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聲樂老師點評楊丞琳唱歌,學3個用英文婉轉不得罪人表達想法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最近看到大家都在討論某個國外聲樂老師點評楊丞琳在歌唱節目中的表現

其實我自己以前會聽楊丞琳的歌
可能我沒那麼挑
只要旋律好聽,歌詞不錯我就會聽

所以很好奇專業的聲樂老師為什麼不喜歡她的表現

結果我看完這個加拿大聲樂老師的影片
還滿喜歡她的

雖然她不喜歡楊丞琳的唱法
但是老師表達的方式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並非媒體斷章取義她的一兩句話呈現出來的樣子)


聽她點評除了感受到她的專業
讓我更喜歡的是她講話是有溫度的

她的批評都是點到為止

並且懷有對別人的同理跟善良

所以聽她講話忍不住有時候點頭

有時候又覺得感動


這種英文表達技巧真的非常厲害
很值得學起來
相信對促進世界和平很有幫助🤣

我花了些時間拆解了老師的「英文表達技巧」

歸納成這三點:

1. 選擇中性或偏柔軟的用詞表達觀點,減少尖銳感

2. 先講自己真實想法,接著補充顧及到大眾感受的中立觀點
(以消除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可能感受到的反感)

3. 不直接批評對方哪裡不好,而是分享一個自己普遍不喜歡的情形
(這樣讓人感覺比較婉轉)



接著讓我詳細舉例給你看用到的英文句型跟單字😊

(等下看完覺得不錯,也歡迎在文章最後「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喔!

每周都會寄實用又接地氣的學習內容給你喔)


① 選擇中性或偏柔軟的用詞表達觀點,減少尖銳感

看點評影片時
從老師表情就知道楊丞琳不是她的菜

但老師在評論她的時候

用字遣詞其實都滿小心

比方說:

My preference is when singers don't add anything on to the most natural version of their voice.

我個人喜好是歌手不要對他們最自然的聲音做任何額外的添加。


So I'm simply stating that I would probably not like.. love this because of that.

所以我只是說,基於這個原因,我可能不會喜歡..楊丞琳這種(塑造聲音的)唱法。


都是用比較「婉轉表達喜好」的方式:

  • My preference is

    我個人喜好是..
  • I would probably not like..

    我可能不會喜歡..


老師不會直接講:

💔 I don't like… (我不喜歡...)

💔 … that is not good. (.... (那樣)是不好的)


這樣顯得情緒太直接




老師也會用一些話語展現她對自己觀點的「謙虛感」

比方說老師這樣提到她觀察到楊丞琳獨有的,刻意推拉聲音的唱法

儘管她個人不喜歡,
但她也知道這樣的風格有他的市場存在:

I've also learned through my tenure here on this project that stylistically what my ear recognizes as something where I would call like pushes, it is acceptable and maybe even something done on purpose.

我也從這次點評歌曲的任務中學到了
以表演風格的角度來說,我的耳朵聽到的那些我稱之為刻意推拉聲音的技巧是大眾能接受的,甚至可能是有意製造這種效果。


用一個比較謙卑,
好像分享學習心得的口氣講出她的想法 :

  • I've also learned through...that

    我也從...學到了...



另個例子是,
老師提到她通常會鼓勵歌手用自然的聲音唱歌:

I am generally bent on showing a singer what they sound and feel like by removing that.
..if they're willing to... most of the time they find something in there.

我通常會盡力讓歌手了解,如果他們不要刻意塑造聲音,只用最自然的聲音唱歌給人的感受會怎樣。
如果他們願意這樣做,大多數時候他們會在其中發現一些本來沒發現的東西。


老師說她不會強迫歌手接受她的建議

而是 "if they're willing to... (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基於對方也認同的狀況下

多了這句話就不會讓她的觀點顯得高高在上




② 先講自己真實想法,接著補充顧及到大眾感受的中立觀點

整個點評的過程中
我滿佩服老師的地方是
她很懂得怎樣把講話風向帶往比較中立跟和平的地方
不會堅持她才是對的

這樣比較不會得罪人,
也讓人覺得比較有氣度

所以仔細觀察她對楊丞琳的評論幾乎都是這個模式:

「講完真心話 + 馬上補充中立的大眾視角觀點」


「舉例一」

先講真心話:

…so I prefer Faouzia

所以我比較喜歡剛剛另一個表演的歌手 (勝過楊丞琳)


接著補充一個中立的大眾視角觀點:

Now, that is my opinion, and that is not meant to be anyone else’s opinion.

這只是我的想法,但並不代表這是其他人的看法



「舉例二」

老師提到他希望聽到楊丞琳用更自然的聲音唱歌

先講真心話:

So to my ear, I'd rather hear OOO.. less affect..

所以我的耳朵比較想聽到這樣的唱法..就是不要太多修飾的感覺..


接著補充一個中立的大眾視角觀點:

So I'm explaining not why it's bad or good, but why it doesn't excite me personally. But if it does excite you, great!

所以我不是在解釋種唱法是好還是壞,而是為什麼它對我來說沒有吸引力。
但是如果這種唱法能打動你,那很好啊!



「舉例三」

老師有提到楊丞琳唱歌尾音收得比較隨便

先講真心話:

The ending of the phrases are slightly sloppy..

確實每句話唱到結尾有點草率..


接著補充一個中立的大眾視角觀點:

But in the grand scheme of things, if you liked an artist, it would be neither here nor there.

假設我們拉高視角看待這件事,當你喜歡一位歌手的時候,這些都不是問題。


可以注意到老師不斷強調「尊重大眾想法,無意評論對錯」:

  • ... not meant to be anyone else's opinion.

    ...不代表這是其他人的看法
  • I'm explaining not why it's bad or good...

    我不是在解釋種唱法是好是壞..
  • ...in the grand scheme of things...neither here nor there.

    若拉高視角來看.. (這些歌唱瑕疵) 都不是問題


恩~ 這個老師真的好會講話👍👍



③ 不直接批評對方哪裡不好,而是分享一個自己普遍不喜歡的情形

我還發現老師有一個表達觀點的方式很不錯:

當她不想直指對方缺點的時候
她會舉例說明一個她不喜歡的狀況
這樣大家就會懂她不喜歡的是甚麼

這樣表達不會感覺太尖銳,彷彿針對對方

而比較像是:「我不喜歡的是這樣,而對方剛好有這個成分」



「 舉例一 」

老師一開始聽完楊丞琳唱幾句之後,
沒有說她不喜歡這樣,而是說:

So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my preference is when singers don't add anything on to the most natural version of their voice.

所以我只是想說..我個人喜好是歌手不要對他們最自然的聲音做任何額外的添加。


老師強調是自己的個人偏好跟楊丞琳唱法不同:

  • My preference is..

    我個人喜好是..


就會比她直接講:「我覺得楊丞琳這樣唱有點刻意」來得好很多吧!



「舉例二」

楊丞琳表演到後面遇到歌曲高潮,開始唱 "wow wow wow" 展現情緒澎湃

老師也沒有直接說她這樣不好,而是說:

One of my pet peeves is.. when there's a portion of the song that has "hey" "baby" "wow" "yeah", but they don't sound like a wild thing that just came to them.

(歌手) 通常有一個會讓我困擾的習慣是...當歌曲中有像是「嘿」、「寶貝」、「喔窩」、「耶」等詞語,但歌手唱的時候聽起來不像是出於自然湧現的真實情感。


老師不直說楊丞琳唱的 "wow wow wow" 不夠自然,
而是強調有某種歌手的唱歌習慣她不喜歡:

  • One of my pet peeves is..

    (歌手) 通常有一個會讓我困擾的習慣是...


這種講法感覺圓融多了呢!



總之,
老師真的是個很會表達想法的人
(被她圈粉了~)

聽她講話很適合拿來學英文
發音好聽,字正腔圓😊

❤Have fun learning❤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教學內容~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已超過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21會員
1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