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的繁花中尋找自己所愛:2024「台北當代」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袁慧莉 Yuan Hui-Li b. 1963 類山水PS.早春圖(2023,4k版) 2023 複合媒材 TINA KENG GALLERY Displacement Plan: Displacing Guo Xi’s Early Spring in THEY Shanshui (2023, 4k version) 2023 Multi Media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袁慧莉 Yuan Hui-Li b. 1963 類山水PS.早春圖(2023,4k版) 2023 複合媒材 TINA KENG GALLERY Displacement Plan: Displacing Guo Xi’s Early Spring in THEY Shanshui (2023, 4k version) 2023 Multi Media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文化朝聖或是浮奢大拜拜?

5月10日,我去了南港展覽館參加了台北當代藝術展。

在決定參加之前,其實我掙扎了幾天。掙扎的點在於,一方面,我覺得參加這種展可以看到一些比較成熟、層次較高的藝術創作,同時也可以了解現在人們的創作趨勢。這是優點之處。

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這樣大型的展覽會,多少有點「文化大拜拜」的感覺,裡面肯定充滿了各種炒作。所謂的炒作,就是把一些作品描述得非常高雅、高尚或是進步。畢竟這也是各式資本比拼的場合。

總之,這就是我當初掙扎是否要參加台北當代藝術展的理由。後來我想,既然南港展覽館離我家很近,而我卻從未去過那裡看任何展覽,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買票參觀。

Julia Hung | 洪郁雯 Indefinite Pink|不定的粉紅,2024 Thread, Resin, Metal Structure, Light Bulb 線、環氧樹脂、金屬支架、燈泡 400 x 400 x 600cm Presented by: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E02

Julia Hung | 洪郁雯 Indefinite Pink|不定的粉紅,2024 Thread, Resin, Metal Structure, Light Bulb 線、環氧樹脂、金屬支架、燈泡 400 x 400 x 600cm Presented by: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E02

憑直覺看展,遂演變成吸睛條件的分析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藝術圈裡的人,所以我其實不太清楚,也不知道裡面有哪些作品是所謂的大師級、或者是很厲害的作品。

不過,我對自己的審美還是有一點信心,也早就建立一套自己的審美觀。因此,後來我就決定不去在意誰是不是大師,誰的作品厲害或怎樣怎樣。我選擇用一種很直覺的方式來看作品,我喜歡的就是喜歡,至於別人捧得再高的作品,如果我沒有感覺,那就是不夠喜歡。

換言之,我是抱著一種純粹去玩、去遊樂的心態,很直覺地讓自己被喜歡的作品吸引、引導看展方向。我沒有特別鎖定一定要看哪個作品,或哪個大師,並沒有這樣的想法。

但很快地,我就發現這樣自由自在的參觀方式,實際上是讓自己被吸睛的作品牽著走。於是觀展過程中,漸漸變成在分析哪些作品吸睛、吸睛的方式為何?

Solo exhibition by NANAE MITOBE水戸部七絵 Presented by HARUKAITO by ISLAND

Solo exhibition by NANAE MITOBE水戸部七絵 Presented by HARUKAITO by ISLAND

就如前所述,在這次參觀的過程中,主要憑著直覺和感覺,所以很自然地就會被那些比較吸睛的作品吸引過去。那麼,什麼是比較吸睛的作品呢?

例如,作畫時使用所謂的表現主義式畫風,很直接、很強烈地傳達自己的感情,這樣的作品其實是很容易在第一眼就吸引人的。這類作品強調的是情感更坦承的表達,所以線條往往是很粗獷或很直率。

Amani Lewis阿曼尼·路易斯(B.1994) They call him Los 2022 Acrylic, glitter and digital collage on canvas 丙烯,閃粉和數位拼貼畫布 215.9 x 144.8 cm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Amani Lewis阿曼尼·路易斯(B.1994) They call him Los 2022 Acrylic, glitter and digital collage on canvas 丙烯,閃粉和數位拼貼畫布 215.9 x 144.8 cm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再來,另外一種容易吸引人的作畫方式,就是在色調上的大膽使用。例如,大片的藍色,直接喚醒心靈相應的幽深情緒,就很容易讓人一眼駐留。或者是近幾年來流行以大片粉紅色、或是用比較強烈的紅色色調,也容易馬上撩起觀者的情緒。

還有,作品傳達的主題本身也是吸引人的一種方式。例如,種族、戰爭、性的主題,就有可能吸引人目光。不過,這次的台北當代以這樣的方式來吸引人的作品並不多。反而是透過技法,用比較細緻、精湛手法創作的作品反而比較多。

YANG KAILIANG Bambus Serie / Bamboo Series 2023 oil on canvas 200 x 120 cm KY/M 64, 65, 66, 67, 68

YANG KAILIANG Bambus Serie / Bamboo Series 2023 oil on canvas 200 x 120 cm KY/M 64, 65, 66, 67, 68

另外,我也發現在這次的展覽中有很多畫作,被呈現成類似窗邊風景的樣式,這類畫作還蠻多的。也有些作品讓人感覺很像攝影,如果不特別注意的話,可能會以為那是攝影作品。在這些不能很快區分攝影與繪畫界限的作品中,有些並不以畫得跟相片一樣真實作為號招,而是展現出好的攝影作品會有的時間感。這樣的作品就相當吸引我。


在眾聲喧嘩中,尋找一點內心的平靜

不過話說回來,繪畫本身就是視覺藝術,是更能刺激視覺感官的創作形式。因此,相較於其他創作形式,繪畫能更快吸引矚目,這是其優勢。

不過,雖然繪畫能夠很快地吸引人,但真正能讓作品沉澱在心靈的作品卻很少。從這個角度來看,繪畫也是一個很艱難的創作形式。

Lulu NGIE 倪鷺露 Try to release 嘗試鬆開手、Improvise 即興、Connecting with the hills beyond 與遠山連繫  2024 ink on paper 158 x 93 cm framed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Lulu NGIE 倪鷺露 Try to release 嘗試鬆開手、Improvise 即興、Connecting with the hills beyond 與遠山連繫 2024 ink on paper 158 x 93 cm framed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所以這次展覽逛了幾圈之後,我後來發現我比較喜歡的作品反而是那些比較沉穩、內斂的作品,或是那些比較簡單、安靜的作品。它們可能沒有那麼花俏,也沒有使用太多誇飾性的表現手法,但在浮華的展覽會中,卻能讓人感到沉穩。所以在某些時刻,一些靜物畫、植物花草的刻畫、或是生活中的某個瞬間的描繪,這些作品反而讓我有共鳴。

也有少部分的作品帶有哲思性的思考,這樣的作品也能夠吸引我。實際上,在當代藝術中,講究哲學性、精神性思考的作品是相當多的。但很多時候,這些文字理念講得比實際的畫面還要吸引人。

Moonassi 무나씨 Two times two, 2024 142 x 102 cm Meok and acrylic on hanji paper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Moonassi 무나씨 Two times two, 2024 142 x 102 cm Meok and acrylic on hanji paper 照片中看展者由AI製作

許多當代藝術作品,理念雖然崇高,但作品卻沒有辦法支撐這些理念。這類作品一旦表現或美感不足的話,會讓作品變得有點像是打高空,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吸引人。

但是,如果表現手法真的達到了一定的高度,能夠支撐住那些想要傳達的理念,那個作品就會變得非常有意思,並且可以激盪人心。這次的當代藝術展中這樣的作品雖然不多,但要創作出這樣的作品本來就不易,也不可能期望這樣的作品到處都是。但是,若是能目睹一幅這樣的作品,就會覺得:「天哪,太棒了!」

25會員
81內容數
洪七 隨意系部落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悠游在藝術之河的哲人─章錦逸教授 頭髮飄逸,言行談吐溫文和煦,有著藝術家的浪漫人文氣息,是章錦逸老師映在我心中的形象。章老師是我就讀長榮大學的系主任與大一的班導師,但我資質駑鈍,在大學4年的求學過程中,總不太能懂得章老師的內在涵蘊。 直到2023年四月初,章錦逸老師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美學空間舉辦〈尋常之神話─章錦逸2023作
Thumbnail
avatar
山豐海蘊企劃所
2024-01-24
住在藝術弄裡的女人|被定位為N條斜槓的全職藝術家-米莉安首先,我要將我曾經在方格子裡發佈的半生自傳《動漫畫》聲之形的回音 再次介紹給格友們閱讀,你可以先從這篇文章裡初步認識米莉安。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2-05-24
樹的堅毅在樹皮表露無遺 我是樹精,住在森林, 不懂人情世故,只是棵木頭而已。
avatar
蘇 遇
2021-11-18
走跳在藝術季的這些年(四)被隔離了將近一世紀的島嶼,瀨戶內海那塊曾經被拋下的存在我想,這是一段寫在疫情時代下的祝福,願新冠病毒早日離去,更期許一個不再有歧視與偏見的和平世界。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1-04-29
「長勺寓言」在藝術課堂的分組回饋我常常會使用國際公益團體「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在2014年的公益動畫短片「長勺寓言」(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讓學生在期初進行分組活動之前,或是期末利用影片內容,來進行整學期對於團體協作狀況的反思檢討。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0-08-04
走跳在藝術季的這些年(三)當觀賞藝術的目的不再只是為了作品本身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當下被挑起的情緒漣漪,總讓人有股衝動想和作品說:「謝謝你懂我」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7-15
走跳在藝術季的這些年(二)在藝術季巧遇愛情的機率是?「我一直都認為,會愛上一個人一定是命中注定的。就像那首歌唱得一樣,一眼一瞬間。而我們的相遇好像也是那樣的。」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6-11
走跳在藝術季的這些年(ㄧ)為什麼要來日本?「有些緣分是一刻都不容緩的,或許僅是錯過了某一秒,我們便可能不曾相遇。」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6-04
由俄羅斯坦克少女看全球年輕人在藝術化的非暴力反抗當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七月份,一位十七歲的俄羅斯女生奧爾加米希克站在俄羅斯防暴警察面前,宣讀她們國家在1993年的俄羅斯憲法,俄羅斯的政治形勢發展再一次引發人們關注,由普丁把控的莫斯科當局再次開啓了以取消莫斯科議會獨立參選人資格而打壓政治異己的政治模式,少數傳播不受莫斯科當局歡迎信息的電視臺,被普丁黨派所把控的媒體。。。
Thumbnail
avatar
李家寶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