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救推,刻不容緩!《死線英雄-怪異電波》無劇透心得|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1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想像一下:你的四周皆是倒塌建築物殘骸,周圍的其他人都慌張地逃跑著,尖叫與哀號響徹你的耳邊。
你滿身瘡痍,身體顫抖著,感覺下一刻身體隨時要散裂般痛苦難耐。但你也知道,有重視的人等著你去救;有重要的人正被你守護著──
「在這倒下的話,還有誰來保護他們!」
──這是,訴說你心中英雄的熱血故事。

還記得我小時候,我人生的第一場電影院電影是《蜘蛛人》。當時看著蜘蛛人與綠惡魔對侍的過程,畫面仍記憶猶新。
再加上我小時候的童年電玩是《洛克人X》系列,所以心中一直有個當中二英雄的一面。

剛好近期看到《落入兔子洞》開了收費網路團《死線英雄-怪異電波》的團務,所以藉這個契機想圓自己的英雄夢!之前看到在測試的時候都是備考的衝刺期,所以沒辦法參加⋯⋯

我自己還沒跑過《死線英雄》,再加上這次也是我首次跑主打英雄系列的TRPG,讓我非常期待!在跑團日前那陣子,我都會聽著《葬送的芙莉蓮》的戰歌「Zoltraak(殺人魔法)」來醞釀自己的情緒,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非常快樂!


這次的心得跟上一篇文章一樣,以不劇透的方式撰寫,同樣從3個方向來分享團務後的心得:

  1. 死線英雄的團務結構體驗。
  2. 死線英雄的戰鬥橋段體驗。
  3. 這次的死線英雄劇本體驗。

實際的團務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團務喔。



死線英雄的團務結構體驗

4個團務階段

依照官方風格的話,死線英雄是有明確「階段感」的系統,一般分成4個階段:

  1. 導入階段:將英雄角色與事件做相關連結。
  2. 展開階段:英雄角色面對「詰問」與「挑戰」。
  3. 決戰階段:與事件原兇的惡棍決戰。
  4. 餘韻階段:事件的後日談。

整個過程,都在推進「英雄破壞壞蛋的邪惡計畫」的過程。英雄阻饒壞蛋,想破壞計畫。壞人妨礙英雄,想完成計畫。

而在明確區分「展開階段」與「決戰階段」,是因為系統明確區分出「非戰鬥橋段」與「戰鬥橋段」的判定規則。
同時,「展開階段」也是影響劇本難易度的最大關卡。

展開階段微觀來看是考驗英雄實力的「困難事件」,宏觀來看就是「阻礙邪惡計畫的過程」。
只要再展開階段成功克服某些「挑戰」,說不定能同時削弱反派陣營的資源與實力!


怎麼說呢?在展開階段中,英雄會各自遇上靈魂拷問的突發事件,這些事件逼迫英雄捫心自問「你為何成為英雄?」、「你的英雄信念又為何?」,GM會依照這些回應,昇華成英雄即將面對的「挑戰」。
這些「挑戰」成功與否,會大幅度影響「決戰階段」的戰鬥難度。

在死線英雄的系統中,英雄平常使用異能是「不需要判定的」。這些行動視為英雄的家常便飯,像蜘蛛人攀牆、超人舉起車子、魯夫可以伸長手臂⋯⋯這些對英雄來說都是日常,所以平時是不需要判定的,可以像喝水一樣扮演。

面對挑戰就不一樣了。挑戰是對英雄來說也有可能失手的艱難事件。
例如:「在高速墜樓的狀況下,要同時拯救一大群墜落的平民躲過瓦礫,還得躲壞人射出的雷射雨、又得拆除大樓間殘存的炸彈」這種高難度動作,才會需要英雄進行技能判定。


面對「詰問」,只要你的回答足夠被稱作「英雄」,英雄們就可以獲得、累積「勇氣點」。而這些勇氣點會成為玩家們的資源,幫助角色面對各種困境。
要注意的是,勇氣點是所有玩家「共用」的,所以使用時最好與隊友溝通過再使用。

勇氣點有3個作用:

  1. 花費1點勇氣點,重骰判定。
  2. 每花費1點勇氣點,增加10%判定成功率,最多增加30%。
  3. 在決戰階段的戰鬥中,花費1點勇氣點可增加nD6點傷害。n=當前的戰鬥輪數。

另外能獲得勇氣點的方式,可以透過角色的「高光時刻」機制進行獲得。
高光時刻的說明晚點再細說。


對我來說,如果當初設定角色成為英雄的契機過於空泛,在面對這些詰問時,會造成扮演出來的橋段缺乏原則與靈魂,最後形成扁平、制式的套路回答。

譬如,英雄確實該救人,但要救被挾持的小孩,還是成群的成年人?在每次遇到電車難題時,如果角色沒有具體的英雄原則,在選擇上會猶豫,且最後做出選擇的扮演上會有種少了一味的感覺。


判定機制

提到判定,其實這個系統的判定蠻不容易成功的。
死線系統的判定跟CoC一樣,用2顆10面骰進行1D100的判定,只要結果在門檻值以下,就算判定成功。
但為什麼會說判定不容易成功?因為即便有培育某些技能,那些技能的成功率一般都落在50%左右,而其他沒有點數培育的技能,一般成功率都落在20%左右。
需要搭配勇氣點,或是「集中」、「支援」的機制來拉升成功率。

  • 集中:支付理智4點,使自己的判定成功率+10%。
  • 支援:支付資源4點,使其他隊友判定成功率+10%,1個判定只能被支援1次。
      ※展開階段中,對象得與自己在同個區域才能使用。

集中跟支援還有勇氣點可以同時使用,但即便集中、支援機制都用上,判定成功率也只有+20%。失敗機率也是不小。
所以死線英雄的判定大部分都不好過。


為什麼判定機制這麼不容易成功?在我體驗下來,我認為這種設計正是要凸顯「高光時刻」,以及「死線狀態」的機制。

死線英雄是一個主打熱血英雄劇的系統,非常注重英雄們「面對逆境」的時光。高光時刻簡單來說,就是讓英雄大展神威的高潮時間。

當玩家宣言要進入高光時刻,聚光燈會打在該角色身上,GM會將敘事權「大幅度地」交給玩家,讓玩家決定英雄是如何精湛地面對難關、攻擊強敵,讓玩家盡情扮演,享受主角光環的時刻!
在高光時刻,即便判定失敗了,也能部分完成英雄想完成的事。而在高光時刻後,英雄會獲得1點勇氣點,證明這段時光給予了英雄信心與力量。
高光時刻在任何階段都可以使用,只是需要注意1次劇本只能使用1次。

而關於「死線狀態」,我們在接下來的戰鬥體驗分享中再詳細說明。


整體來說,死線英雄的團務結構非常符合日本少年王道漫畫的氛圍、畫風。如果今天想跑團的期待正好是這種日式英雄風格,死線英雄必定能滿足你的期待。



死線英雄的戰鬥橋段體驗

依照我自己跑過的系統,死線英雄的戰鬥機制對我來說很像《死靈年代記之永遠的後日談(永い後日談のネクロニカ)》,但沒有NC這麼複雜。
像的地方在:

  1. 有不同的戰場區域。
  2. 每個戰鬥輪內有好幾個戰鬥回合可以進行主動行動,而所有的角色都無法再進行行動時,會換新的戰鬥輪。

NC是從角色行動值依照技能需求扣減,直到行動值扣至0以下,角色就無法再進行任何行動。
每個角色的初始行動值不相同,由最高行動值的角色進行行動。

而死線英雄相反。戰鬥輪開始時全體角色會骰1顆10面骰決定初始行動點(正確稱呼是「回合數」,但方便稱呼所以稱行動點),之後使用技能就會增加行動點。
只要角色的行動點累積到達21點以上,那個角色就不能進行主動行動。(但還是能使用不會增加行動點的技能。)


戰場部分,NC有5個戰區(樂園、花園、煉獄、地獄、奈落)。
死線英雄比較簡單,只有4個戰區。

跟NC相同的地方是,除非有對應技能,不然角色要轉換區域,是非常耗費資源的一件事。


死線英雄並沒有像NC有分那麼多個部位,而是很簡單地區分角色的【生命】、【理智】、【資源】。
通常敵人的攻擊只會影響角色的【生命】、【理智】,相對簡單很多。


死線英雄最特別的,莫過於「死線狀態」的機制。
像在判定機制提的,死線英雄的判定並不容易成功。可是,進入「死線狀態」的角色,全部的判定會+30%,有著顯著性的提升!

但是,角色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或許你可以想像漫畫中看過的這種場景:

主角被反派逼到絕境,無力還手⋯⋯
但在這瀕死的情況,主角為了重要的事物、信念,他覺醒了體內潛藏的可能性──!

真正的戰鬥,是在「逆境」中成立的!
只有在角色的【生命】或【理智】低於0以下時,角色才會進入「死線狀態」,同時角色得進行第1次的死亡判定。
這時的戰鬥才是最刺激的。角色雖然被激發出無限可能性,但都是拿自己的命在賭、在燃燒!

每再一次的受傷,角色都得「再次」進行死亡判定。所以變成得速戰速決的狀況。

【生命】低於0以下的死亡判定表

【生命】低於0以下的死亡判定表


我自己覺得,整個死線英雄的精華,都集中在這個戰鬥的階段。
能體驗角色不屈服於死亡的生命韌性,奮力一搏挑戰無限可能性的高張力表現,是我一直很想追求的刺激橋段!

我想再重述一次:真正的戰鬥,是在「逆境」中成立的!



這次的死線英雄劇本體驗

如果要我說我這次跑的《怪異電波》適合什麼樣的玩家?我會說:

「如果你有過追星、追樂團、推Vtuber的經驗,那《怪異電波》絕對能喚起你那些美好的回憶!」

對我來說,《怪異電波》是個偏陽光、闔家歡樂向的輕鬆短劇本。並非如官方原版般渾沌、帶有絕望感的世界觀。
它保有經典的英雄劇橋段,能好好展現死線英雄的系統特色。

但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我沒有體會到進入死亡邊緣又奮起的橋段。
因為我這次使用的是官方的預設角色「骨爪」,所以在戰鬥方面很擅長、又很抗打。

反倒因為這個特色,在決戰階段的BOSS都不太想打我!我就生命值很難掉到0以下。
但實際上還是有看著比較不耐打的隊友被打入死線狀態,看得倒是很刺激!


剩下的內容再說就會劇透了,所以讓我點到為止。



整體心得來說,我覺得《死線英雄》的系統沒有很複雜,而且我這次扮演英雄扮演得很快樂!甚至滿足了我想「用吼的輸出」這個長年的願望!因為GM與我的團友們都是很願意扮演的人,所以扮演拋接球的過程對我來說很快樂!
再加上這次難得寫了很滿意的角色設定!我心滿意足⋯⋯


原本這次就想玩個陽光角色,但因為覺得這樣角色設計太單薄,所以花了很多心思在細雕角色成為英雄的動機(我擅長的塞刀片)
而在細雕角色的動機後,這讓我非常明確角色行動的原則,扮演起來信心也增加了不少。

搭配著文章開頭提《葬送的芙莉蓮》的戰歌「Zoltraak(殺人魔法)」,真的有種我完成了某項英雄偉業的感覺!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落入兔子洞》報名《死線英雄》這個很棒的系統喔!


Photo by Esteban López on Unsplash
本專欄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用一杯咖啡的時光,與你分享TRPG的觀點與心得。將生活的體悟、帶團的技巧、團務的心得集中於此。系統內容不限CoC、DnD、或是其他原創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自己的英雄,就不需要誰來拯救這是一篇關於一位在臺東尋找自己生活方式的故事,展現了對於人生選擇的堅定和遺憾,以及對於不同地方溫暖的感受。文中描述了對於工作和生活的掙扎,以及對於臺東的懷念和感激之情。
Thumbnail
avatar
不能穿耳洞的三樓
2024-01-17
《先讓英雄救貓咪2》閱讀心得03 一本劇本怎麼寫的學習指南《先讓英雄救貓咪2》是布萊克.史奈德所編寫的電影編劇指南,這本書濃縮了50部電影的編劇方。讓讀者能依據《先讓英雄救貓咪2》電影架構表的十五個劇情轉折點,逐一破解好萊塢大賣電影的創作過程。此外,此文包括我看完後,把《先讓英雄救貓咪2》的架構套用於其他的電影的學習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3-01-01
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編織一個夢,英雄就會墮落如何面對並處理悲痛與遺憾,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核心主題,但故事忙於正邪對立、製造場面、服務粉絲,反而忽略角色本身的成長,第二集的娛樂性相當高分,故事性卻勉強及格,到了結局更無力挽回,只能潦草收尾...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5-06
發明分類法,以涵括整個領域的所有事物:《先讓英雄救貓咪》、《品味這件事》試圖以理論而非經驗來總結世間一切事物屬性的野心,是驚世駭俗的方法論意圖。最重要的是,在列舉各種描述和類型之外,提出一個具有理論高度的架構,把還不存在的品項也包含在這個範疇框架,能讓理論的適用年限大幅增加。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2-16
《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本電影公式入門書 聽說這本書對於寫故事的人(小說創作、編劇)來說也是基本款。簡單來說它像是一本電影公式,也像以前在學英文寫作時老師教的架構,例如第一段要開門見山,接下來要寫First, Second, Lastly...等等。 看到主角在結局前,都會經歷一段「一敗塗地」、「黎明前的黑暗」,我居然莫名被這點給激勵到。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8-10
先讓英雄救貓咪已經是兩年前,當時驚奇隊長剛上映不久後而畫的小小短篇同人。因為是美漫格式,所以請由左至右閱讀喔~
Thumbnail
avatar
Bai白
2021-06-28
Old but gold. 理論奠基者:《定位》、《千面英雄》、《先讓英雄救貓咪》與其讀十本「第一次XX就上手」、「XX秘笈」、「Tips to XX」,還不如拾起專業領域內的理論框架奠基之作。以下三本書,一本是當代品牌行銷經典、一本是以神話學為基礎的故事進程、一本是電影編劇通則。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1-12
布魯克林孤兒(Motherless Brooklyn),無名英雄的救贖 主演是曾擔綱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的艾德華諾頓( Edward Norton),光是看海報就勾起莫名的熟悉感,彷彿是復刻,也可能是致敬那些不被理解的無名英雄。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可電影裡的時代設在50年代有別於原著的90年代,故事情節從種族歧視,社會制度,資源分配,甚至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0-02-13
《藍波:最後一滴血》--- 英雄救贖最終章,血債血還殺無赦!險坑誤入,生返無路。 1946年生於美國紐約的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1982年當年以36歲不算年輕,但肌肉滿分矯建俐落的身手...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10
21. 《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讀後感一本很有趣的編劇書,用很輕鬆詼諧的口吻介紹他多年編劇的心得,從編劇的原則、寫作的方式甚至到如何推銷劇本都有著墨。而且介紹的技巧非常具體,不是什麼高大上的概念。是一套完整可行的方法論,甚至感覺可以直接……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