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也能畫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想改變人生,那就創作吧

畫畫的魔力

以前總認為畫畫是藝術家的事,而且不會成功的話學畫也是在浪費時間,但開始創作之後發現畫畫還可以運用在生活上,我用它來做筆記、抒發情緒和省錢。


創作筆記

看了《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這本書,才知道畫畫也可以是一種思考模式,讓我擺脫「不會成功就不能畫畫」的框架。


以前上課花費大量時間寫筆記,但實際上記的內容不多,日後也不太想回顧筆記,也用不到。這本書的作者利用圖像搭配文字和模板作筆記,即使畫的不好看也沒關係,畫圖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溝通」,不需要有比較心態。


還記得小時候都會隨意塗鴉,長大後害怕畫不好就封印這項技能,如果想重新開始畫畫但不知道畫什麼,可以利用作筆記的方式開始,不需要畫得多完美,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溝通和學習。


梳理情緒

在這裡推薦一本書《寫吧!為了抵達自己》,這本介紹用寫作來了解自己。我也用畫畫來紀錄日常,創作如同整理內心的房間,把垃圾清理出去。


現代社會常告訴我們要有好EQ,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首要考量是對方的感受,卻沒告訴我們要如何抒發長期壓抑的情緒。作者比喻情緒就像濃縮的檸檬汁,喝下它會灼傷喉嚨。


我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情緒抒發是正常的,好EQ不代表壓抑所有情緒,而是在正確的地方正確地把情緒發洩。」長期累積的情緒和壓力,不妨用創作來抒發。


生產 獲得快樂

以前我喜歡消費帶來的快樂,但那些金錢是我用「時間」換來的,消費當下很快樂,之後要犧牲自由時間賺回金錢,這樣的無限迴圈長期下來讓人感到疲累。


看過一本書《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作者提到「生產,是對抗消費最好的盾牌」,開始創作之後逐漸了解這種感覺,不需用金錢換來的幸福感,省下了很多時間和金錢。


獲得快樂的方法很多,其中生產的方式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原本對我來說創作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但我在過程中逐漸經營起粉專,這種快樂消費也無法體驗。螢幕前的讀者如果也想體驗這種快樂,不妨重拾你的筆開始畫吧,或許會發現屬於自己的寶藏。


每個人都能畫畫

以往看到他人的畫作,都認為這是藝術家才能做的事,不過經由創作和閱讀才改變這個觀點,應該把畫畫當成一種工具,像是前面提到《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的作者說,「畫圖的真正目的」在於溝通,而創作只是其中一種應用。


那本書作者問大家一個問題:「請問是誰說畫圖要畫得很美,很有藝術感的?」,讓我想起初期創作曾經有人對我說過「不是設計系畢業在相關領域不會成功」,作者的觀點讓我豁然開朗,畫圖不必只用於創作,零基礎一樣可以動手畫。


原本我創作主要紀錄進步過程,但很意外累積起粉絲。這是沒有拿起筆就不會發現的禮物,也許你也會在拿起筆後發現更豐富的世界。


如果喜歡這篇文,送愛心給與動力,讓作者持續創作下去

歡迎參觀我的作品

    8會員
    4內容數
    極簡小畫家的寫作空間 分享寫作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y House黏黏屋 的其他內容
    不該用善良經營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重寫你的成功方程式-《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讀後感如果有一天,車子、房子、孩子,不再是衡量人生是否成功的標準,你會如何定義人生的成功? 在這個年輕人難以購屋的時代,買房成為一個男性滿30歲的首要目標(當然隨著的困難度上升,這個年齡標準也隨之提升,男性們的焦慮年限也隨之延長)。沒能達成購屋目標的人們,人生將永遠卡在無殼蝸牛這一關,無法破關。雖然不公
    Thumbnail
    avatar
    粉圓
    2023-08-02
    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前幾年非常流行一個丹麥文Hygge,從英國紅到台灣,出現在許多標榜與嚮往丹麥式幸福的書名裡。丹麥語Hygge字意為「溫暖舒適、幸福安心」延伸出北歐人的生活哲學style,從丹麥的Hygge ,延伸出我們對其他國家幸福詞彙的認識,包括荷蘭的Niksen(無所事事)以及瑞典的Lagom(剛剛好的)。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3-07-24
    普通人的海外求職指南:不必留學,也能讓國際工作主動找上你這幾年我身邊有不少朋友相繼出國發展, 自己也曾經想逃避一些課題, 試圖待在菲律賓一輩子不回台灣, 後來因先父中年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 拖到最後一刻我才離職返回台灣。 我前陣子剛跟一個從海外歸國的朋友聊天, 他待過三個國家了, 我蠻佩服他的勇氣, 趁年輕嘗試是好事。 跟他提到有一點我需要克服的是, 我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4-09
    當個普通人也很好新聞報導請大家把握今天的好天氣,因為從明天開始又要爆冷了。 好的!但我一直看著窗外,不知道要去哪好? 想到兒子這幾天心心念念說要和鄰班的好朋友寒假過後一起換安親班,便去一探究竟。 櫃台負責說明的老師告訴我: 媽媽妳給我一次機會,現在就讓他過來,這次考試絕對會讓你信服。每天多次練習評量,關鍵字作答反射
    Thumbnail
    avatar
    dobubu
    2022-12-20
    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我在瑞典生活,發現了幸福的寬度聯合國在幾個月前公布了2022年《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World Happiness Report),第一名為蟬聯五年冠軍寶座的芬蘭,而第二名依序為丹麥、冰島、瑞士、荷蘭、盧森堡、瑞典、挪威⋯⋯⋯⋯,而台灣則是排名第26名,優於新加坡(第27名)、日本(第54名)、南韓(第59名)、中國大陸(第7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4
    普通人也能用的 - 多人合照拍合照,是只要有手機就能讓人覺得「哇,好積極陽光」的方法。 上傳合照有什麼好處? 1. 刺激演算法,每次都是文字,哪天就看不到我了 2. 維持當下熱度,這張照片隔很久,就沒用了 3. 刺激討論、話題 不是說我多愛上傳合照,就是社群軟體很鼓勵這種行為。偶爾發個照片刺激一下。
    Thumbnail
    avatar
    Lin-Yi Tang
    2022-03-18
    普通人也能用的 – 重述對方說的話用自己的話,重述對方說的話,是極容易讓對方覺得「哇,你真懂我」的方法。 重述對方說的話,有幾個好處 1. 可以確認對方所表達的意思,是不是和自己所理解的一樣。 2. 對方可能會說更多細節 3. 對方會認為真的有在聽(實際上也是) 方法很簡單,就從聽和說開始。
    avatar
    Lin-Yi Tang
    2022-03-16
    普通人也能用的 - 看書寫心得看書寫心得,是成本極低的讓人感覺「哇,你好文青」的方法。 挑書的方式很簡單,看目錄、看作者、看誰寫的推薦、 看有沒有個高大上的背景,挑一本好書。 看完,寫成心得,發出去。除了裝逼,還能順便學習,一舉兩得啊! 堅持個幾次,別人漸漸就會對你改觀。 新認識的人,也會認為你真文青。
    avatar
    Lin-Yi Tang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