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的重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面應該都是小家電吧?」回收站的大哥隨意地往袋子裡看了一眼。

 

我點點頭,正午的太陽讓我有點暈眩,一旁的廢棄物接收了太陽的炙熱正是能量滿滿,整個回收站閃閃發亮,彷彿冒險故事裡舊地圖上的寶藏島,更像是之前在東京那個美術館,無窮無盡的水晶宇宙(The Infinite Crystal Universe)由天花板垂下的水晶條佔據了大部分的視線,剩下的餘光都被流動的水晶靈氣佔滿,那天下著雨,刺骨的冷意連拿傘都很困難。

 

屬於台灣的溫度把我帶回現實,大哥把袋子裡的圓球拿在手上。

 

「這是什麼?」他的手比我還大很多,手掌能握住半顆球,和我拿在手上完全是不同的比例。

 

「加濕器。」

 

「壞了嗎?」

 

我搖搖頭。

 

他把加濕器丟回袋子裡,然後把整個袋子放到大秤上,回到管理室,在整個回收站唯一有遮蔽的地方輸入了幾個數字,失去太陽的照射,他黝黑的膚色似乎換了材質,剛才還很鮮活的人,一下因為色感沉的像不得不困在這裡的人。

 

我還在想是不是因為照進他心裡的光少了,所以心裡能反射到外在的能量也少了,我的思考弧線還沒落地,他朝我走來,給我一張收據和五塊錢,我愣了愣,後來才想起剛才過秤的意義,原本只是不知道這些東西要怎麼處理,沒想到這裡還能有收穫。

 

「下次不要再買一些奇怪的東西了。」他說的是那顆球。

 

我笑著跟他道謝,走出回收站,在幾步之外停了下來,旁人看來我就是等著過馬路的人,只有我知道,那股在意沈重的讓我走不動了。

 

在加濕器之前,它先是一顆月亮。

 

蝦皮賣場裡看到的月亮,價值299的月亮,帶著我的期盼而下單的月亮。

 

等待到貨簡訊的每一天,我都為了迎接它而做準備,整理層架最高的位子,確認躺在床上的時候有最好的視野,走遍了各式專賣不專賣的精油店挑選喜歡的味道,也挑選了應該屬於月亮的味道。

 

最漫長又最有耐心的日子,數了又數,數了又數。

 

它第一次發光的時候,我關掉一室的燈,靜靜的看了好久好久。

 

但它終究只能是一顆月亮,當人們要賦予它其他意義的時候,月亮便從我擅自為它築起的聖殿上恍恍惚惚的垂落。

 

塑膠的材質讓水霧伴隨著一股難以辨認的味道,不管嘗試幾次,奇怪的味道徹底破碎了光,想了不只一次,就讓它繼續當那顆我期盼已久的月亮吧,但是聖殿已經垮了,我確實需要一個加濕器,科技讓月亮的手腳都無處安放。

 

一年後的前幾天,在角落發現它的時候,它就像是剛才大哥走進管理室的瞬間,米白的月球表面,但僅僅只是表面,我隨手拿起地上的大袋子,把這段時間想清掉的東西一一裝進去,袋子不沉,至少到剛才都不沉。

 

現在那股沉重轉移到我的心裡,太陽就站在高處,那個高度告訴我,我想要的月亮還要很久很久才會出現。

 

在這段時間裡,自我修復的機制像一把冰淇淋勺,一下一下的在我心上刮著,直到挖出一顆飽滿又紮實的圓,香草口味,和我的月亮似曾相似。

 

乍看冰淇淋的表面只有幾道刮痕,室溫裡放一下甚至溶到沒有痕跡,但是我在意的心情終究是掏了一個洞。

 

月光乘載我太多的心事,好的壞的,還有見證太多和我一起在夜色裡抬頭的人,記錄了我每一個表情,無論我是什麼心情。

 

或許我只是地球上的一個人影,但它是我眼裡唯一個月亮,無論它今天是什麼形狀。

 

捧著的月亮交給了他

心意上了秤

虛成鍵盤上敲敲打打的數字

月亮不再發光

成了一張收據

或許六便士

 

我隨手在手機裡寫下這段文字,刪刪改改,最後計較的換算了六便士與新台幣的距離,用數字,扼殺掉最後一絲浪漫。


raw-image


1會員
3內容數
這些故事,那些結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消失高雄】遙望果貿社區的月台-舊左營車站攝於2018年,高雄鐵路地下化的前夕,讓大家回味一下左營臨時站月台還在地面上的時候的一些照片, 等車可以看到大片的眷村住宅-果貿社區,以及新舊車站的合影。
Thumbnail
高雄|景點|逍遙園 :被遺忘的皇族別院「逍遙園」一名有著兩種說法,一為出自釋迦牟尼的偈語:「被無明汙染的人是愚人,斷除煩惱的人是智者;有我、法二執者沉溺在生死海,證緣起性空者解脫在逍遙園。」指的是「解脫」之意,二則為反映出大谷光瑞渴望自由奔放的生活,過著絕對自由、不被世俗事物束縛,所以稱為逍遙園。
Thumbnail
2024-03-21
最遙遠的距離,是妳在我眼前,妳卻不知道我在這裡。【文字電影/ 月老】: 五句給一直對於愛情保持觀望的你今天日青編輯想分享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關於一部刻苦銘心愛情,一開始我也不是很相信,但當它來了是誰都檔不住,也許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像是愛情,給一直對於愛情保持觀望的你。
Thumbnail
BBC《UP Series》遙望《給十九歲的我》本來有先例可循,涉事者不能以一時疏忽為由卸責。另一方面,犯一則,追一責,不能把其他人(例如英華校方)的錯失責任,都往一個人身上推,亦不可把相關或不相關的各種憤恨,一股腦兒宣洩在專業失當者身上。
Thumbnail
2023-02-25
遙望大漢溪的階地我的公轉365 @ 冬|大寒|2021 去年五月起,開始了週一、週五往返新竹台北的身體整復,剛好利用疫情期間不能出國趴趴走,乖乖按時治療走路過多而受傷的腳、脊椎,矯正過低的足弓。 昨天週五有事,改成今天北上,不想走平日的高速公路,而是逛大街般,慢慢逛向目的地。 途中......
Thumbnail
2023-02-05
【MV】理想混蛋《行星》:遙望彼端發光的你《行星》歌詞寓意極好,不僅深入刻劃虐戀的心路歷程,也讓行星與恆星的關係別具新意,而影片裡的太空漂流故事,更是以此延伸出豐富的故事性,讓觀眾對無疾而終的思念感到遺憾,進而體會歌詞背後的惆悵情緒。
Thumbnail
2021-08-08
遙望天空的那顆心 遙望天空的那顆心 彷彿宣告即將結束舊的ㄧ年 迎接新的一年 天微亮 忙碌的一天 即將展開 婆婆媽媽的採買年貨 過年一到 這花錢像流水 止不住 卻是開心一直買 買的是團圓的幸福 走在路上 抬頭仰望那藍天白雲 發現 這天空出現一個愛心 真的好驚喜 遙望天空的那顆心 彷彿宣告即將結束舊的ㄧ年 迎接新的一年
Thumbnail
2021-02-10
[特偵X] 番外 遙忘的回憶景言永遠記得那一天。 他哥哥像往常一樣邊穿衣服,一邊咬著土司衝進房間一會兒又衝進祠堂。 「哥,在吃東西的時候不能上香,衣服要扣好。」 他記得自己唸著,沒幾秒景修又衝出來,氣急敗壞的說,「要死了, 香爐裂了!」 他怔了怔的跑去祠堂看,果然香爐出現一條裂縫,有些擔憂的跑出來,「哥,今天小心點吧?」
Thumbnail
2020-02-27
環島。宜蘭|遙望遠方的龜山島晴空萬里之下,龜山島在遠方佇立,映著波光粼粼的海,彷彿訴說著歷史 Day 2:伯朗咖啡城堡 — 頭城老街 — 渭水之丘 — 林美石磐 — 設治紀念館 — 老眷村牛肉麵
Thumbnail
【御風逍遙】普羅旺斯的公路關於單車,我說的其實是...... 深入每一件事物的根基,是這裡「一天只做好一件事情」的堅持。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