難想像杜琪峰在復仇裡捏造出阿鬼這個為了義氣犧牲生命的固執殺手赴義時心情的磊落悲壯。兩天過後,我終於在紛紛擾擾之中發現了這些既定的殺手模式,在這本小說裡卻只有驚鴻一撇的擦槍走火,取而代之精彩的場面,

raw-image

竟然是張菲這一家子兄弟姊妹在綜藝節目音樂教室單元劇裡,那個令人哈欠連連卻以文字音樂特效引導你不得不跟著大笑的彩帶舞,舞者手上的棍棒綁著五顏六色的彩帶,無論徐娘半老,或者年華正盛的女藝人,每一個星期六都得來甩個幾下故作幽默的老掉牙。出版商依然可以大言不慚的說睽違了十年之久終於獨家翻譯成中文版本堂堂上市,也可以說大家引頸期盼六分之一個甲子之類的,然而本來該有的華麗登場瞬間成為了尷尬的雞掉進大魯湯,還奢望可以獨領風騷書市嗎?

就像這種故作幽默的爛片。

本來我還以為這個故事有著能與春天出版社曾經出版,被人恭維到不可一世的《朝聖者》一較長短的能耐,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在與內容不符的廣告詞中提到的村上春樹、追殺比爾的說好的一切,果然就如預期的謊言節奏,分毫不差地忠實呈著「出版商濫用市場上讀者的良心」這齣制式喜劇,反正買書的人心甘情願,看完了也只能自認倒霉。

我不能說金彥洙的文字不夠曼妙,也不能否定這本小說在架構裡人物對話的風格辨別度,但是這終究還是個瞎掰虛構的殺手組織間裡的各種心機,內容竟然就是小情小愛的小打小鬧,我本來期待的國仇家恨一一落空,結果不過就只是毀約殺手耍無賴地埋怨組織,這一種莫名其妙沒有道理的打鬧追殺。如果硬是要跟追殺比爾沾點邊的話,大概就是在這個讓讀者觀眾不能認同的出發點,強硬的是非觀念錯誤倒置的點吧!

不懂欣賞這本書,就像我一直不知道張菲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不懂欣賞這本書,就像我一直不知道張菲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退一萬步來說,讀者就是苟且要強忍無奈吞下這個不正確的復仇心態,作者在自己「卯起來寫上癮」的這個堅忍不拔的梅花寒徹骨作風,真是讓人看得心煩氣躁不已,難道說,韓國小說一直都熱愛強化心裡掙扎的糾結理論嗎?囉唆到遲遲不肯走劇情,像我剛剛看的杜琪峰的復仇,畫面醜陋,又無法把讀者推入火坑,我們就站在小燭光面前,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是要一陣風來吹滅了以萬籟俱寂做結尾?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宮部美幸《LEVEL 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夕木春央《方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唐娜塔特《金翅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唐娜塔特《秘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直播集團於台中頂粵吉品舉辦超豪華尾牙!邀任賢齊、李玖哲、謝金燕獻唱,嗨翻全場!在台中頂級餐飲會所「頂粵吉品」精選各地潮粵豐富珍饌,搭配「星光盛宴大殿」頂級規格的場域設備,打造專屬客製化的活動派對,完美演繹了六感盛宴!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2-06
    "謝金燕的燦爛表演:開幕戰的亮點與爭議"台北大巨蛋於2023年12月2日正式啟用,並在今(3)日舉行開幕戰。賽前,女星謝金燕以其標誌性的風格進場,並帶來了她的招牌歌曲〈姐姐〉。她的表演充滿活力,並成功地引發了觀眾的熱烈反應。 謝金燕的出場方式相當獨特,她乘坐著一輛巨大的紅色球鞋造型的小車進場,並在唱歌的同時與觀眾互動,最後還與球員們一一
    avatar
    浪子
    2023-12-04
    [台北旅遊]超過二十年時間LIJMA光在金工,來此訂購各種珠寶與金屬加工品、體驗課程、參觀展示感受大自然加工品之美 一般人總覺得藝術品總是遙遠不可及、其實生活中處處是藝術呈現。台灣各地都有許多不同種類藝術教室與體驗、藉由賞完不同藝術品創作更完讓人類輕易接觸到藝術領域。這家台灣工藝之家之LIJMA光在金工便是以珠寶與金工系列體驗課程,來此體驗藝術品創作與玩過程更能瞭解藝術就在身邊而已。 LIJMA光在金工相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6
    女藝人謝金燕須自我反思檢討。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分眾傳媒』係社會階級瓦解後的『大眾』媒體文化?(哲學術語)。有關女藝人謝金燕的問題,於此提醒女藝人謝金燕之概念。 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妳必須著重在教育您的孩子。 妳是妳爸生的,妳孩子多少可能會有妳爸一些不好基因吧? 依此,妳要避免像『沈若蘭』教育出『貪汙犯:林益世』。
    avatar
    唐.愛德華.阿奇爾
    2023-05-28
    韓國娛樂報導 | 看到他們少見的一面真開心,宋慧喬、全道嬿、李寶英、金賢珠,「姊姊們的大變身」原文出自韓國媒體 star1 時隔許久回歸的資深女演員們成功的改變形象,並進入第2個全盛期,她們以突破性的演技變身,迎向演員生涯的轉捩點,完全一改之前的氛圍。究竟能夠如此「演技」與「賣座」一石二鳥的女演員有誰呢?
    Thumbnail
    avatar
    Trans4
    2023-02-11
    avatar
    JB Tan
    2021-02-01
    funP雲沛創新集團2019熱血尾牙宴 青春校園風喜迎金豬年文、圖/funP雲沛創新集團提供   台灣數位行銷領導品牌「funP雲沛創新集團」,2019年在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舉辦二天一夜的集團尾牙暨年會,今年是funP創立十一週年的尾牙宴,以『那一年,我們的青春記事!』為主題,同仁們紛紛換上各式的學生制服,執行長邱繼弘亦身著校長服扮演校長,與大家一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1-29
    2014 韓劇《神的測驗4》柳德煥 尹珠熙 Super Junior李東海 rainbow金栽經  2014 韓劇《神的測驗4》 柳德煥-飾 韓振宇(醫生)  尹珠熙-飾 姜京姬(刑警)   Super Junior李東海-飾 韓時宇(研究員) rainbow金栽經-飾 林泰京(研究員) 姜承弼-刑警 南組長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4-12
    謝金燕【一级棒世界巡迴演唱會】2012「拼命」!這就是台灣人!這才是讓我想愛的台妹!「雖然這次小巨蛋沒有坐滿,但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有天也能成為『秒殺』的演唱會!」當舞台上的謝金燕說出這句話時,我相信!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