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四節:世界級歌手賣的是故事,是理念!

說到日本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奇蹟,濱崎步絕對是經典範本。她是以艾迴唱片為首的音樂工業下最成功的實驗品(請先容我這樣描述),曾成為影響日本經濟的梁柱,還在全球建立廣大粉絲帝國(影響力宛如現在的防彈少年天團)。在她身上可看到世界級歌手的成功之道:完整的故事包裝和行銷。頂尖歌手必須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一雙慧眼

相中充滿故事爆發力的原石

為什麼她是最成功的實驗品?因為她的存在顛覆了20年前(2000年左右)音樂市場的銷售模式。英文說的「改變市場規則的關鍵人物 (game changer)」,正好能套用在她身上,而將她推上國際歌壇(同樣也是祭壇)的幕後推手,就是獨具慧眼的艾迴社長。
濱崎步和宇多田光是同一年正式出道,當時濱崎步所屬的艾迴唱片和宇多田光所屬的EMI唱片打對台。宇多田憑著經典日劇<魔女的條件>搭配她創作的主題曲【First Love (初戀)】颳起一陣旋風,掀起首周專輯銷售達202萬張的百萬銷量。宇多田的歌曲內容主要不脫離一般偶像情歌的模式。艾迴社長為了殺出重圍,最狠的時候還要她連續三個月發行劇情連續的三張單曲,讓她每年都辦一次數十個場次的巡迴演唱會加上一場跨年演唱會(中間還穿插電視打歌、歌迷限定的秘密演唱會、電視談話節目主持等等)。
另外社長自創奇招,把她的歌曲另外製作成好幾張混音專輯弦樂版專輯、復古黑膠唱片專輯,最近在官網免費公開所有歌曲的清唱版音源,下戰帖廣邀全球混音好手混音她的作品。還沒完呢,再讓她推出好幾張精選專輯。還沒完,你以為歌手只能出歌曲的精選專輯嗎,濱崎步甚至推出演唱會影像的精選合輯,還有收錄出道以來所有音樂錄影帶的影像合輯。還沒完,還幫她推出卡通動畫、柏青哥彈珠檯,幫她推出3D立體版演唱會在劇院播放。所以社長在濱崎步這個「產品」身上嘗試許多業界創新的行銷手法,讓同一個音樂作品可以再生利用和重生成可以另外再購買的新商品。這為艾迴唱片公司帶來破億的營業收入,濱崎步著實成為公司可以大賺一筆的金雞母。就連她的同門師妹倖田來未,都要複製她的單曲連發策略,連續12週單曲連發,讓歌迷買到快要變月光族。
混音弦樂版專輯
黑膠唱片
3D演唱會電影
連載動畫
濱崎步歌手物語彈珠檯
社長也在菜鳥歌手濱崎步身上做了另一個大膽嘗試,讓完全是創作素人的她嘗試自己填詞,來對打創作歌手宇多田。社長在濱崎步的歌詞裡,看到了一個充滿人生無常傷感的孤寂少女在低語呢喃人生的迷惘,就決定以這一點為她的形象主軸,為她鋪排出一個貫穿她歌手生涯的「歌手故事」:一個在人生與歌壇中迷惘但仍拼命追求自我的虐心歌手。或許正如社長盤算的,這樣的故事正好呼應了當時社會青年面臨出社會時的迷惘心情,讓濱崎步成為年輕世代的代言人,也讓她與一般情歌路線的宇多田之間劃出清晰的市場區隔。
從此開始,社長讓她與專屬團隊為她精心規劃一套長達數十年的歌手故事。

濱崎步的故事包裝

社長讓濱崎步在歌曲裡唱出她小時候對單親家庭與人性的不信任,讓她唱盡親情、愛情、人與人的悲歡離散(詳見第一節)。在大紅大紫之後,歌迷發現她的歌詞出現了比較多光明正面的訊息,歌頌人情與愛的希望,也發現她有了更多自信,透過詞曲向大眾傳遞和平、女性自主(歌曲:我名叫女人性感小尤物)、兩性平權、同志平權,以及鼓勵歌迷勇於追求自我等等的訊息(詳見第三節)。
但也有歌迷發現她在成名之後,陷入「唱片公司──歌手──社會輿論(聽眾)」的三角關係中,再度迷失了。她在作品中把自己描繪成一台任人操縱與遺棄的唱歌機器人,以及在歌壇的現實與虛幻中被封印的牽線木偶(詳見第二節)。她就像是被抬上了祭壇(歌壇的頂端),繼續悲鳴她在唱片工業和社會正反輿論這兩方拉扯下所失去的自我,最後就死在祭壇上(歌曲:最後的輝煌 Brilliante)。換句話說,她透過音樂作品把自已賜死了。
【最後的輝煌 Brilliante歌詞】
或許你不知道,其實這已經是她第三次把自己賜死。第一次賜死自己時,她讓自己從喪禮的棺木中甦醒走出來,是為了獲得重生,化身成戰鬥少女。第二次賜死自己時,是向聽眾預告「濱崎步的時代」很快將要走向終結。第三次是讓第二次時的預告成真,讓自己像埃及豔后一樣,在輝煌至高無上的后位上含著血淚而死。當她釋出【最後的輝煌】這首作品時,正巧也是在她的唱片銷售和人氣直落的時期。如今的她,雖然仍是唱片公司的金雞母,有固定一群死忠粉絲,但氣勢已大不如20年前。
她出道以來的歌曲作品,其實大都在描繪和紀錄濱崎步這位歌手的歌壇人生,但我們不應該看得這麼狹窄,應該說歌手濱崎步本身就是一個「歌壇的縮影」。她也是第一位把歌手在歌壇上的迷惘、掙扎與追求自我的過程透過影像演繹出來的人。這就是她的故事和世界上其他歌手與眾不同之處。
她的「歌手故事」是規畫非常縝密的一部劇情連貫的連續劇,主軸就是三個大方向:「歌壇人生」、「愛」、「追尋自我」。歌迷就像劇迷一樣,不斷討論她的歌詞在唱什麼,音樂錄影帶在演什麼劇情,為什麼要這樣演,她這次又想暗示什麼。你不看到最後(她退休之時),就不會知道「濱崎步故事」的最終結局。

濱崎步的成名關鍵

就如同瑪丹娜以及後來的蔡依林

濱崎步的成名是日本歌壇的奇蹟,誰都沒想到一個這麼愛自虐自己心靈的歌手,竟然能在日本酷文化全盛的時期瘋迷全球。她的歌迷遍佈日台、中國、美國、俄國、拉美、歐洲、東南亞,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為她的歌曲製作俄文、越南語、西文歌詞版的影片,也可以在臉書上看到國際性的濱崎步社團,至今該社團仍在發布新貼文。
我很訝異的是,濱崎步的音樂大部分是很自我反思式的、悲鳴的、無常的,其他只是為了迎合大眾市場而推出的歡樂歌曲。這樣的音樂通常很難打入歐美市場,更遑論一般黑髮的亞洲人本來就很難打入歐美音樂市場,但濱崎步卻做到了。我認為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社長想到的奇招,讓濱崎步與歐美混音大師合作,推出多張<Ayu-Mix>系列混音專輯。混音的文化在歐美非常盛行,濱崎步的混音專輯首先在第一步就成功吸引外國人的注目,原來日式流行音樂的混音竟然這麼有異國風,這麼獨特。
但這都比不上她另一成功關鍵,就是她透過歌詞建構的故事和人生態度(理念)。如果你要問為什麼這些歌迷會想聽她的歌,是因為聽著她歌唱自己的掙扎、迷失,也能窺見和反思自己在人生中經歷的迷失,從中獲取到慰藉、救贖和找出自己人生的答案。她在歌壇上的演藝人生,同樣也是一般市井小民的人生縮影,我們都同樣面對社會分層結構下必須犧牲的自我和想要追求的自我。她的掙扎也反映了我們的掙扎,只是我們抗爭的對象和她不同罷了。所以才有歌迷說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因為她而獲得救贖,實際上在她的全盛時期,日本社會的自殺率的確是下降了,日本媒體甚至以「濱崎步現象」來稱之。
我剛在前面提過,「濱崎步故事」是一部連續劇,這部大劇也席捲到海外,連國外歌迷都紛紛猜測她的歌詞所傳達的暗示,大家就像在猜未來的劇情一樣,變成了劇迷。再者,她透過音樂作品不斷向大眾傳遞這個訊息:「如果你也迷失了自己,不妨聽聽我的歌,我希望你依舊是你最可愛的自我,你不需要成為別人,你只要向內找到你想成為的自己就夠了。人生無常苦短,但你只要找出一個你想守護的事物,就算活得像個不完美的破銅爛鐵,你也能為那事物繼續抗爭地活下去。」就是這個人生態度,緊緊抓住了海內外歌迷的心靈,讓他們成為她的鐵粉。
如果你讀過我在第一章介紹過的瑪丹娜,你會知道瑪丹娜的成名也是源自於她不畏懼活出自我、勇於向歧視者和剝削者宣戰的人生態度。濱崎步何不也是宣揚她獨特的人生態度,才能在全盛時號召到全球聽眾?在下一章,我要談談蔡依林的歌手故事和人生態度,你會發現,瑪丹娜、濱崎步和蔡依林的成功模式,都是一貫相連的。
要成為世界級歌手,你要賣的不是單純五花八門的歌曲而已,而是故事,是理念!
如果你覺得這篇寫得很有趣,一定要追蹤並懇請訂閱我的專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