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先生告訴我,讀了張大春的《大唐李白》,他至少學會一件事,逆旅,便是旅店。


我有點不解,逆旅本來就是旅店,不然呢?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爲歡幾何?」逆旅就是旅店,不然整句說不通。《春夜宴桃李園序》閱讀測驗常常考的,逆旅爲考題之一。我雖然不是用功的學生,多少還賣弄一下讀過的名句嘉言。「那是你們臺灣人,我小時候就沒讀過《春夜宴桃李園序》。」


先生接著說,逆是迎接、旅指旅人,迎接旅人當然就是旅店。不過,現在有人把逆旅當成旅行使用,不光是本地,臺灣等其他中文世界亦然。或許日後,逆旅會轉變成旅行之意,將逆旅當成旅店者如李白,反而是錯誤的。語言爲約定俗成,無人使用便失去生命,若大家愛用,即使學校、政府耳提面命禁止,亦擋不住時代潮流。然而,像逆旅這般以往長久使用,連左傳都曾出現的詞語,若因後人誤用而改變意思,實在可惜。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與過去的農業社會,生活經驗大大不同,自鑄新詞傳達現實感受理所當然,但變更古老詞語有些不妥,後人不該改變前人的表達。


我若是學者、名作家,或有責任提醒大家別誤用詞語,惟既然人微識淺,不便多言,以免自討沒趣。僅能自我提醒,用字遣詞多留意,如有疑問就查辭典、網路,自己別誤用就好。

    20會員
    2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獎要買的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種木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嫌貨才是買貨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弦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怕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單身逆旅】迎一場陣雨  再次從睡眠的溺水中驚醒,後腦勺脈搏式的劇痛撲來,像是重鎚奮力襲擊式的痛。一如往常,掙扎起身吞了兩顆普拿疼,而後艱難地躺下並蜷縮起身體,等待即將來臨的滂沱。多年來,深信身體是神祕濕度計,痛覺是精準警報,分毫不差。
    Thumbnail
    avatar
    遺我雙鯉魚
    2023-07-30
    【單身逆旅】多久以前流過淚在某個城市裡的民宿單人房外,深夜裡所有喧囂所有所有語言都熄滅了,靠著長廊的欄杆,仰望著霧濛濛的上弦月,耳機裡傳來熊天平的〈地平線〉,忽然就無法自抑地流下了淚。聽歌,聽的不僅是旋律、不僅是歌詞,而是預言,是歲月,是自己無論如何都跨不過去的重重心事。
    Thumbnail
    avatar
    遺我雙鯉魚
    2023-05-14
    高重黎 <逆旅的三段旅程> 高重黎的<逆旅的三段旅程>紀錄他父親的生命經驗,在第一部曲中他父親能清楚記得他參與的每場戰役,影像是能重新讀取記憶的工具之一,肉體卻輕而易舉的完成這件事...
    avatar
    綠髮鯊
    2023-05-02
    天地逆旅波士頓,天氣雨,氣溫三度。 業務前一晚要押時間討論曠日費時的客戶合約,問我台灣時間晚上九點可以嗎?我算了算時間,不好意思的問她其他成員可以延到十點嗎?因為九點我應該正在check-out。 昨日一早先去波士頓的RMA中心開會,那是離旅店30哩外的工業區,來回車程就得花上一個半小時,回程在高速公路上差
    avatar
    tt
    2023-03-29
    逆旅。山梨縣山梨縣在此之前,陰錯陽差的從來沒有排入我的旅行日程中,而同樣擁有富士山世界遺產的靜岡縣倒是去過兩三回了,獨自旅行,跑跳了十多年,終於初訪了眾神山嶺的所在地,落腳在富士山車站附近的民宿裡。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