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寫嗎?聽詩人里爾克暢聊創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十封跟後輩往來的短信中,詩人里爾克不藏私的暢聊了創作理念,這些優美又富有哲思的內容,被集結至《給青年詩人的信》一書中。里爾克捕捉了藝術創作的精髓,雖是寫給年輕詩人,其中概念卻不限應用於詩。當時不過 28 歲的他,能有此番沉穩見解,著實驚人。


里爾克的筆觸精確深刻,讀來十分過癮。當我邊讀邊摘錄信中詞句時,腦海畫面便聯翩浮現。於是,把所見所感寫成了《極短 | 情欲的創作,情欲的生活》。這標題亦是源於與里爾克通信的詩人,對某藝術家的性格刻畫。


自重拾寫作以來,我時常思考,是否必須寫?寫作跟我的關係是什麼?之於我生活又如何?以下摘錄回應了部分的疑惑。詩人建議,若向自己、向寂寞探索後,感到無須寫也能夠生活時,就可決然不再嘗試 😛


你在信裡問你的詩好不好。……只有一個唯一的方法,請你走向內心。探索那叫你寫的緣由,考察它的根是不是盤在你心的深處……在你夜深最寂靜的時刻,問問自己:我必須寫嗎?


若是這個答覆表示同意,而你也能夠以一種堅強、單純的「我必須」來對答那個嚴肅的問題,那麼,你就根據這個需要去建造你的生活吧。


你的生活直到它最尋常最細瑣的時刻,都必須是這個創造衝動的標誌和證明。然後你接近自然。你要像一個原人似地練習去說你所見、所體驗、所愛、以及所遺失的事物。


又要如何回看自己的作品呢?「必要」這檢核點,醍醐灌頂呀~~~


……你將在作品裡看到你親愛的天然產物,你生活的片段與聲音。一件藝術品,只要它是從「必要」裡產生的,就是好的。


怎麼看待藝術創作的歷程?好觸動!


你不能計算時間,年月都無效,就是十年有時也等於虛無。藝術家是:不算、不數;只像樹木似地成熟,不勉強擠它的汁液,滿懷信心地立在春日的暴風雨中,也不擔心後邊沒有夏天來到。


還有更多好文句,待有機會再與大家下回分享。《給青年詩人的信》一書輕薄短小,有興趣的大大們,很推薦讀呦。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熱騰騰的 IG : flowerskirt.zizi

❀💮❀💮❀💮❀💮❀💮❀💮❀💮❀

108會員
53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了個案,我必須更加強大準備轉換工作領域的時候,我的師父對我說: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在做taker,現在,我們累積的人生閱歷已經足夠,可以考慮做一個giver了,那時,他已經歷任多個知名的企業的人資主管,經過培訓走到了職涯顧問這條路,我就這樣被他引導著也走上了這條路。 人的一生很奇妙,總會有人在你的關鍵轉捩點上扮演著推手的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12-22
🌿我討厭我必須悲傷我討厭我們必須在彼此面前保持微笑和堅強,然後在沒有人觀看的情況下哭泣。我討厭我們必須繼續生活,無論我們要承受多少損失,生活都會繼續下去。我討厭的是,無論沒有他們的存在,生活看起來多麼艱難,我們都無法改變任何事情,讓生活變得更輕鬆。 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 我們無法跳過悲傷的任何階段。我們無法欺騙命運。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2
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我不是無神論者,但是也沒特別的宗教信仰。 我相信萬物皆有靈,而且我也相信自身的存在是來自於靈魂而不是肉體。 是靈魂定義了我是誰,而不是外表跟肉體。 說直白點,肉體只是載具,只要我的靈魂意識還在,那麼所謂的轉世只不過是換個戴具而已。 而你是誰? 這就是由你的自我認知跟成長記憶所定義的。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4-08
閱讀|《我必須獨自赴約》:深入極端主義的基地,看見全新的世界觀我們要怎麼定義「事實」呢?從不同角度看世界,便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作者帶我們一窺極端主義者的世界,了解他們的價值觀,以及觀看世界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lice Shih
2022-04-11
Dear Ally|我必須把藍圖打開——靈魂掌舵,但身體才會執行年輕的助理醫生把仍然毫無起色的聽力測驗結果交還給我,他像是想要化解尷尬,擺擺手,輕鬆地說:「其實啊,聽力本來就是會逐年減弱的,每一個人的每一天都在漸漸地聽不到。妳只是比別人早些到了那一天而已。」我點點頭,好像有給他一個微笑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廖青
2021-12-30
我必須這樣做,公正讓我別無選擇。在2005年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德國球手波爾對上了中國的劉國正,決勝局中,波爾以12比11領先。​ ​ 只要再贏一分,他就能挺進八強,這時,劉國正的回擊落到了地上,全場鴉雀無聲,大家都覺得這場打滿七局的比賽終於劃下了句點。​ ​ 但是,波爾用手指了指桌邊,示意這是一個擦邊球。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8-06
而我必須要是光「越把力量灌注在自己的手臂上,就會越感覺不到土地的力量—也會離道理越來越遠。」
avatar
城木
2021-06-21
夥伴抱歉,我必須存爸媽「未來的」生病費用。當爸媽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當他們其中一個人生病,我的錢就不會是我的錢。你知道嗎?就算開了公司,不管天塌下來我還是得回家救我自己的家人,這樣的公司我很害怕無法負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6-08
我必須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不同的人生。蘭陽博物館旁,有沙灘可以衝浪的休息站,蘭沙吧是老婆 大人精心設計的名稱,與攔沙壩諧音,也是希望來這裡住過之 後,就像溪水經過攔沙壩,雜念可以沉靜釋放,心情得以 清澈,清晨七點,我從蘭沙吧出發,騎著單車沿著湖畔小徑欣賞蘭陽博物館的特殊三角造型,偶爾驚起小水鴨掠過湖面,弄碎湖心的倒影,躲進對岸的草叢。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