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立不起來的小豎琴【ly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從蝦皮上入手了一款24音的lyer,是我第一個正式入手的弦樂器。


lyer的中文名稱叫萊雅琴也叫作里拉琴,目前算式冷門的樂器,

查閱網路資料得知是相當古老的地中海琴種,以前的琴弦多介於5~8根,

現在的琴弦數量可以有7、10、16、19、21、24根,甚至也有31根的。


不過我個人主觀覺得和豎琴(harp)的定義是有所差異的,

豎琴不管是大的還是小的都是呈現三角形狀且可以站立的,

然而萊雅琴卻沒有這項能力,依賴手持或者是像小古箏那樣放在桌上演奏。


可以站立的8弦小豎琴

可以站立的8弦小豎琴



萊雅琴又分成箱型和板型兩種,

外觀上有明顯的差異,音質的呈現也有所不同,

我選擇了箱型為了那個共鳴箱。


16弦的板型萊雅琴

16弦的板型萊雅琴


24弦的箱型萊雅琴

24弦的箱型萊雅琴


弦樂器有個問題是琴弦在穩定下來之前需要多次的調音,

但現在有手機APP可以輔助,已經不算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

入手的萊雅琴目前還沒穩定,已經進行多次的調音(一直往下走音),


目前萊雅琴的音調我調整為C調,然而實際上並沒有限制一定要弄成C調,

可以依照需求往上調整音調(D調、E調之類的),又或者是弄成像是古箏的音調,

以自由度來說算是寬廣的,只要琴弦沒崩裂就好了


現在的萊雅琴沒意外都是從左岸大陸製造出品的,我入手時的價位落於NT1500附近,

多次調音下來覺得挺適合給手殘黨玩,比方說手指練不起吉他還是烏克麗麗什麼的……

如果要入手考慮可以從16~24音那邊看看,音域越多能玩的曲子就越多,

但還是離不開要找簡譜才能演奏就是了,入手再注意看看音調的排列是否符合自己的習慣。

(可以找卡琳巴琴的簡譜,能通用)


大概就是這樣。

6會員
47內容數
希望看完文章的人多少能從煩惱中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專業足球筆記(十四)︰利華古遜破拜仁壟斷 歷史性德甲封王不專業足球筆記(十四)︰利華古遜破拜仁壟斷 歷史性德甲封王 1. 通常我既足球筆記既開頭都係講香港波為主,但啱啱過去呢個星期,歐洲四大聯賽入面德甲率先出爐咗聯賽冠軍,德甲奇兵利華古遜歷史性取得德甲冠軍,咁就講講佢哋先喇。 2. 啱啱果一輪聯賽,我諗大部份非拜仁既球迷,應該都好期待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4-17
11/4-EP89【手感筆記】重啟人生的思考術!升級判斷力、行動力,人生自主、自在和不孤單!《新斷捨離》(5)【本集主題】: 斷捨離進行中,可善用好方法?【方法篇】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先丟一個「人」! ⭐️拒絕「多管閒事的歐巴桑」! ⭐️自我軸!我真的「不需要」! ⭐️原來這些,早就「不適合」我了!? ⭐️不忍了!「不舒服」丟掉磨腳高跟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03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完美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用「不完美」來翻轉人生的正向心思維綜觀本書主要環繞著「不完美才是現實且完整的人生」的概念,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生中總會有缺憾,所以事情很難完美,因此我們在乎的事情但求全力以赴就好,即使結果不見得美好。生命就像是一種學習,會透過某種方式讓我們一步步地得到領悟,讓我們去包容人生中的一些不完美、讓我們去慢慢體現人生中的知足常樂與隨遇而安。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本書「接受不完美的勇氣」是探究「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心理學的入門書,阿爾弗雷德.阿德勒與我們常耳聞的佛洛伊德、榮格並列心理學的三大巨頭。阿德勒心理學在近代深深影響提出需求理論的馬斯洛、管理大師戴爾卡內基及史帝芬柯維等人。小編從本書100句阿德勒名言探討中,彙整出精選語錄與衍生說明分享給各位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9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讓不願平凡的你,全力以赴到感動自己本書的作者是全書系列累積銷售破百萬本的醫師作家,同時也是大學老師的何權峰,不諱言小編是第一次接觸何老師的作品,細膩的筆觸卻又如此的平易近人,簡單的智慧卻又蘊含不平凡的哲理。有時,為了活著讓人失去夢想;有時,也能讓人為夢想而努力活著。小編依據本書中所劃分,分別從我們的人生、能力、成就、自尊、價值、智慧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8
《告別金魚腦》: 不只講高效記憶,還教你寫閱讀心得 (我的卡片筆記實例)《告別金魚腦》這本書在講如何記憶,不過我發現書中內容隱藏了另一種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1
閱讀筆記 | 再思考 | 團體間為何會對立,聽不進另一方的觀點?今天的筆記來自於「再思考」這本書,主要筆記內容來自於第一章「雖近猶遠」,是關於團體間對立的論述。了解團體間對立的成因有助於檢討自己是否有造成對立現象的加深、何種情況會強化對立以及自己是否有受到影響而聽不進去任何不同於自己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3-02-08
個體化之旅:鐘穎老師「《少女布莉達的恩賜》:個體化觀點的女性故事分析」之課後筆記​一早醒來,才想到是《少女布莉達的恩賜》的故事分析課,我才迷迷糊糊的打開了Zoom進入深度心理學的世界,上了五小時的課程,除了被好好感動與洗禮,我自己也想要從榮格心理學的觀點結合自己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2-05
《不敗學習力》閱讀筆記#14 有效學習;學習有效,發揮你的筆記力你可能花費大把時間學習, 但收到的成效卻不佳? 你可能花了許多時間讀書, 但考試成績卻不理想? 你以為是你不夠用功, 以為是自己不夠有天分, 其實你可能缺少透過有效的方法來學習。 書中提供許多高效的學習心法和技法, 讓你的努力和付出不再被埋沒。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9-13
閱讀筆記《內在驅動力:不需外在獎勵和誘因,引燃700萬人生命變革的關鍵力量》★從心力交瘁到重燃熱情,從無利不早起到奮不顧身,內在驅動力帶你發自內心熱愛工作、追求更頂尖的專業成就、維繫美好的關係、培育出未來真正需要的下一代。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