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5/4 野外求生
主課教練:賴昱丞、張利釩、高雅鈴
課程教練:王冠為、林志穎、李美靜

一 高興與高雅鈴

獨處,我的感受,確實像賴昱丞教練所講的,是一種精神狀態,需要去習慣。
最初的幾次獨處,我會怕有形的動物,也會怕無形的東西。
風吹草動都會怕,更別提山羌罵髒話了。
後來是一個女山友QQ,激勵了我。
他分享八唐縱走的獨處經驗。
讓我不斷反問自己,恐懼甚麼?
其實,沒甚麼好怕的。

這個地球上,山友何其多,為什麼是QQ,激勵了我?

因為,他是我「親眼看過」並「聊天」的人。
不是從3C螢幕上,聽聞的。
這是其一。
其二是,他走的路線,獨處的營地,我知道,我有走過。

如果,你告訴我,一條我沒走過的路線。
跟我說,這路線超級難,又要溯溪,又要攀岩,睡覺時還要掛確保...。
聽完你的驚滔駭浪描述後,我會覺得,真TMD超級難,你好厲害,然後呢?
然後沒了。
我小小的腦容量,記不起來整段經歷與細節的。
就是當故事聽,沒感覺。

在「認識的人」、「認識的路線」兩條件約束下。
我能想到的山友,只有一位QQ。
也因為QQ的介紹,我才知道「中搜」這個組織,進而產生興趣,然後加入。
也因為他,我才耳聞一個人,「高興」。

幾次的聊天中,他提到高興前輩。
對高興前輩的能力與技術,相當推崇。
我聽久了,雖然沒看過高興前輩,但也有點熟悉感。
QQ說高興前輩很厲害,那自然是很厲害。
為什麼呢?
不用問,因為是QQ說的。
這叫「人格擔保」,你懂的。

3/9登山裝備的認識與保養
主課教練:高雅鈴
這一天,教練有提過,他會一個人爬山。
我沒記錯的話,九天的行程,有到嘆息灣。
我猜,不是馬博橫斷傳統路線。
後來,教練又介紹台中市區一大堆裝備保養、修復、改裝的「店家」。
讓我覺得,這教練不簡單,真材實料,含金量高。

我的筆記本裡,記滿了各式各樣的重點。
例如「留守人找結婚生子的,比較不會亂跑。」...。

3/30 白毛山求安橋隘勇線
這一天,我搭Peter的車,車上「只有」我們兩個人。
我記得從谷關經新社,剛要到大坑時,是下坡。
車上有個夥伴,為了保護他,我就不說是誰了。

該夥伴說∶
「高興教練很嚴格,我們石門山東稜慘了。聽說他還會...(下略500字)。
鄭圓,你覺得如何?」

我傻住了。
我雖然記憶力不是很好,但「高興」這名字,怎麼可能忘記。
是QQ推崇的前輩啊。
高興沒出現在課堂上啊,應該是夥伴記錯了。

我回說∶「甚麼?我不記得有個教練叫高興啊?誰?」
「就那個教裝備的啊。」
「你是說那個女的?戴口罩那個?」
「對啊,就是他」
「他不是高雅鈴嗎?怎麼變高興了?」
「高雅鈴就是高興啊,同一個人。」

我在副駕駛座,差點就啟動安全氣囊!
原來高興=高雅鈴...。
當下,我無言了。

我很愛讀推理小說。
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被「敘述性詭計」了一次。

敘述性詭計, 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一種手法,。
不同的人名,描述的,其實是同一個人。
可以達到驚訝,乃至震驚的效果。

5/4 高雅鈴教練檢視我們的背包,看背包內物品是如何安排的。
對同學們的點評,不論是提醒或稱讚,都十分到位。
有時候,我們習以為常的方式,可能是錯的。
但沒有高手點撥,就不會發現,進而改善。

錯誤的方式不方便,也就算了。
問題是,有些是潛藏危機的。
例如,背包重心不對、打包不扎實、左右不均重、外掛不正確、胸前包太鬆等。
平常爬山沒事,過地形、卡植被時,可能讓你一個踉蹌,就「登出」人生online了。

二 緊急避難所、柴火煮米。

賴昱丞教練展示了他的「緊急避難所」。
刻意用不同的工法搭建,啟發我們的創意。

我去年參加陳怡德教練的「野外生活技能」中搜課程時,搭過一次緊急避難所。

緊急避難所

緊急避難所

這次來,決定再搭一次,累積經驗值。
反正,搭不起來時,可以向教練求救。
再怎樣沒地方睡,也還有同學,可以出力出物,幫我度過夜晚。
我要放手一搏。

今日的「事故」,只要撐過去,在明日,都會成為「故事」。

張利釩教練指定我的營位後,我開始對一顆棕櫚樹下手。
因為上一次的經驗,再加上賴昱丞教練的展示。
我發現棕櫚葉,超級好用!
鋸起來輕鬆,葉片大,覆蓋面積廣。
還有長長的莖,可以插入土中,自己立起來,不用額外加工,方便!
雖然我以後可能會遇上「沒有棕櫚葉」的情境。
但我想,那個以後再說吧,今天也不過是,我的人生「第二屋」。

人生第二屋

人生第二屋

我的小屋,架構很簡單。
因為我自信的知道,我搞不定志一那種架構。
我在上坡找了一棵樹,下坡插了一根木頭。
用扁帶連接樹與木頭,這就是小屋的主樑,也是唯一的一根樑。
夠簡單了吧。
我開始疊棕櫚葉,一邊疊十葉,兩邊總共疊了二十葉,完工。
我蓋房子,從收集資源到建設完成,比我「生火」的時間,短非常多。

算寬敞 只是有點斜坡

算寬敞 只是有點斜坡

我卡關,卡在生火。
弄了一個小時,火不大不小的,我把鋁鍋放上去,開始煮米。
繼續增添柴火,十顆火種跟一包厚面紙,全壓了,火還是不大不小。
我看鋁鍋上的錫箔紙開始凸凸凸,水應該是沸騰了。
我把鋁鍋移旁邊,開始盤算,中火5分鐘,弱火25分鐘。
結果,不大不小的火,遇上了小雨。
我在火上,用雙手撐開我的雨衣,保護著若有似無的火源。
恩,不久,火滅了...。

天天來幫忙,給了我凡士林跟火種,但我依舊搞不定。
就這樣,應該又一小時了吧。
因為沒有火,煮米的鋁鍋,水沸了之後,就一直在旁邊悶著。
教練說沒有中火、小火,悶一個小時也可以。
我感覺一個小時了,不帶任何希望的挖飯,吃看看。
本想,大概是一個火沒了、飯沒熟的狀態。
我有自信,可以承受這樣的打擊。

然而,飯,卻出乎意料的好吃。
真的能吃耶!
我硬是向天天、可欣炫耀,逼他們吃。

家正、小妹來送飲料。
我在那邊弄樹枝、吹氣、搧風,搞得狼狽不堪。
乾了一罐飲料之後,又開一罐,接著喝。
休息時,我想了想,越想越不甘心,我跟「生火」這件事沒完!
就這樣,一路幹到六點多。
終於,我又生起了一把「不大不小的火」。

跟同學歡聚後,回到家。
看著腳邊一堆沒燒的木材,湧起「不爽」的感覺。
不到十點,時間早得很,我決定繼續搞。
我壓上了最後一包面紙,心中有覺悟,明天不能大號了。
這次,火起得快,火勢也大了些。
雖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了。

檢討∶火床設置不理想,薪材不夠乾枯,火種不夠力。
收穫∶刀鋸是資源的源頭。
沒有刀鋸,僅靠雙手,很難從大自然裡,取得資源。
刀鋸成了必帶裝備。

66會員
117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地震下的雪山西稜( 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在當今數位化的職場環境中,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運作方式變得至關重要。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企業越來越依賴於網路行銷來推廣其產品和服務。而在這個過程中,SEO(搜索引擎優化)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率和排名。讓我們來看看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 首先,讓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比特幣微博熱搜中國官媒警告國民保持冷靜 Bitcoin Minetrix預售達到1100萬美元儘管中國政府已連續6年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但民眾對比特幣等數字資產的興趣依然不減。隨著比特幣價格最近大漲,中國官方媒體再次警告投資者需要保持清醒認識數位貨幣的風險。 3月4日《經濟日報》刊文指出,比特幣價格反彈“難掩”數位貨幣的各種潛在風險。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06
除了在谷歌搜尋星星兒的「話中有話」相關的意思,在工作時,顧好本分就好有句話說,最沒智慧的,就是專注在社交的人。 從這點來說,就是有部分的星星兒認為,地球人是不如星星兒的見解。 因此,要是雇主的不設限,目前沒有這類職場。 反而,只有愛肯樂活工場,是專屬星星兒的庇護工廠。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6
ChatGPT升級啦!連網功能上線,它終於可以“搜尋”了ChatGPT功能大升級,啟用網路搜尋提供最新資訊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日推出重大更新,其開發公司OpenAI宣布ChatGPT將啟用網路搜尋功能,不再限制於2021年9月前的舊數據庫,能夠主動在網路上搜尋最新信息,大幅提升其應用價值。 過去ChatGPT訓練是基於2021年9月之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29
Venice,excuse me定位搜尋中我來過這個地方,我的到訪不需要藉由購買來證明。 我會與一些人相遇、與一些人擦肩,而我與他們相忘於江湖,但是那些獨一無二的記憶都成為我的一部分,不論好壞。
Thumbnail
avatar
玖柒浣熊
2023-07-19
二級通報:搜尋「中樞」據報,涉及2113年大浩劫的關鍵拓荒者 Harry Unruffled Braus,別名H.U.B.中樞,業已失聯,請各級觀測員如有在負責觀測站發現疑似H.U.B.中樞的出沒跡象,須儘速通報母親...
avatar
小乙
2022-03-11
純粹是最動人的詩|在陳奕迅的歌中搜尋記憶不如這樣,我們一起擁抱到天亮。如果關懷是種補償,還有什麼不能原諒?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6-10
中俄關係生變 中國大規模搜繳俄旅客手機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近日發出警訊,中國忽然無預警地對俄羅斯旅客有不友善舉動,在白雲機場隨機沒收俄旅客手機,或是恣意翻查手機內容,造成俄旅客各種不便,並使俄旅客接下來的行程受到刁難。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19-05-28
【中美貿易戰中】-曾是當年龍戰地,颼颼,霸業等閒休。《或將拖垮美國的最後一根稻草》中美貿易戰持續蔓延,現在的美國已不是之前那個叱吒風雲的美利堅強權,而中國也不是那弱小的國家,然而川普卻有勇氣對中國開啟貿易戰。在美國國內,債務卻到了極高的程度,川普卻還興高采烈的在打貿易戰。這樣的情況下,中、美誰會撐到最後,還是個未知數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