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研讀政治與戰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裡的漂亮是室友一手打造的,但沒有什麼設計師家具或是名貴掛畫,品味跟價格不一定是相關的。室友在義大利老家,曾跟他爹去設計師店選家具、一張小桌十幾萬台幣。店員沒直接賣貨,卻遞出一本設計史,請他回去讀。希望他們在購買前,真的了解這張桌子好在哪裡,要他們真的滿意。畢竟那張桌子,很貴很貴呀。

raw-image


父子倆真的就回去讀書了。


換到哪個東亞大都會,大概店員就是拼命鼓吹設計師多高貴、或者顧客心生厭煩:我來買桌子,你要我讀書?東亞大都會,多半是戰後才興旺的新興富裕國家,追求效率且腳步緊湊,務求用最短的時間獲取最好的東西。不一定有閒心,用比較細緻的方式思考生活需求。


審美是無用之用,品味的累積需要金錢支撐,顛沛流離無法支撐美感的追求——溫飽尚有困難,遑論美麗?但過了一定程度的財富門檻之後,看的就是心裡上的餘裕。那餘裕,是仰賴整個社會給予的。


生來就有那種餘裕的人,令人羨慕。


「我必須研讀政治與戰爭,我們的兒子才能擁有研讀數學與哲學的自由。我們的兒子必須學習數學、哲學、地理、商業與農學⋯⋯這樣他的孩子,才有機會學習藝術、詩歌、音樂、建築與陶瓷。」語出約翰亞當斯家書。

張瑋,現居荷蘭的(前)文青攝影師。熱愛物質文明,從物品窺探世界的脈絡。德國Robert Bosch Stiftung 無界行者計畫獲獎人。緩慢採集東柏林的故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見鐘情的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必須寫嗎?聽詩人里爾克暢聊創作在十封跟後輩往來的短信中,詩人里爾克不藏私的暢聊了創作理念,這些優美又富有哲思的內容,被集結至《給青年詩人的信》一書中。里爾克捕捉了藝術創作的精髓,雖是寫給年輕詩人,其中概念卻不限應用於詩。當時不過 28 歲的他,能有此番沉穩見解,著實驚人。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5
延延聊電影|《墜惡真相》|抗拒不了現實解構的洪流:我們沒法懂仍必須懂的《墜惡真相》|院線電影在下筆書寫《墜惡真相》之時,筆者同時在進行一場實驗。假若我也反覆聽著電影中丈夫死前播放的歌曲,那首被檢察官視為「厭女版本的《PIMP》」,我能否「習慣」置身在這壓迫感極強的氛圍當中?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此,當我看著女主角珊卓面對未現身的丈夫「強行介入」第一場訪談戲時,即使她意識到歌曲不會停歇,她仍能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20
為了個案,我必須更加強大準備轉換工作領域的時候,我的師父對我說: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在做taker,現在,我們累積的人生閱歷已經足夠,可以考慮做一個giver了,那時,他已經歷任多個知名的企業的人資主管,經過培訓走到了職涯顧問這條路,我就這樣被他引導著也走上了這條路。 人的一生很奇妙,總會有人在你的關鍵轉捩點上扮演著推手的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12-22
🌿我討厭我必須悲傷我討厭我們必須在彼此面前保持微笑和堅強,然後在沒有人觀看的情況下哭泣。我討厭我們必須繼續生活,無論我們要承受多少損失,生活都會繼續下去。我討厭的是,無論沒有他們的存在,生活看起來多麼艱難,我們都無法改變任何事情,讓生活變得更輕鬆。 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 我們無法跳過悲傷的任何階段。我們無法欺騙命運。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2
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我不是無神論者,但是也沒特別的宗教信仰。 我相信萬物皆有靈,而且我也相信自身的存在是來自於靈魂而不是肉體。 是靈魂定義了我是誰,而不是外表跟肉體。 說直白點,肉體只是載具,只要我的靈魂意識還在,那麼所謂的轉世只不過是換個戴具而已。 而你是誰? 這就是由你的自我認知跟成長記憶所定義的。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4-08
我必須這樣做,公正讓我別無選擇。在2005年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德國球手波爾對上了中國的劉國正,決勝局中,波爾以12比11領先。​ ​ 只要再贏一分,他就能挺進八強,這時,劉國正的回擊落到了地上,全場鴉雀無聲,大家都覺得這場打滿七局的比賽終於劃下了句點。​ ​ 但是,波爾用手指了指桌邊,示意這是一個擦邊球。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8-06
而我必須要是光「越把力量灌注在自己的手臂上,就會越感覺不到土地的力量—也會離道理越來越遠。」
avatar
城木
2021-06-21
文法既難懂例外又多?關於文法 3 個你必須知道的層次,以及文法將如何幫助我們學習語言文法理的「法」字,總不免讓人與法律聯想在一起,大量的使用規則有如競賽中的禁止事項,彷彿一有冒犯輕則警告重則退場,不免讓人望而生畏。這樣的印象並不能說錯,卻只反映了文法的某幾個面向。今天我們把話攤開來說,聊聊我們提到「文法」這個字的時候實際上會論及的三個不同的面向。
Thumbnail
avatar
嚐一口語言學
2021-03-03
我必須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不同的人生。蘭陽博物館旁,有沙灘可以衝浪的休息站,蘭沙吧是老婆 大人精心設計的名稱,與攔沙壩諧音,也是希望來這裡住過之 後,就像溪水經過攔沙壩,雜念可以沉靜釋放,心情得以 清澈,清晨七點,我從蘭沙吧出發,騎著單車沿著湖畔小徑欣賞蘭陽博物館的特殊三角造型,偶爾驚起小水鴨掠過湖面,弄碎湖心的倒影,躲進對岸的草叢。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