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木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喜歡各式水果,唯獨不愛木瓜、榴槤。幼時,媽媽總說木瓜非常營養,對身體多好什麼的,但我和弟弟不為所動,仍舊對木瓜敬謝不敏。其實,小時候不吃的食物,長大未必不吃,先生說他讀大學以前不吃苦瓜,現在倒是很愛,我的版本則是茄子。雖不吃木瓜,我偶爾會買木瓜給先生吃,沒忘記媽媽說過,木瓜是很好的水果。

我將木瓜種子,倒在庭院空著的樹穴。之後果然陸續長出木瓜小苗,留下兩棵看似健壯的。沒辦法,小小樹穴容不下太多木瓜樹。


這兩株木瓜幾乎聽天由命,我只是隨手澆澆水,有時堆些果皮菜屑、咖啡渣、落葉等等,談不上照顧。幸而木瓜樹順利長大,之一粗壯高大,花苞歷歷可數,之二可能養分、陽光搶輸同伴,樹型矮小,看似有點楚楚可憐。這兩棵木瓜既然天生天養,命運不妨交由老天定奪,我瞧瞧就好。


近來,經過木瓜樹發現隱約的木瓜香氣,清新淡雅,很喜歡,或許未來我有機會嘗試自家木瓜的滋味。木瓜樹幾乎一天開一朵花,兩三天花朵凋零,露出青綠的小小果實,玲瓏可愛。眼看果實一天天增加,我開始預想這些木瓜的出路,若是味道不錯,可送給親友鄰居,否則就用青木瓜做菜、做蜜餞。以前吃過青木瓜排骨湯,清甜爽口,且沒有木瓜味,台灣人說有豐胸之效,因此這道湯頗受青春少女喜愛。豐胸與否難說,但我猜之所以出現這道湯品,主因是前人珍惜食物。台灣多颱風,青木瓜若被颱風吹下,農人捨不得丟,於是發展出青木瓜相關料理。


我個性急,看著小木瓜雖逐漸長大,卻有點等不及。查了一下,原來花謝之後,木瓜還得幾個月才會成熟,不免洩氣,還要好久喔。先生忍不住開口,又不是變魔術,木瓜怎麼可能一夕成熟,又覺得我煩惱木瓜太多未免好笑,順利收成再說。


木瓜樹是少數有性別之分的植物。雄、雌、兩性,雌、兩性能結果,雄株一般無法結果。雌株的果,圓形、肉薄子多,較不受歡迎。市面上普遍的長條、圓錐型大多是兩性果。以網絡資訊比對,我家木瓜樹確定是雌株,附近沒見過其他木瓜樹,不知是否能順利授粉。雌株木瓜有時也能結果,不過沒種子且機率不大。我家種木瓜樹只是消遣好玩,假使未能順利結果也無所謂,我有點好奇專業農夫如何處理。原來若以種子繁殖,也得直到開花才知性別,扦插植株不夠強健,嫁接成本較高,總之專業人士亦無完美的解決之法。木瓜真是一種神秘的植物。

    20會員
    2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檻外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冷面冷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簽名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年彈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貓頭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獎要買的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