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圖像溝通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來和大家分享這本《圖像溝通的藝術》

作者葛蘭姆.蕭歐,本身是「英國願景教育訓練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專精溝通技巧,應世界上各大組織團體之邀擔任講者及訓練人,擅長以快速畫圖的生動方式說明內容讓聽眾熟記並以此聞名。葛蘭姆曾主持多場專業簡報講演及畫圖溝通工作坊,至今已有數千名學員受惠.

當年我在學習視覺筆記、視覺紀錄之後,興沖沖地想把這樣的好方法推廣到企業裡頭

結果卻是被現實狠狠打臉...

「我們不是設計產業,可能不太需要」

「這是畫漫畫嗎?我們同仁不太適合」

「視覺紀錄這跟我們的業務無關」

說實話,當時挺挫折的,不過就在這時候我遇到了這本書,我才發現對於企業而言,需要的不是完整的視覺紀錄能力,而是更普遍應用的「圖像思考與溝通」技巧,而作者在書中分享的案例與技巧,也讓我重拾信心,持續地在推廣「圖解教育」的路上努力!


加碼推薦作者的這部TED演講


​題外話,在看了那麼多本圖解相關的書籍,有個有趣的發現

那就是作者職業背景與應用場景的差異,真是天壤之別

在視覺筆記、視覺紀錄主題書籍中,作者多以設計師、UI/UX設計師為職業,除了用圖像進行記錄表達,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展現個人風格、創意,當然在圖像技巧的著墨上也比一般人來得更多。

不過場景切換到一般的職場溝通環境,一來你沒那麼多時間好好畫張圖,二來大部分的進行會是互動式的,也就是除了你自己畫,可能還要邀請客戶、學員一起畫,這時越簡單的圖自然大家參與的意願就越高囉,所以我常說「我們並非每個人都要成為視覺紀錄師,但圖像溝通確是人人都需具備的技能」。


那麼這本書我想分為六大面向來跟大家分享,這邊也小小廣告一下,如果你想一次擁有更多精選好書的視覺筆記電子檔,千萬別錯過我們今年首度上架的「100張精選視覺筆記

立即購買立刻下載喔!


一、 圖像溝通有哪些常用那些圖像?

  • 人像類別(男女)、常見表情(至少四種)
  • 萬用抽象概念,如:成功、結果、願景、團隊合作、行動、能量、想法、數據、知識、研究
  • 視覺比喻,如火箭飛向月球、汽車、船等

 

二、圖像如何被記住?

  • 誇張的圖


  • 色彩豐富
  • 對比
  • 文字+情緒

 

三、 圖像溝通如何畫?

  • 先畫好,現場做標註、說明
  • 先畫部分,現場再加工
  • 依序呈現,無論是圖卡、便利貼等方式,邊說邊呈現出來
  • 邊說邊畫效果最佳,當然難度也最高,但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

 

四、如何互動?

這點是其他圖像溝通書中鮮少提到的,也因為本書作者是培訓專家,時常運用手繪圖像於培訓現場搭配簡報,甚至不用簡報來進行授課,所以他特別分享以下簡單互動技巧。

  • 讓目標對象猜圖像要表達、說、下一步是什麼,進行發想討論
  • 提出問題讓目標對象看著圖像思考
  • 反問法
  • 用圖確認大家是否有問題
  • 讓目標對象幫你說出沒說完的話
  • 大絕招:兩張圖像法,時常使用在過去/現在、問題/解答等對比
  • 最後加碼分享一個我常用的。就是讓目標對象一起畫!

 

五、有哪些是關鍵訊息適合圖像呈現?

  • 金句
  • 呼籲採取行動
  • 突顯問題
  • 解決問題
  • 驚人事實

以上都適合在溝通一開始、切換主題、最後時使用。

 

六、貼心小技巧

  1. 重複力量大
  2. 簡短
  3. 故事包裝

 


最後再次與你分享

如果你想一次擁有更多精選好書的視覺筆記電子檔,千萬別錯過我們今年首度上架的「100張精選視覺筆記

raw-image




 


 

內容總結
乾貨滿滿,打開對於畫圖應用的想像
5
/5
4.0K會員
14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失落是「有時的」我慶幸是「有時的」,在我時常不理解時,祂告訴我不要試圖猜測祂的計畫。— 20240316讀經筆記在第二天恢復閱讀聖經,作者分享了對於聖經的理解和信仰上的困惑。透過讀經的體悟,作者提倡對上帝的信仰需要培養,無論是關係或興趣,理解的真理需要在信仰中付出。透過適當的引用和闡述聖經章節,文章強調了對信仰的培養和理解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4-17
速讀《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15 條筆記 Paul Graham ,電腦科學家,Y combinator 創辦人,人稱矽谷創業之父。 在他的 12000 字部落格長文《How To Do Great Things》中,他整理了許多不同領域中「如何做出偉大成就」的心法。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4-02-24
『雪球速讀法』閱讀筆記有鑒於買書的速度比讀書的速度還快,我只好找一些能加速閱讀的讀書方法,於是就找上了這本許多人推薦過的書:『雪球速讀法』。這本書並不是教你那種可以上節目表演的那種一目十行瞬間記憶的功夫,而是在宣導一個一般人也可以學習起來加速閱讀的實用原則,用了書上的方法,我覺得我閱讀的速度,與過濾書本重點的能力是有進步
Thumbnail
avatar
歐美加的遊牧人生
2023-11-24
速讀有方法你,都多久看完一本書呢? 在方格子看到有人推薦 雪球速讀法,不免好奇想瞭解看看,之前學速讀以為能 一目十行,怎料資質太差,速讀是速讀,而我依舊是我(哈哈)。 沒學多久就退場了,不要花錢在我無法進步的項目裡,速讀這2個字真是令我挫折萬分。 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 這部分我也認同。
avatar
beau
2022-08-13
速讀繪本/家是什麼? 《四季》帶給我的居住想像思考《四季》的初版附上了一張作者的簽名明信片,畫的是屋內家庭團聚吃飯的畫面。不同於書中由屋外的季節變化、人事流轉,來傳達「無常即為日常」的感受,而是「進到屋內」近距離地接觸家的溫暖與變化。 我們耳濡目染,這些那些,如此歷歷鮮明。 是在台灣的插畫家筆下,我才第一次喜歡上台灣特殊的居住風景。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2-05-16
Mary Ann教你速讀:Putin和Zelensky人體圖Zelensky的顯現能量從Root中心到Splenic中心到Heart/Ego(心臟)中心到Throat中心。他可以對個人、部落和集體說話。這是他的構成。Putin(普京)的顯現能量從他的Root中心到Splenic中心再到Throat中心。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07
【雪球速讀法】與 code review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很困惑為什麼有一些同學可以在圖書館一次借十幾本書,我每次看一本就要花上老半天,看了【雪球速讀法】之後才理解到原來是因為我想要「把整本書看完」,反而不容易把整本書看完,同樣的情況其實也很常發生在軟體專案的 code review 過程
Thumbnail
avatar
Ofa Hsueh
2020-12-18
《讀後心得》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或許你對於「心智圖」這個詞一點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嗎? 心智圖是由被譽為「大腦先生」的英國心理學家-東尼博讚(Tony Buzan)在1970年代發明,留給世人最棒的思考工具之一。 有趣的是,據說東尼博贊發明心智圖的靈感可能是來自於西藏著名的《醫理樹喻圖》(收藏於拉薩西藏博物)。是根據醫學典籍..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11-23
【大神都在用的學習方法】心智圖&速讀從小到大學校都只教我們各科科目內容,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學習地有效率,所以常常發現很多用功的人在準備考試上慘敗,其實準備考試除了心態要愉快外,個人也研究了學習方法來提升效率,除了用來準備考試,自學也很不錯,工作上也助於解決問題及提升效率。大家放暑假之餘也可以試試!   一、心智圖 研究這個方法的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14
速讀究竟有沒有用?最近在流行討論「速讀」,甚至還有神乎其技的「量子波動速讀」什麼的。忝為小時候不小心跟風學過速讀的傢伙,我有一點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