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泰勒絲在紐約大學演講,3個讓觀眾產生深刻共鳴的英文表達技巧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泰勒絲是創作型歌手,
不只會唱歌,還會作曲寫歌詞

擅長寫歌詞的人共感力比較強
知道怎樣表達可以講到你心裡

所以她演講的內容也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舉的例子跟心境轉折也很貼近我們一般人的經歷

我歸納了三個泰勒絲演講中使用的表達技巧:


  1. 用「共感 / 同理」的表達方式讓觀眾產生深刻共鳴
    a. 引導觀眾回想自身經驗產生共鳴
    b. 放低身段,用共同生命經驗讓觀眾感同身受
  2. 觀點跟生動的舉例交錯」,加深印象跟說服力,才不會很像在說教
  3. 用「對比前後經驗」的描述手法,凸顯自己觀點的獨特性


底下就來詳細舉例,並拆解對應的句型跟單字:


① 用「共感 / 同理」的表達方式讓觀眾產生深刻共鳴

a. 引導觀眾回想自身經驗產生共鳴

泰勒絲提到,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都會與「丟臉 / 尷尬」共存

為了可以讓觀眾更快聯想是怎樣的經驗叫做丟臉跟尷尬,她接著「引導觀眾回想自身經驗」:

🎈 I promise you, you’re probably doing something right now that you will look back on later and find revolting and hilarious.

我跟你保證,你應該曾經有做過甚麼事當下覺得還好,而之後回頭看覺得想吐又想笑

“You’re probably… (你應該曾經怎樣怎樣吧)” 引導觀眾回想自身經驗

恩~
我馬上就想到我以前拍過的Youtube影片

當時看很滿意,
隔兩年再看我都不敢再點開,
實在太尷尬,當時怎麼能講成那樣🤣

...

另個例子是泰勒絲有提到

雖然大家因為她會寫歌而覺得她很特別,
但其實她覺得我們每個人某種程度上都是創作者 :

我們都在不同生命情境下寫出各種風格的東西 (most of us write in a different voice for different situations)

本來我還想說她在指甚麼,
但她接著就舉出實際例子:

🎈 You write differently in your Instagram stories than you do your senior thesis.

你在IG的寫作風格和你的畢業論文是不一樣的。

...

🎈 You send a different type of email to your boss than you do to your best friend.

你寄給老闆的信和你寄給好友的信講話口氣是不同的。

馬上就理解她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創作者是甚麼意思~


b. 放低身段,用共同生命經驗讓觀眾感同身受

泰勒絲在演講中有給畢業生一些建議

但她沒有因為她已經很成功而開始講道理,
她反而壓低身段跟大家說:

🎈 I know I sound like a consummate optimist, but I’m really not. I lose perspective all the time.

我知道我感覺像個超樂觀的人,但其實我不是。
我經常無法客觀冷靜地面對事情。

"I know I sound like…., but … (我知道我感覺像…但其實…)" 呈現前後的反差感

她想告訴大家:

我們都是人,
只要是人都會有負面悲觀的時候

恩,瞬間讓人覺得很安慰😂

...

接著她開始舉例她經歷過的負面時刻:

*注意:舉例的時候因為要精簡帶過,所以不會用完整句子,大多是用「單一動詞」,或是「動詞 + 名詞 + (補充說明)」的方式帶過*

像是:

🎈 In your life, you will inevitably misspeak,

在你的人生中,你會無可避免的說錯話

🎈 trust the wrong people, under-react, overreact,

相信不對的人,反應太慢過度反應

🎈 hurt the people who didn’t deserve it, overthink, not think at all,

傷到不該傷害的人,想太多,完全沒用腦

🎈 deny any wrongdoing, not take the steps to make it right, feel very guilty….

拒絕承認任何犯錯,沒有做出補救措施,感到非常愧疚…

恩~
是不是都是我們生命中多少有過的經驗?

她真的是舉例舉到心坎裡😂


② 「觀點跟生動的舉例交錯」,加深印象跟說服力,才不會很像在說教

然後我有注意到泰勒絲在表達觀點的時候
一定是「論說句跟舉例交錯」,讓人感覺比較生動

比方說有一段泰勒絲提到了「人生很難,我們都要做出取捨」,
用的表達方法就是「頭尾論述觀點 + 中間舉例

拆解如下:


a. 開門見山講主要觀點

🎈 Part of growing up and moving into new chapters of your life is about catch and release.

成長和邁向生命新階段的過程中,我們要學會取捨


b. 進一步說明該怎麼面對人生

🎈 What I mean by that is, knowing what things to keep, and what things to release.

我的意思是,要知道自己該留下哪些東西,哪些又該放手。


c. 接著舉例,讓觀眾更有感覺

🎈 You can’t carry all things, all grudges, all updates on your ex, all enviable promotions your school bully got.

你無法背負所有東西,包括那些怨恨、關於前任的消息、以及曾經霸凌你的人獲得多麼令人羨慕的工作升遷。

...

聽了泰勒絲舉的例子後突然很有感覺,
也明白她前面鋪陳的觀點是甚麼意思
因為這些例子都是我們一生中多少會經歷的事情

有痛過
就會希望找到出口
也會更容易認同她的觀點


d. 收尾下結論

最後給觀眾 "行動事項 (action items)":你可以決定你的生命想要留下甚麼

🎈 Decide what is yours to hold and let the rest go.

你可以決定什麼是你要保留的,然後其他的事情就放掉。

...

🎈 You get to pick what your life has time and room for.

你可以選擇你的生活想要留下誰。

...

簡單動詞放句首,清楚給觀眾指令你可以做甚麼來改變現況:

  • 👉 Decide… 你可以決定…
  • 👉 You get to… 你可以 (這樣做)

③ 用「對比前後經驗」的描述手法,凸顯自己觀點的獨特性

泰勒斯在演講中有分享到她對於失敗的想法

不過她沒有一開始就講出自己的想法是甚麼,
反而先分享在她年輕的時候,
身邊的前輩全部都在跟她說,
要儘量避免犯錯,如果犯錯了,你就會無法成功,走向失敗

講完前輩的經驗跟觀點,
泰勒絲接著才轉往分享自己的看法:

🎈 This has not been my experience.

這並不是我的經驗。

🎈 My experience has been that my mistakes led to the best things in my life.

我的經驗是,我的犯錯帶我走向我生命中最好的事情。

接著她就開始分享過往的挫折經驗帶給她怎樣的養分

...

我覺得這個「對比前後經驗」的表達方式滿好的

比起直接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
先鋪陳一個觀點對立的故事更能凸顯自己觀點的深刻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啦~
也希望你覺得有幫助囉!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快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18會員
1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