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釋迦牟尼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是浴佛節,佛教釋迦牟尼佛的佛誕日.

佛陀修行的目的

釋迦牟尼佛本是印度釋迦族迦毗羅衛國的太子悉達多.自小就觀察也目睹社會的不公平,弱肉強食,身而為人要面對諸多的殘酷,無情,恐怖與痛苦.太子總是沉思默想這個世間種種,想著人該如何脫離這樣的苦.

有幾次,太子要到城外園林暢遊,出了都城,見到老人的衰敗"老苦";看到生病垂死之人的"病苦";眼見親屬送葬之悲傷與死亡時身體之毀壞的"死苦";思考人生中所要面對的諸多無常變化,生的同時,也是一步步往死亡走去的.

生-老-病-死,是人人都無法避免的大苦海

太子認清了世間的無常,心中升起極大的憂愁與悲苦,厭惡這些人生的恐怖憂愁的大患--這就是人生的大患!我不能像世間的常人一樣,我要戰勝這騙人的青春健壯,我要征服恐怖的老病死,我更不能讓世間上的人,永遠這樣受苦,現在我急需要的是求得解脫這些的道理


於是,悉達多太子走向尋求解脫的道路.

經過多年的尋師訪道,修學苦行斷食,終是不能達成任何效果.太子身體不支臥倒尼連禪河邊,一位名叫難陀波羅的牧女看到後,生起同情心而捧著乳汁前來供養太子.等恢復力氣後,太子走到伽耶山見到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有一個金剛座,一心正念端坐,發誓:"若我不能了脫生死,達到正覺涅槃的希望,絕不起此座!"發誓後心中非常歡喜,思索解決生死的問題.

經過魔王,魔女與魔軍多番攻擊,仍傷害不了也動搖不了太子的成道.

佛陀最終成就正等正覺.

臥佛-自己以手機拍攝

臥佛-自己以手機拍攝


佛陀相關的書籍與動畫電視

佛陀的故事,印度也有拍攝多集真人演出的電視劇.

佛光文化出版-星雲大師所著"釋迦牟尼佛傳",也出版編繪了上下兩冊的漫畫版.


佛陀的一生

​真人版與動畫版交叉畫面-

佛陀十大弟子究竟多厉害,每个都首屈一指,每个都是传奇


卡通佛典故事,共10集.這是日本製作的動畫版.


十幾年前剛看到佛光電視播出卡通動畫版的佛陀與弟子的故事,總是意猶未盡,每天都很期待並準時觀看.因為動畫除了方便觀看吸收外,其中所描述的許多故事除了有智慧也很吸引人往下觀看.看完後,對佛陀與佛法會有深刻的印象,也很容易理解.對於初學者的大人或是小朋友都是很好的入門.👍

尤其是在看過動畫版後,再閱讀佛陀與十大弟子的書本,很容易就串聯或聯想而進入佛陀那個時代.想像自己也是坐在佛陀前面聽佛陀說法,吸收與理解佛陀的智慧,進而讓自己思緒與行為都能學習並逐一落實在心中與生活上.


大雄寶殿

指的是供奉釋迦牟尼佛的殿宇.

若在佛寺中標示"大雄寶殿",就是以釋迦牟尼佛為主尊的佛像設置.

曾在書本中看到說明:因為佛陀為大家的英雄-引領大家解脫的大英雄,故名大雄寶殿.

另,維基百科中資料如下.


<以下文字摘自 維基百科

大雄(梵語:Mahavīra,又譯為摩訶毗羅)又稱世雄。

因為佛陀具備十力,降伏四魔,無有畏懼,故稱大雄。《妙法蓮華經》、《金毘羅童子威德經》、《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阿含·釋問經》、《長部·帝釋所問經》和南傳《佛種姓經》等,皆以大雄的稱號,來稱呼佛陀。寺院中,供奉釋迦牟尼的主殿,因此也被稱為大雄寶殿

佛教耆那教共用許多共通的宗教稱號,如皆稱呼自己的宗教聖典為「阿含」,也同樣以佛陀(覺悟者)、耆那(勝者)、大雄(偉大的英雄)如來阿羅漢薄伽梵等詞作為究竟解脫聖者的稱謂。

長部·帝釋所問經》:「Ahaṃ vande mahāvīraṃ, buddhamādiccabandhunaṃ. 」(我要禮拜大英雄,太陽族人的佛陀。)



出家眾的共同姓氏-釋

因為釋迦牟尼佛是釋迦族人,漢傳佛教之出家人,會以"釋"為姓氏,後再加上出家之法名.來表示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以下文字摘自 維基百科

一般為漢傳佛教出家人統一使用之姓氏。此姓氏未收錄於《百家姓》當中。

中國出家人以釋為姓之慣例,始於道安。佛教初期魏晉沙門,依師為姓,如支、竺、安、康、白(或帛),故姓各不同。道安以為,根本導師乃釋迦世尊,故「以釋命氏」。日本、韓國僧人起初也受此影響,而以釋為姓,現今皆改為用俗家姓氏。越南僧人仍然沿用以釋為姓之慣例。

有人認爲後來譯出的《增一阿含經》,有「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之語,因與經典相符,故中國僧人以「釋」為姓遂成定制,至今已一千六百餘年。不過這只是後人誤解, 因經中說的是[1]「無復本姓,但言沙門釋迦子」,意思是出家人此後是「釋迦弟子」或「沙門釋迦的追隨者」,不再屬於原本的種姓,而非改掉姓氏的意思。



佛陀的智慧

若說看過哪位名人偉人傳記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是釋迦牟尼佛.

非常佩服佛陀的智慧,尤其是祂所列舉的比喻,我覺得十分容易理解,也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欽佩不已.👍

接觸佛法,"貪瞋癡"-三毒,是基本會聽到的專業用語.佛陀對於貪瞋癡的解釋:

貪-生起貪婪之心時,就像是追逐池塘邊泛起的泡沫,看得到卻捕抓不到

瞋-生起瞋恨之心時,就像是煮沸滾燙的水,會燙傷別人也會燙傷自己

癡-生起愚痴之心時就像是混濁的泥巴水,灰濛濛什麼都看不清楚

(抱歉!😅當年看到描述後,我忘記了用筆記下來,所以不確定是否有記錯,若有格友看過,可以幫忙指正.🙏)


佛陀是大醫王,可以醫治眾人之心病,並且藥到病除.只要依照佛陀的指引,必可解脫離開煩惱憂愁.因為祂已經證正覺,智慧言語自然是一語中的.

閱讀到佛陀與弟子的對話,也常看著學習一二,很喜歡佛陀帶頭親自示範教導教化弟子的言行舉止,對於弟子的各種提問與所遭遇的難題,佛陀的回答也讓人清楚理解,並接納而跟著學習落實.

對於當時外道所設計各種毀謗與惡意謠言,佛陀總是四兩撥千金,輕鬆化解,不攻自破.


佛陀時期,留下許多佛陀與出家弟子,佛陀與在家佛弟子的小故事.

佛光文化出版了-佛教故事大全 上下兩冊.


佛陀因地修行故事(佛成道前修行的本生故事)

與佛陀成道前為了行菩薩道,救護眾生的相關故事,讓我們理解佛陀是如何一步一步長養慈悲之心,如何心懷眾生.

割肉餵鷹<以下文字摘自 星雲大師全集 割肉餵鷹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為薩波達國王,平日廣行布施,愛護百姓,體察民情,慈惠德被十方,受到天龍鬼神的讚歎。帝釋天為此十分恐慌,深怕薩波達國王奪了自己的地位,於是對守護天將說:「你化作一隻鴿子,我變成老鷹,去試探他是否真是一位如實修行的菩薩行者。」

於是,化作老鷹的帝釋天兇猛地追著鴿子,鴿子一路驚慌飛到國王座前,隨即鑽進國王足下,氣喘吁吁地哀求國王保護牠。這時緊追在後的老鷹也飛到國王座前,並說:「我已經餓了好幾天,請把鴿子還給我。」

「我已經答應要保護這隻鴿子,請你饒了他吧。」

「放了牠?那我豈不餓死。」

「我可以用我的肉布施給你。」

「好,拿秤子來秤,可要和鴿子一樣重。」


國王毫不猶豫拿起利刀,將自己的肉一塊一塊割下來,奇怪的是,身的肉都要割盡了,但都比不上鴿子的重量。國王只好對在旁的大臣們說:「請把我殺了,將我的頭目腦髓放上去,一定夠重。我寧可身亡,也要完成救護眾生的誓願啊!」

國王無私的慈心,感動帝釋天:「我以私心測度你,沒想到你竟懷有如此不可思議的慈悲。有什麼心願嗎?」

「請求恢復我的色身,以度化眾生,早日成佛。」


這則記載於《六度集經》中,佛陀「割肉餵鷹」的故事,表現了菩薩悲憫有情的慈忍心,就如經中薩波達國王對帝釋天說:「吾睹眾生沒於盲冥,不睹三尊,不聞佛教,恣心於凶禍之行,投身於無擇之獄,睹斯愚惑,為之惻愴,誓願求佛,拔濟眾生之困厄,令得泥洹。」

菩薩視一切眾生平等,生命一樣尊貴,都值得尊重,更不忍眾生迷於娑婆紅塵,誓願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救度。當初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行時「割肉餵鷹、捨身飼虎」,就是堅守淨戒、慈悲護生的精神體現。



感謝釋迦牟尼佛之智慧展現與慈悲引領!🙏

希望有更多眾生認識與跟隨佛陀的腳步!

祝福佛陀~生日快樂!🎂🎉




    46會員
    30內容數
    人人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視野. 以自己的體會來閱讀生活/生命/世界. # 花草觀察 # 生活感悟 # 書籍閱讀推薦 # 電影電視劇分享 # 蔬食生活 # 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快速提升GTA online能力(射擊,力量,潛行,飛行,駕駛)我所知道的5個自製差事(PC,PS4,5均適用)感覺很像坂本真綾的歌名的標題,那麼馬上來介紹如何練這五種能力到滿 前置條件:滿15等,且可遊玩生存戰 順便教如何解鎖生存戰 等級15以上 萊斯特會打電話給玩家,去地圖上的白色L 再來小羅會打電話給玩家,去地圖上白色T 最後小羅打電話來,解完指定的生存戰(故意輸掉也行)就解鎖
    avatar
    粗乃丸
    2024-03-31
    採購人生|我所知道學術圈的那些事這周末剛好剛跟我研究所的學姊吃過飯,後續又看到「LINE禮儀」那件事,忍不住想發表一點自己對於學術圈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0-31
    【雜詩之一】我所不知道的事日光打入我心 隨車搖曳 低頭不想去注意 不斷叮嚀 努力 努力 努力 在餘光的你卻仍充盈我的眼底 與往常一樣的你 「早哦!」 天終於讓你將我看進眼中 我的腦袋卻無法思索 嘴巴也不幫幫我 勉強「嗯」一聲的細語微風 換來異常亙久的沉默哀愁 急忙不小心瞥見你的「憂愁」 伴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7
    《圖說江戶娛樂:小說的世界》—我所不知道的葛飾北齋偶然在書店看到《圖說江戶娛樂:小說的世界》 內容關於日本文學、歷史和浮世繪, 對我來說,是一本需要邊讀邊做功課的書。 比較像是「發現新大陸」,而不是專業讀者心得。 這本書架構很嚴謹,雖然專業的名詞,對我說非常陌生, 但之所以會讓我驚人天人的部分是在「圖像」。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08-30
    我所知道的視帝—陳亞蘭老師 在早期臺灣師範大學本來是培育中學老師的搖籃,隨著時代的更迭與變化,所以成立了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造就出史無前例金鐘獎戲劇男主角獎得主——陳亞蘭老師。 據老師本人表示,等她拍戲告一段落,會繼續回母校就讀,與時俱進以期走在時代的尖端。 這就是我佩服她的地方,通常只要拍戲忙碌,就會將學業荒廢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03-20
    關於AI時代,我所知道的那丁點事昨天花了幾個小時試著了解Chat GPT和人工智能 緣起於偶然看見的新興職業 -- prompt engineer 除了有這樣一份收入據說很不錯的工作外 還已經冒出了一些供人們買賣prompt的網站 一如既往,世界已在我後知後覺或不關心不感興趣間 去到我幾乎看不到的地方了
    Thumbnail
    avatar
    Stargazer
    2023-03-10
    關於譯者你我所不知道的事—《譯者即叛徒?》在繁體中文翻譯與出版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筆譯宋瑛堂,自2020年起受OKAPI「譯界人生」單元之邀,每月連載專欄文章,主題即為翻譯工作的心得與甘苦,本書即以此專欄為基底,加上新撰的篇章與段落,與讀者無私分享他在翻譯這條路上30餘年間的觀察與省思。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3-02-17
    關於量子物理,我所知道的是 (4)你的經驗和我的經驗,顯然都證實我們能藉由表現行動,來映現出我們秉持自由意志決斷的思維、慾望和決定,從而影響現實的展開。 不過這裡堅守我們的物理主義派立場,你我不過就是行為完全受物理定律支配的粒子所形成的群集。我們的選擇,是我們的例子以不同方式奔逐穿梭我們的腦所產生的結果。我們的行動,是我們的例子以不
    avatar
    天王星的變化球
    2022-09-30
    「我跟強者的落差在哪裡?」 關於勝利,你所不知道的事 –《致勝思維》讀後心得「厲害的人,都不用休息嗎?」 「跟成功人士一樣每天清晨四點起來,我就能跟他們一樣嗎?」 「能在各領域達到巔峰的人,是不是特別有天分?」 透過看看強者與一般人不同的思維,了解他們對自己狠心的程度、對目標的渴望,以及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或許你也能從中得到啟發,找到適合的方法。 不出眾、就出局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6-27
    【關於我所知道的天同巨門】你知道什麼是知音嗎?圖片來源:鬢邊不是滿堂紅 你知道什麼是知音嗎? 我知道,我一直在聽。 與我的知音 本文內容非戲劇觀後感,而是一個紀念。 這篇文章我想了很久該擺在哪一篇,腦中有好多好多每個時期的畫面以及文字,我知道這些都是對妳滿滿的思念。 原本想先寫篇自我介紹卻遲遲沒有動筆,但近期腦海裡盡是好多來不及親口對妳說的
    Thumbnail
    avatar
    口袋止難宮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