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的愉快時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下脊肌受傷後有一陣子不能把手打直,手只能伸展到尷尬的角度,像是疏於上油的機器人。負責替我治療的老師說每天泡個熱水澡有助恢復,正好我最喜歡像個河馬一樣泡在水裡,只是河馬喜歡涼水散熱,我則愛窩在舒服的熱水裡放空。

租屋附近的健身房恰好底下有熱水池,於是我更有藉口慵懶地泡水。運動完後簡單沖個水,換上泳褲,先將沉重如鏽的雙腿浸到水池,比目魚肌首先舒張,驅走佔山為王的乳酸。

腿部疏通後一陣酥麻湧上百會穴,挺直而緊繃的腰桿像是過完熱水的麵條,佝著身體帶一抹詭異的微笑。確認好水溫,掬水灑到身上慢慢適應,彷彿掌控火候的大廚,抓準時機下鍋。

時機並無標準,而是一種心裡的節奏,有時具現化成拍子,有時是電光火石的靈感,在突然的靈感中決定下水的剎那,身體一鼓作氣浸到肩膀,渾身毛孔噴張,不過彈指似已經歷乳酸城寨的激烈攻防戰。仰頭,熱氣蒸騰,舒爽。

無論天冷天熱,腦內啡大量分泌,帶來這幸福的感覺,完成比目魚肌到僧帽肌的大串聯。健身房附設的SPA池並不大,但只要挑好時間,通常都能獨享一池歡愉,可惜熱水池是在密閉的地下室,固然寧靜卻總有壓抑之感。

若遇上一群嘰嘰喳喳的大學生,我的修為遠遠不到雖在人間如處方外的境界,就算閉眼冥思也能想像他們年輕熱情的神情。常在影劇或書中看見浴場作為公共社交空間,人們談笑風生的情景,偶爾也有一些中年大叔和婦女聚在池畔家長裡短,我在一旁聽著也覺得頗有趣味。

既然喜愛把自己扔到熱水裡,自然不回錯過溫泉。每年一變冷,往山上訪溫泉吃土窯雞已是固定行程,彷彿儀式般讓累積一年的煩憂化作蒸氣散去。想起多年前的聖誕夜,開了大半天路來到溫泉區,那天正好冷氣團壓境,山腰北風颼颼,入夜更聽得山林顫抖的聲音。

室內恆溫舒適,一跨出房門似乎跨入寒帶,一股寒意逼得直打哆嗦,走到室外溫泉的路上,必須撐住咀嚼肌免得牙齒上下排輪流敲打咬到舌尖。冷風反倒讓我對熱氣騰騰的溫泉充滿遐想,每一個步伐都像是為了得到極致體驗而做的苦修,朦朧的近視眼能隱約看見溫泉四十度,氣溫已低於五度,沒有比此刻更想投入溫泉懷抱。

風穿過毫無防備的上身,如在原野裡冥思求道的苦行僧。已能感受迎面擴來的溫暖,此景像極了要被丟下熱鍋的冷藏肉品,難以忘懷那冷熱交替的美好體驗。仰頭可見星光,風在山林巡迴一遍,捎著大自然的氣息將人吞沒。熱霧模糊了視覺,彷彿蒼穹高掛複數銀河,靈魂也被熱氣帶了出去,在冷峭空氣裡呼吸自由。

有時便想若在高緯地區天寒之季,空氣凌遲削骨,甚而雪似春花,投入滾燙泉水的霎那是否會獲得從未體會的快感。

心心念念,心醉神往,忖著不久後便能達成所願。

露天有露天的好,隔牆的也別有風味。去年至岐阜旅行,正逢春雨綿綿,街景闌珊,悠晃一圈來到一座歷史悠久的溫泉旅館休息。天氣不算冷,落地窗外小雨如絲飛敲河面,整個人也看得軟呼呼,賞那四月杏花雨,要是再酌一杯小酒便是絕佳。

窗外春雨潺潺,窗內泡得酥酥軟軟,骨子似要化開,多想直接挨著窗邊小憩。

都說溫泉養顏美容,滋潤肌膚,除此還有強身減壓的功效,根據熱泉裡的微量礦物質成分又各有不同效用。但我更著重於減壓,不論北投硫磺泉、金山單純泉、關子嶺泥漿泉、知本碳酸氫鈉泉等等,皆曾經幫一具頹唐的身軀灌注力量。

相較之下,我更偏愛日本的溫泉,先聲明一點,這樣的偏好絕非崇日,而是在日本泡溫泉不必拘束。台灣的戶外池大多混浴,必須身穿泳褲泳帽,如同一個緊箍咒扼住擁抱解放身體的最後一步距離。

日本乾脆男女各有其所,光溜溜大剌剌,誰也不用顧慮誰,沒有多餘衣物阻擾身體與溫泉交融,能以出生時最自然柔軟的姿態與之相擁。浸泡時的放鬆,以及起身沐浴後坐在一處呆滯,任意識漂泊,暫且忘卻我是誰。

說來一直來也都在那一池熱泉中尋找某種解脫,身體泡入時塵囂裡一色一樣都被洗淨過,再一一塞回疏懶的身體。雖獲得短暫清明,但紅塵五蘊依舊,六根未淨,永遠春風吹又生。但想想也罷,殺賊又豈是三兩日可成,想的急了,反而走火入魔更擾自身。

何況浸在熱水裡就該舒坦身心,靜靜靠在邊上,等待它用熟巧的手法應付這身緊繃肌肉。其餘的便不多再想。


後記

後來終於發現其實台灣有可以泡裸湯的大眾池,恕我此前少不經事,孤陋寡聞。

7會員
8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臺南火車站之小東南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家頂樓的兩幅美人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懶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憶山城歲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挑食經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京都溫泉 TOP 3必住,免費泡湯的京都溫泉飯店!京都泡湯住哪裡?京都溫泉飯店、京都溫泉住宿推薦有哪些?京都四季分明因此自然風景隨處可見,最有名的是近郊賞楓的”嵐山”,渡月橋及河畔神社林立;”哲學之道”的賞櫻;流經京都市中心的”鴨川”,散步於河畔感受屬於京都的寧靜;慶祝平安建都1100年而建立的”平安神宮”;茶屋及舞技活動的”衹園花見小路”;每年7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3-12-07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46)一王二后泡溫泉(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鳳梨田大學」,有三個馬子。 正牌女友「小綠」、同校的「小麗」、女高中生「詩婷」。 這天,小綠和小麗在夜市針鋒相對, 回去後小綠生氣了, 這害我去斗南的玫瑰花田摘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好不容易才安撫好。 沒多久,小麗又忽然跟我說…她又懷孕了! 天阿!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8-23
泡溫泉的猴子| 長野地獄谷野猿公苑地獄谷野猿公苑位在長野市的東北邊的志賀高原。 從長野市搭乘巴士約1小時的時間,從門口步行約半小時。可以在白天去看猴子,下午再去長野市的善光寺觀光。
Thumbnail
avatar
Joy In Neverland
2023-04-17
泡溫泉的女人哇! 這張圖絕美~ 我超愛! 使用的關鍵字是: beautiful girl in hot spring 以下幾張圖都不錯~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2-11-09
不能出國的日子--想念可以看泡著溫泉看著海洋日出線的白濱溫泉 不能出國的日子--想念可以看泡著溫泉看著海洋日出線的白濱溫泉 #白濱除與有馬溫泉、道後溫泉並列三大古湯,還有天然戶外湯 日本什麼不多就是溫泉超多,但是白濱溫泉除了是日本三大古湯之外,我覺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白濱溫泉區,外湯特多就是純粹泡湯不需要掛住宿的地方特多,然後飯店的室外天然溫泉區也特多,每間溫泉
avatar
岳志剛
2021-08-17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4—泡溫泉好舒服喔!先坐在階梯上,讓腳(身體)先適應一下溫度,然後坐下來,熱熱的水,透過皮膚,穿透到肌肉裏,想像促進血液循環,還有肌肉放鬆,運動產生的廢物會加速運送、排出體外嗎?捏捏我的大腿和小腿肚,肌肉還在,也沒像以前那麼鬆了,手也一樣,做重訓之後,每3個月在診所糖尿病回診時,都會量inBody,身體組成分析,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13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台中]清新溫泉泡湯體驗颱風過後的天氣,微涼的秋意己悄悄蔓延, 天空中飄著雨,灰灰的烏雲,...心情有點blue! 決定去泡個暖湯,給自己一點幸福感! 清新溫泉度假飯店座落於大度山, 是距離台中市區最近的觀光溫泉度假飯店, 飯店業者還請來日本中央溫泉研院所專家現場採集檢測鑑定, 確定泉質屬碳酸氫鈉泉,水溫攝氏39.3度,P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