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貨才是買貨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輩書友提及當初看到馬修.史卡德自傳的廣告,他心裡發出一聲冷笑,不過沒幾天還是買了書,給他自己的藉口是湊單。然而他信誓旦旦,表示這是最後一本馬修.史卡德,我就不信了。他若看見下一本馬修.史卡德,或許冷笑三聲,不過仍會買書的。


同為美國推理作家勞倫斯.卜洛克的老讀者,我理解這一連串的行動。不想說卜洛克江郎才盡,可是連自傳這等名目都用上了,擺明搶粉絲荷包。然而,荷包該被搶的,總是會被搶。


忍不住與家人說件瑣事。我下了結論:嫌貨才是買貨人。


日前某書店舉辦推理小說文學會。總之我沒去,但仍好奇推理迷聚會狀況,於是留言詢問。書店告知主辦單位的紀錄,書友更是熱情分享心得,十分感謝。


看完放下心底的一點點遺憾。我不喜歡東野圭吾,但有些話只適合在自家地盤說一說。我不想聽書迷盛讚東野圭吾,卻也不便在陌生人面前數落他的偶像。那麼當場大概只能不語,一定很悶。幸好沒去。


大家推薦的書亦未吸引我。有人喜愛《達文西密碼》,認為推理小說結合歷史相當精采。《達文西密碼》尚稱有趣,然而這類作品又不希罕,約瑟芬.鐵伊在《時間的女兒》早就展示過了。斷腿的警官格蘭特,躺在床上百無聊賴,英國國王理查德三世畫像吸引了他,他認為畫中人並非血腥的罪犯,於是找個年輕人跑腿,抽絲剝繭,想證實自己的假設。不瞭解英國歷史的我,未能深刻體會《時間的女兒》翻案的威力,但仍印象深刻。《時間的女兒》未能推翻正史,理查德三世如今仍是英國歷史冷酷的殺侄兇手,不過大家同意這樣的指控確實有疑點。老人(如我)果然讓人厭煩,總說,唉,這也沒什麼,那個誰早就……


我若參加推理小說文學會,打算推薦近來讀的土耳其推理小說《親吻謀殺案》,雌雄同體的柏薩克.薇拉,風騷走跳伊斯坦堡的故事。得知推理小說文學會,原本有意參加,末了卻未和家人商量。馬六甲距離吉隆玻不算遠,但我們得搭巴士前往,一旦塞車便趕不上聚會。保險的方式是前一晚住在吉隆玻,惟如此一來所費不貲,想想還是算了。都會豐富的各式文化資源,在在讓人羡慕。


哎呀,總之就是我很想參加推理迷的集會,下次拜託通知我,不太遠或視訊我都有興趣。不然後記讓我聞香一下也好。人到中年事事不新鮮,沒興趣多半跳過,愛的反面其實是漠不關心。還有興致挑剔,至少當下已被吸引。馬修.史卡德自傳之于前輩書友,推理迷聚會之於我,差不多就是這樣,嫌貨才是買貨人。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冷面冷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簽名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年彈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貓頭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獎要買的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種木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閒談 | 缺乏髮禁、體罰、紀律才釀禍?關心時事很好,也別忘了穩定情緒,釐清事件與其他議題的界線看到有人因為這次的事情在說這是因為沒有校園沒有髮禁、禁止體罰、延後到校時間導致學生逐漸沒有紀律,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做......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爸說他高中時畢業典禮教官只要走得慢一點一定會被憤怒的學生蓋布袋拖去打。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得檢討,但希望不是以一種意氣用事、情緒主導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2-29
    避開回跌風險才是真獲利即使是本益比極高或企業虧損,依然能在市場樂觀的想像之下推升股價,想賺這樣的股價價差,需要的是勇氣,理性思維的結果會是股價太貴、風險太高,理性分析無法幫助獲利,但是這樣的價差獲利最後能不能真正放口袋?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3-08-21
    居住正義 - 嫌貨才是買貨人 是政府帶頭炒房? 還是資金氾濫? 難道台灣房價真的易漲難跌嗎?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麥細
    2023-07-15
    一天獲利$3,482鎂!盤整並不是沒行情,而是正在醞釀行情!均線糾結才是應該關注的焦點!在攻無不克法中我們有提過扣抵藏玄機的概念,而其中威力最大、最容易爆發出趨勢行情的時機點正是當所有均線密集且出現三轉突破/跌破時,就如同一個翹翹板一樣,想像一下你的對面是一頭大象……不,是好幾頭大象同時站上翹翹板,而薄如蟬翼的你在翹翹板的另一端會發生什麼事? 上圖是美元/加元,1小時K線圖,圖中所使用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5-11
    常見量能模組(二):價量背離圖。該漲不漲、該跌不跌,異常現象出現,反而才是獲利的良機!記憶量能模組,並不是要你死背,而是要理解黑手是如何推動走勢,以及背後的原理為何。市場是活的,不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走勢,應該將重點放在量能的大小比對、證據與異常的發生,以及當前所處的相對位置。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法諮日常◇75】嫌貨才是買貨人?俗話說「嫌貨人才是買貨人」。Really? 碰到嫌貨人時,我通常會跟客戶分析/解釋他付出去的諮詢費,過程中可以獲得服務「物超所值」。但如果是遇到那種「一級盧」免費諮詢又會嫌東嫌西的客戶時,我就算閃不開也會保持安全距離。 譬如說,近期某次法諮...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6-24
    不吃肉、蛋、海鮮,膽固醇仍高?原來它們才是禍首文/林靜芸 我從小不吃肉,肥肉、雞皮、內臟完全不碰,海產也少吃。所以母親每天給我吃一個蛋,最懷念是後院母雞剛下的蛋,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淋一點醬油,攪拌之後真的是每粒飯都香噴噴。我還喜歡吃荷包蛋、滷蛋、白煮蛋、蒸蛋、煎蛋、蛋包飯等等。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4-26
    不吃肉、蛋、海鮮,膽固醇仍高?原來它們才是禍首文 / 林靜芸 我從小不吃肉,肥肉、雞皮、內臟完全不碰,海產也少吃。所以母親每天給我吃一個蛋,最懷念是後院母雞剛下的蛋,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淋一點醬油,攪拌之後真的是每粒飯都香噴噴。我還喜歡吃荷包蛋、滷蛋、白煮蛋、蒸蛋、煎蛋、蛋包飯等等。 食用雞蛋不會引發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3-03
    『嫌貨才是買貨人』商業上常說『嫌貨才是買貨人』,對產品有興趣、真的有購買意願的人,常反而貶低商品,試圖藉此以較低的價格買入,外資法人的報告調高或降低目標價也藏有這樣的意圖,價格波動方向和買賣方的真實企圖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8-02
    [Mr.S 美股FT操盤] 2021年6月操作筆記-外資嫌貨才是買貨人Mr. S 針對訂閱會員進行私帳戶操作公開, 提供會員主被動投資法實際執行狀況, 也會公開每月交易狀況, 並分享本月的對市場的一些觀察心得, 希望可以Mr. S可以持續陪伴著各會員走過市場的高山低谷, 一起見證財富累積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