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是好朋友?《Vaesen-小事一樁》無劇透心得|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10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有沒有曾經想像過,在角落那難以注意到的黑暗中,除了灰塵,還可能隱藏些什麼?
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中,卻隱藏著更多不為人知的存在,在暗中徘徊著。
如果什麼都看不到,那是幸福的──但很遺憾⋯⋯你,看的到。
或許只是些微小的原因,你無法無視這些存在,甚至,也無法擺脫這些惡夢。
那些,被稱作「Vaesen」的存在。
歡迎來到19世紀的北歐北部,但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北歐──而是北歐神話。
我們所知的神話一切都是真的,那些令人敬畏的存在潛伏於我們的生活中。
人們知道要畏懼口耳相傳的存在,但你或許不一樣。或許只是些執念,讓你一路追逐著這些神話。
只是,最後在你闔目前或許會發現,除了Vaesen,有更可怕的存在⋯⋯


這次有幸報名了《落入兔子洞》的收費網路團《Vaesen-小事一樁》,「Vaesen」是系統的名稱,「小事一樁」是劇本名稱。
帶團的GM也同時是我多年的好友「AJ」。

原本看到親友們在幫忙測試時就很有興趣,但因為當時正忙著備考,所以沒辦法參加。
帶著這個遺憾,看到了兔子洞那邊有加開團務,所以很興奮地報名了!


這次的心得部分,主要以不暴雷的方式撰寫,所以想從3個方向來分享團務後的心得:

  1. Vaesen的世界觀。
  2. 這次的Vaesen劇本體驗。
  3. Vaesen的規則體驗。

至於實際的團務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團務喔。


Vaesen的世界觀

當時聽著GM介紹Vaesen的世界觀,第一個想法是「CoC氛圍的DnD?」
我想像著雖然大家都可以像DnD的角色一樣可以放魔法、有不同種族,只是對抗的對象會像CoC的神話生物般有著懸殊的實力落差,而感到絕望與無力──這是我原本的想像。

實際創角卡時,我發現沒有我想像地那麼奇幻風格。
我們還是主要操作人類,而且反擊的方式也很軍火,就是面對的存在的比CoC更加奇幻而已。
如果說CoC面對的神話生物是很混沌、恐懼,那Vaesen除了渾沌、恐懼的存在外,也多了許多奇幻世界、童話世界般的生物,如美人魚、海蛇、小妖精等等,除了恐懼味道在,也有可能有許多可愛的存在。
再直觀點說,北歐神話裡的許多存在,在這個系統裡都是實際存在的,而我們統稱這些存在為Vaesen。


設定上,一般人是看不到Vaesen的,但玩家所設定的角色,都會因為一些「創傷」而開眼,變得能夠看見這些Vaesen。

有趣的是,與其說是「創傷」,用「第一次接觸到Vaesen的經驗」來形容,或許會更貼切。因為要怎麼解釋這些「經驗」,詮釋權會掌握在玩家手中。
可能同一段經驗,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創傷」,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希望」,也可能是某些人一輩子追求的「偏執」、「刺激」。總之,不限定是「創傷」這種較為負面的經驗。
對我來說,這樣子的設計挺棒的,增加了對角色詮釋的自由度。


另外角色也有一個設定:黑暗秘密。
黑暗秘密對於角色來說,就是「見不得人的黑歷史」,也就是角色本人不希望被碰觸到的議題。這就比較像角色的「創傷」了。

而這些黑暗秘密,多半跟Vaesen有關,但不一定跟先前提的「創傷」有關連。
像我這次的角色,創傷是「家裡的農場被一個脾氣暴躁的田舍侏儒霸占」,黑暗秘密是「我是換生靈」,基本上就是因為不同的Vaesen所造成的事件。


另外一提,創傷發揮的好,也可成為角色設定的一大特色!
像我這次的另一位同伴角色的創傷是「小精怪把你變成了老鼠」,而玩家非常有創意地把這個創傷融入到設定中,不但堅信著「老鼠都是人類變的」,還打算眷養他們、研究如何把牠們變回原樣,搭配「藥物上癮」的黑暗秘密,讓整個角色看起來非常瘋癲,我個人非常喜歡!



這次的Vaesen劇本體驗

這次的劇本,嚴格說算長戰役中的幕間故事。而GM將這個故事作為一次性的團務設計。
也因為這次是照官方原版的方式參加,所以畫風也偏歐美那邊的味道。
以結論來說,這次的劇本非常適合初次接觸Vaesen的玩家,甚至是第一次接觸TRPG的玩家。

在我自己體驗下來,我會想把這個劇本分類在半開放式的劇本。因為解決事件的流程其實沒有非常制式化,會依照角色使用的手段,而有不同的發展,可文可武。也會依照角色的處理手段,決定劇本是可愛的畫風,還是沉重的畫風。

這次因為我們的玩家角色都是書生屬性:神祕學家、醫生、學者,所以整體走文的風格,幾乎都只動嘴,以非戰鬥的方式解決了事件。
雖然知道了Vaesen的戰鬥規則,但很可惜這次只能耳聞與理解,沒辦法實際體驗,算是蠻大的遺憾。


劇本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個「應該是戰鬥場景」的解決片段!
面對本應該是敵人的「巨物」,咱們隊伍的「毒癮學者奶奶」把牠視作「變成老鼠的人類好朋友」,嘗試友好溝通、嘗試馴服!

如果無法想像畫面的話,想像「侏儸紀世界」經典的「迅猛龍馴服」橋段,或許就很貼近了!

而令人佩服的是,GM也順勢還原了如電影場景的緊張感。
在巨物的緩緩靠近,不知下一秒是否學者會「掉頭走人」的氛圍中,每當學者奶奶與巨物的觸碰、對話,都猜不出GM是想讓巨物「依照合理性攻擊人類」還是「似乎真的聽得懂人類的話語?」

再仔細回想起來,那個場景還是讓我捏一把冷汗,回味起來非常有趣。


至於我們面對到什麼樣的Vaesen?很遺憾我無法透漏。
作為一個短劇本、初次體驗Vaesen的人來說,會是一個完整、友善的劇本。



Vaesen的規則體驗

Vaesen是敘事系統,且規則意外地細緻、顧慮得很周全。
也可以從Vaesen的規則了解到,Vaesen非常適合設計長戰役的劇本,因為Vaesen的隊伍經營非常有「遊戲感」。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

遊戲感怎麼說呢?簡單說玩家有所謂的「大本營」,也就是據點,可以從劇本獲得的獎勵「發展更多設施」、「雇用更多人手」一起對抗Vaesen,壯大玩家隊伍的規模。

而遊戲機制也很重視角色的「資源分配」。譬如當天無法解決事件時,需要消耗資源過夜、過生活,或者是需要賄絡當地人士等等。可以看的出來應對長期事件的處理方式。


Vaesen的機制上,角色是非常容易受傷跟受挫的,因為所有檢定的成功機率非常低。
成功的判定就是,6面骰得骰出6才算成功。
所以只要能力值太低,骰子數量就少。骰子數一少就很難骰出6。
像我這次劇本,全部成功判定的次數可以用5根手指頭數出來,運氣非常差。
而且我們這次的劇本已經走得沒有很驚險,但還是有累積許多的肉體負面狀態,更別想像長期團務,角色的肉體與心靈會如何發展。


簡單來說,這個系統也可以體會到人類的脆弱性,就像面對CoC的神話生物般危險。
如果CoC玩到想換個口味,不妨也可以試試Vaesen。



以上,是這次Vaesen團務的心得!
整體玩得很開心。非常推薦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



最後是友情分享:
今年2024/04/28(日),《落入兔子洞》與布丁、周默、鬼怒川合作推出《是死亡遊戲 No.𝚵》的直播跑團企劃

要說娛樂的話,觀賞死亡遊戲一直都是令人緊張、刺激的娛樂。
看著挑戰者們為了自己的私慾、夢想努力掙扎的模樣,總是如此吸引人⋯⋯

搭配這樣的主題,《落入兔子洞》設計了這款《是死亡遊戲 No.𝚵》!同時,也是另外一款《是死亡遊戲!》的前傳。

「目標是盡可能活下來!攜手贏得最高獎金!」

我自己有幸參與了這次團務的測試,也見證了這團發展與精緻化的過程。
要是你沒有見過死亡遊戲與TRPG的碰撞,我非常推薦你一同參與這場盛宴。

擅長深度角色扮演的GM「路比」,與TRPG界的知名人物「布丁、周默、鬼怒川」的合作,究竟會上演什麼樣的派對呢?


挑戰者能否攻克難關成功倖存?還是就此人生畢業?
帶著你的爆米花與飲料,我們2024/04/28(日),一起吃瓜看戲!


Photo by Sharon Waldron on Unsplash
本專欄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用一杯咖啡的時光,與你分享TRPG的觀點與心得。將生活的體悟、帶團的技巧、團務的心得集中於此。系統內容不限CoC、DnD、或是其他原創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