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燦爛笑容,任誰都想守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陽光和煦的午後。

媽媽挽著九歲的她看著主治醫師們,緩緩地說道:

「因為她的尿尿好多泡泡,覺得不太尋常來看醫生。」

而她看著平板上的影片很開心地邊看著邊聽著媽媽回應著我們的問題。

「泡泡尿一段時間了,最近覺得不對勁才來看診。」

「她除了泡泡尿,沒有其他不舒服了。」

「……」


接著各種檢查開始,

發現九歲的她竟然有高血壓,抽血發現急性腎損傷以及蛋白尿。

腎絲球過濾率經過計算也比同齡小孩低很多。

這就非常地不尋常,因此幫她做了超音波發現整個腎臟看起來質地看起來有問題。

因此就給了她血壓藥控制血壓以便後續做腎臟切片。

九歲的她,用了三種的血壓藥才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因為她的狀況不尋常,我們要安排腎臟切片喔!」

「終於血壓控制好了一點,做切片才比較不會有危險。」

「那後續要……要準備什麼呢?」媽媽搓著手緊張地問道。

「…..」主治醫師異常和藹並且耐心地講述了目前狀況以及未來方針。


到了切片的時候,她表情的忐忑不安,任誰都感受得出來。

「來,你放輕鬆喔」總醫師學姊緊緊抓著她的手,因為學姊知道接下來對她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或者,學姊知道她未來的人生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等等醫生叔叔說閉著氣的時候你就要閉住氣不能動喔。」

「這個時候很重要,即使有任何不舒服都要繼續閉氣喔!」主治醫師和藹卻篤定的說道。

妹妹趴著有些驚嚇又略微啜泣的聲音回了個「嗯。」

手緊緊地抓著學姊的手,微微泛出了手汗。

主治接著拿了一根針戳進她的背部慢慢打著麻藥,妹妹閉上眼睛些微顫抖著。

接著一根長長的切片細針就這樣直接從妹妹的背部進去,接著從超音波看到了即將抵達到了腎臟。

「來,妹妹這樣很重要,等等我說閉氣就閉氣喔!」主治醫師略微急迫的語氣說道。

「好!閉氣!」

接著妹妹果真閉住了氣,主治醫師直接用切片針在腎臟上快速打了一個洞並且抽了出來。

拿了出來才發現,她的腎臟硬到把針彈開沒有留到檢體。

重複了這個流程三次,才把檢體勉勉強強地留到。

看見妹妹想哭卻不敢哭的樣子令人好心疼。

雖然她不敢哭出聲音,但枕頭上都是她的淚水

「等待切片的結果吧…..」


切片的結果也是經過了和病理科醫師反覆討論後才得出了比較有共識的答案,

而這個類型的腎絲球病變就是需要使用類固醇療法。

以她的狀況每天暫時要先吃十二顆的類固醇。

接著……任何醫師都知道類固醇的副作用……

月亮臉、水牛肩、股骨頭壞死、皮膚變薄等等惡名昭彰的副作用

每天看著她滑著平板和我招手打招呼,吃下一顆一顆的類固醇,

我的心就好像被捏住了一樣難受。

尤其是看到了每天十二顆類固醇她的腎絲球過濾率依舊沒有上升…….

「等到了門診,我再告訴他們可能十年之後會需要洗腎的事實了吧。」主治嘆了口氣道。

她出院時滿懷感恩地語氣跟我們說:「謝謝醫師叔叔,我會好好吃藥的!」

是我近期內遇見最揪心的一幕。

因為她的燦爛笑容,任誰都想要守護。

--非典型醫生 2024/05/23

3會員
30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美國與台灣醫療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尚未被孕育出來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月,等人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八歲的靈魂被裝錯了軀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播主的不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他的故事:何謂干支今天,很難得地沒有情緒,思維也一片空白。所以就不去批評什麼人事物,來談談我從歷史學得的一些假設跟可能! 干支不是玄學專用的,就很單純的是一種算術應用,十進位法,跟十二進位法。 世界各個文明都是單一進位法,而且是十進位法,畢竟十根手指頭就在那裡。為什麼中國人會用到兩種進位法呢? 應該是當初有一個
avatar
楊子江
2024-04-21
他的故事:一次對「事實/詮釋」問題的現象學回應  我曾經在歷史教科書中讀到「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的差異。當我們理解到歷史書中有一部分屬於纂史者基於其意識形態與身處背景所進行的詮釋後,我們很快就能明白為什麼朝代的開端總有英雄與偉人、朝代的結尾總是昏君與佞臣。我們看到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底下存在著更多事實。
avatar
前圖紙
2024-04-09
她的爺爺與父親 - 學習成長了的女生別擔心,這不是那種18+的故事,這是關於我朋友,在那個家,遇到了很讓她壓力的事。可是後來沒有抑鬱,反而學習另一種成長的故事。基本也在鼓勵我的故事。 故事 我的朋友,就叫她小美吧。小美,一個如玫瑰般嬌豔的女孩,卻生長在一個充滿荊棘的環境中。 寬敞的祖宅裡,與父母、祖父母同住,看似幸福美滿,卻暗藏著
avatar
小泰
2024-04-09
他的名字叫【星仔】|暴躁的性格 一天下午,我騎著車在巷弄裡,一台計程車從停車場轉彎出來,然而我的前方是綠燈;我機車的喇叭長久故障,我由於不喜歡聽到喇叭聲響,所以我也很少去按喇叭,就一直沒去修理;計程車也不顧我已經兵臨城下,自顧自的轉了出來。 「幹他!什麼東西,不會看路況嗎?」 「停下好了!讓他先過......」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09-13
適合累時看看、療癒身心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韓劇心得-及它所引發我的療癒創作讀完此篇後,希望你能發現到更多美好的事物,特別是你自己本身,存在這世界的燦爛美好。如果你看過,也推薦可以再看一遍,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嘛!
Thumbnail
avatar
薰衣草
2022-12-07
【心情】在花開燦爛的時候擁有他,讓我們把握每個當下。「永久花、不凋花」 昨天跟朋友聊到最近盤勢不好,為了減少進出,她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去報名了插花課。我問她是不是「永久花、不凋花」。她說不是。永生花那種她比較沒興趣,上幾堂後,作品會堆得到處都是,又捨不得扔。她喜歡真花,賞味期很短,幾天後就要扔掉,這樣才可以一直換新的。 我倒不一樣,最近對永久花很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2-11-04
她的失敗故事│非洲的課本計畫 (3)如果只能夠給一本書,給那些在非洲無法負擔買書的孩子們,那這一本書會長成什麼樣子呢? ドンヒ開始懷疑自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嗎?她已經感到越來越不快樂了。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2-06-1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62集|無家者的危殆生活—他們需要的不是看似良善的道德或物資協助新聞媒體上的「社會邊緣」、「孤苦伶仃」是對無家者的標籤;好吃懶做、需要他人的施捨是大眾對他們的想像。他們彷彿是一群沒有臉孔,但長得很相似的團體,儘管他們已是城市街頭常見的身影,但很少有人願意去了解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4-26
《她的反世貿》:致被遺忘的人們反世貿是場被遺忘的抗爭,年紀稍長的朋友記憶模糊,年輕的朋友甚至未必聽說過反世貿。香港反世貿抗爭以2005年港府主辦世貿會議為契機,始於全球化下的不公現象,借「開放」之名進一步剝削弱勢社群。我對反世貿的印象,便是韓農艱苦的三步一跪拜。當年我對全球化的危害、剝削與抵抗等議題全無認識,只覺得韓農跪拜這回事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1-01-13
《她的私生活》終映心得:甜蜜有餘力道不足,愛她就讓她做喜歡的事《她的私生活》逐漸將女性地位拉高,女主角成德美的策展人身份雖然仍舊沒辦法跟男主角Ryan的館長身份相比,不過展現出的才能不容小覷,在追星這件事上,男主角選擇坦然接受女主追星,而不是阻止她,還幫她安排與偶像共度生日的機會,從女生角度出發去想對方需要什麼,是以前比較少觸碰的題材。
Thumbnail
avatar
Wendy @ 溫蒂穿著紅白拖
201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