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菈彈吉他 | 新手成功彈唱半首歌,按弦按到懷疑人生?!-自學吉他的Day1-2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試著練習一些歌曲,除了能增加自信和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能在學習之路上保持開心 !

前幾天買了我的第一把吉他,開啟吉他自學之路啦 ! 做一些簡單的小紀錄,相信未來的自己回頭看也會覺得有意義,有初學樂器經驗的你,說不定也會有一些共鳴呢。

興奮地開始練習的Day 1:

看著網上各路吉他大神的教學,最後成功學會調音、彈音階、彈分解和弦、刷和弦!(C、G和弦成就GET)

因為有樂理基礎,彈單音對我比較容易(老徐彈吉他這個頻道也教得很好),但按和弦還真不容易,從C和弦開始入門,按都按不緊,手指又痛,只好先躺在床上懷疑人生,原以為今天一個和弦都學不會了。


靈光一閃問問估狗大神,看到影片才知道如何正確協調地按C和弦,調整了姿勢按得順多了,原來因為困難的手部位置,初學者不適合馬上練C和弦!多練了簡單的G和弦,能壓得很實,彈起分解和弦不會打弦,太有成就感啦!也偷偷玩滑弦和打板,期待能學習更多技巧了!


練到一半手指痛,我就把耳朵靠在吉他上,一邊刷,一邊聽吉他的共鳴,聽著共鳴從出現到消逝的過程,好療癒。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彈吉他了,彈吉他的感覺好棒!


試著學習自彈自唱的Day 2:

有了昨天的經驗,第二天我隨時調整姿勢,將琴頸保持往上,讓手腕往前、按弦記得靠近Fret,然後手累了就休息,按緊弦感覺比較容易多了。也想試試進階彈歌曲,看到有人推薦適合初學者的歌曲,和弦的手部姿勢比較簡單。

一邊看教學影片,一邊讚嘆教學之仔細,不僅學到換和弦的技巧,讓我半個晚上就能彈半首歌,雖然弦還沒辦法按得很緊,也有幾個音漏掉。但在練習過程中,身體是有記憶的,練得越多次,越能不思考自然按出和弦。讓我想起多年前初學打擊樂的經驗,基本練習乏味但重要,奠定了我扎實地的基礎,大大為日後的演奏加分。

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試著練習一些歌曲,除了能增加自信和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能在學習之路上保持開心 !




備註與叮嚀:

萊菈本身學音樂已超過10年,雖沒學過弦樂器,但節奏感、音感、樂理都有深厚基礎,所以很多技巧自然無師自通...
初學者可以評估是否要找老師上課呦,好處是有問題可以直接請教,讓老師直接調整手部姿勢,練習更有效率也避免受傷!練吉他要記得休息,避免手痛,事前事後都可以做做暖手操


萊菈碎碎念:某天太晚回家沒辦法練吉他,習慣睡到最後一刻的我,竟早起了半小時練琴。連早上餘震不斷,半夢半醒時,心心念念的都是:希望我的吉他不要倒下來!(友人:你太誇張了!)

從平凡日常中挖掘美好。記錄當下最真的體驗與感動,留給未來的自己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