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戰爭的因果(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動戰爭的因果(2)    淨空法師講述




我最近有些同修們,買了一些這個二次大戰的這些記錄的光碟給我看,我也讓你們同學們大家都看過了。我給你們講啊,我看了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問題搞得更複雜,跟人家冤仇結得愈結愈深,將來以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二次大戰,人家的報導統計得很清楚啊,花了五百億美金,死那麼多人,死傷一億多人,花五百億美金。諸位想想,如果把五百億美金拿去救濟苦難,世界就和平了,哪裡還會有問題呢?韓戰是花了一百八十億美金,如果說美國人把一百八十億美金去救濟韓國,我相信韓國每個人都跪在地下,喊美國人作「爸爸」!你還有什麼不能解決問題呢?越戰打了那麼多年,花了一千八百億美元,你把這個費用拿去救濟這個國家,我肯定相信,每個人跪下來,看到美國人都叫「爸爸」。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啊,真心呢、慈悲心去幫助人、救護人家,解決問題啊,給人家結的是恩德了,戰爭的手段跟人家結的是冤仇啊,那怎麼會一樣?所以只有教學,讓各個人明白這個道理,只用愛心才能解決社會問題。佛法這個教育,我們現在看世間任何教育不能跟它相比啊,它是一個尋根的教育。世間任何教育都是在枝枝葉葉,像一棵樹一樣,枝叉,沒找到根本,這個枝叉跟那個枝叉它就對立,對立當中就產生矛盾,彼此不相容,找到根本,才曉得原來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家。這是一個徹底解決問題的教育啊,這個教育裡面,我們真正得到了,「不生不死」啊。連最大的問題,最根本的一個問題,生死問題,我們在這裡真正得到答案了,真正解決了,何況其餘的這雞毛蒜皮呢?今天社會這麼亂,如何能平息這個動亂,除佛法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所以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的話正確,他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只有大乘佛法跟中國儒家孔孟之學。這個是真有學問啊、真有見地啊,說這個話不容易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戰爭稅,和賴清德說他當選總統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最低民進黨黨員愛嫖妓我是不知道蔡政府一直要收我們戰爭稅是什麼意思,是要幹嘛用的,買軍備還是去嫖妓幹女人,貪汙賺黑金,我們要是真繳了稅,民進黨口袋賺飽飽,人民一直過甘苦的生活了,人民買不起房車結不了婚繳不起電費瓦斯費繳不起房租,人民都該去跳樓自殺了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5
    我覺得中共不可能會在2027年武統台灣,要是2027年中共武統台灣,你們可能來不及完成沒做完的事情,戰爭就爆發各位就等死看了這個新聞我估計中共2027年也不會武統台灣,因為中共只會用嘴巴說和軍演共機繞台,來威嚇台灣,阿中共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了,就已經可以開打了中共還不直接開戰,發起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4
    秋海棠040:發動戰爭的某某某,被高級星體聚焦了發動戰爭的某某某,遷移到火星之後,被宇宙高級星體聚焦了,亮了燈問道:你們要什麼?某某說:我們不想死,雖然我們將核彈毀滅了地球,這真的不是我們的錯⋯ ai馬斯克首富說:我沒有這種信仰,我只希望以新人類天選之人愛護火星。某某說:我們的火星我們說了算。結果某某被關了起來呢?其罪名是殺了地球殺了全世界。
    avatar
    阿良
    2023-11-12
    塔羅反思#34|當國際間發生戰爭時,塔羅牌給你的3個提醒也許你跟我一樣,沒料到俄羅斯真的發動戰爭,進攻烏克蘭。 原以為96小時過去後,戰爭就會結束,而我的生活也會恢復往日的平靜,但我也沒料到烏克蘭的軍民,死也要捍衛自己的領土,令我敬佩,但也令我心疼。 「和平」如此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2-28
    釀選劇|藉由影集發動的一場宗教戰爭?《午夜彌撒》中的宗教暴力與民粹主義的癲狂麥可・弗拉納根在這部作品中投射出對教義和整個宗教體系的質疑,他說:「如果這是一個寓言,那麼故事中的天使並不代表吸血鬼或恐怖的象徵,但它代表了任何信仰體系中的腐敗,它代表了原教旨主義(fundamentalism)和狂熱主義(fanaticism)。」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1-10-28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2-08-07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 - 戰爭究竟會不會爆發近十幾年來,讀者應該在新聞上常常看到各種戰爭的訊息,有的新聞告訴你某國高喊要開打,有的則是天天威脅要開打,或者根本就打下去才講。這麼多債爭的狀況,到底哪一些是真的會開打,哪一些只是狼來了?戰爭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不可能如同玩電動一下,一個指令就動作了,必定有相當多的前置作業要處理……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