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電子報 #6】 尋找書本裡的迷人香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五月初去台南新總館參加了文學季,有一系列關於文學的闖關活動、市集、表演。結束後到館內走走,沒想到發現了台南四百好書展的首檔展覽 —《尋書香》,雖然整個展間不大,但我覺得主軸很有意思、體驗感也很足,因此想來跟大家分享!




台南四百好書展 —《尋書香》

raw-image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檔展覽,今年是台南的400周年,台南市圖新總館精選了400本以台南為主軸的書,打造三檔不同的主題特展。而《尋書香》則是台南四百好書展的首檔,以「嗅覺」的方式開啟觀展者對台南的氣味想像,進而與適合自己的好書相遇,享受特別的閱讀時光!


以下分為提籤、尋香、歸味三個體驗部份來分享:


一、提籤:挑選一張你最有感的文字內容

raw-image

進入《尋書香》展間,迎面而來的第一個體驗為「提籤」!牆面上有著16種不同文字呈現的書籤,每一張都擷取了不同台南生活風貌的文字,細細閱讀後選擇一張最接近你對台南的氣味想像。像我則是選了《在台南生活的一百個理由》寫了關於台南、陽光的籤詩,因為對我來說,台南的陽光味彷彿是一種日常。


二、尋香:找到相對應的角落聞香閱讀

raw-image

接著就進入到《尋書香》最重要的體驗環節,也就是「尋香」。每張籤詩下都會有特定的圖騰線索,拿著那張你選好的書籤,在展間找到跟圖騰相對應的閱讀角落,然後就可以好好的入座聞香!


最特別的是每個打造的角落都會有專屬的味道,而當你按壓聞香瓶時,才會知道連結你挑選的文字味道是什麼,像我的是「港邊的蚵殼海味」,上面還真的放了蚵殼。同時在每個角落都會放置相對應的書籍,因此是真的能在那裡好好看看你的嗅覺意識為你挑選的書,我覺得這個設計蠻新穎的,真的會讓人想要去翻翻那些書!


三、歸味:寫寫你對台南的味道想像

raw-image

體驗完聞香與跟書本相遇後,則是《尋書香》的最後一個環節「歸味」!也就是在你看完了作家們寫的台南氣味文字、各種有關台南的書籍,可以用回文紙寫下你自己對台南的氣味想像,比如老房子的檜木香、廟宇裡的炷香等等。寫完後投入歸味箱,還有機會成為下期展覽的一部份,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記憶是有味道的」

完整體驗了台南四百好書展 —《尋書香》,坦白說蠻喜歡的!雖然是書展,但卻不是把書本們單純陳列在那邊,而是透過「嗅覺」來跟書本連結,讓每位觀展者都可以開啟對台南的氣味想像,進而閱讀到適合自己的書籍,因此我很喜歡這種有沉浸感體驗感的展覽呈現,彷彿告訴我們記憶是有味道的,我們在日常中也可以去尋找書本裡的迷人香味!


正在閱讀的你,別忘了書也是認識自己的一種媒介:)


內容總結
尋書香
4
/5
14會員
14內容數
「正在寫字中」沙龍主要分享我的生活日常、影評心得、文字作品。歡迎你的閱讀、留言、駐足。如果能帶給你一些共感的感受或一點文字的美好,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