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菲律賓/小布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ames是一個蠻好動又有點暴力的小男孩,我們剛到據點的時候就看到他拿著路邊的石頭丟圍牆,發出很大的聲響,有人阻止他也不會聽進去。有一天他拿著我們準備的硬殼故事書想要看,雙手卻拿著書揮來揮去,把旁邊盆栽裡面的細木瓜樹折腰砍斷了。起初他覺得沒什麼甚至覺得很好笑,直到看到老師從辦公室走出來,他緊張地跑去把樹扶起來,但樹又倒了,他只好坐在花圃上左手握著斷掉的地方完全不敢動。
那個模樣讓周圍的人覺得很好笑,但我能看的出來他是真的很擔心,他覺得不好笑了,後來老師也看到這個場景卻只是跟他說兩句話就離開,沒有處罰也沒有罵人。接著人群也散了,但James還是不敢放手,我上前去告訴他說可以放手了,老師沒有要懲罰他,我們也沒有人因為這件事生氣。
但他還是不願意放手,於是我蹲下來看著他,問他是不是很擔心這棵樹,他向我點頭,我說:「你不用擔心它,因為它還會在長大。只要它的樹根還在土裡,它就會繼續長大,像你一樣。雖然有時候你會受傷,但你會自己復原,這棵樹也是,就算你把樹弄倒了、就算上面斷掉了,只要它還是活著的,它就會再慢慢長大。」
但他還是不願意放手,他想要彌補他做錯的事而不想離開。於是我就找一個空的花盆跟他說,讓樹根的地方留在原本的盆栽慢慢長大,我們一起把前面斷掉的地方埋在新的空的花盆裡,雖然我不確定還會不會再長出新的根但他可以試試看,照顧兩棵木瓜樹。隨後他開始很認真地挖土、把斷掉的木瓜樹埋進土裡,認真地把它立著,完成後他看著兩棵木瓜樹就很開心地跑走了。
在最後一天我們互相擁抱的時候我答應你那棵樹會好好的,你也要答應我好好地長大好好地去上學好好地寫作業,但其實我無法保證那棵樹會好好地長大。不過只要你願意照顧這棵木瓜樹、只要你願意好好地照顧自己,你們都可以健康地長大,這樣子我就很開心了。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