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真的是奇蹟!奇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急診來了一位女病人,55歲主訴左腳腫痛進來。

一看到這個主訴,相信大部分醫師第一個浮現在腦海裡的診斷莫過於蜂窩性組織炎或是深層靜脈栓塞。

急診醫師一到床邊看沒有紅腫熱痛,比較懷疑深層靜脈栓塞導致靜脈回流不順使得下肢腫起來。

因此做了超音波,但是發現沒有明顯深層靜脈栓塞的證據

奇怪了,那為什麼腫痛呢?

切了電腦斷層一看發現不得了,

大於20公分的子宮整個佔據了她的腹部,裡面看還有一些子宮肌瘤、鈣化以及淋巴結的腫大

在這種不均質的質地還有多處淋巴結腫大會懷疑是癌症的狀況。

那為何左腳會腫痛呢?原來是因為腫瘤大到壓迫靜脈導致回流不順使得下肢水腫。

第一個要做的是先給抗凝血藥物,避免被壓住的靜脈形成血栓塞住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

再來當然是趕快進行手術把懷疑惡性的20公分子宮、輸卵管卵巢以及淋巴結拿掉

在婦產科醫師詳細的病情解釋後病人拒絕手術……

原因是:「哥哥跟弟弟在睡覺,不要吵他們,不要叫他們來啦。給我止痛藥就好……」

因此她就出院了。


隔天想當然爾,止痛藥根本沒辦法處理巨大腫瘤最根本的問題,她又入院了

又跑了一次流程,入急診接著抽血做了影像學檢查,發現有問題會診婦產科,婦產科醫師建議盡快手術

這次病患的弟弟一同前往,終於!

有人可以幫忙病情解釋和溝通了!

弟弟答應了住院手術的要求,而病患本人不知道是聽不懂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簽了同意書卻還是講了一些文不對題的話。

後來在取下這個20公分巨大子宮還有周邊組織的手術,當場切開就知道這一定是惡性的組織了。

離開了刀房開始術後的治療,手術傷口換藥、止痛藥和嘗試飲水進食並且安排後續腫瘤的治療。

一切都很順利,在我幫她傷口換藥的時候

她開口問了我一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

病人:「我是不是輸卵管壞掉,我每次都覺得我輸卵管好痛?」

我:「你的問題是子宮有不好的東西喔,腫瘤大到壓迫左腳,因此需要把子宮、輸卵管卵巢和部分淋巴結拿掉了,先前主治醫師有跟你病情解釋過。」

病人:「我現在沒有咳嗽,但我想吃止咳藥,因為我怕我冷會咳嗽,醫師你覺得我要吃嗎?」

(怎麼突然講到這邊,我心想)

我:「可以啊,我先幫你把藥開好,真的不舒服再找護理師拿藥。」

病人:「但是我不知道要不要吃,醫師我現在真的沒有咳嗽,但是我怕我咳嗽,該吃吧?」

在腹部有著一大條傷口以及兩條引流管的病人,經過了兩次急診的病情解釋、術前的訪視、術後解釋、每天三班護理師量測生命徵象觀察傷口引流管監測尿量以及醫師擬定術後照護計畫後,還是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

不在意腫瘤,只在意自己沒咳嗽但該不該吃止咳藥、在意為何不是主治醫師幫她清理傷口而是住院醫師。

很多病人其實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甚至一點都不關心。

更甚者,會覺得自己住在醫院自己的所有需求就應該被滿足。

一個護理師照顧八九個病人,然後會有病人不斷按鈴請護理師到場就因為她懶得起來開燈。又或者是覺得醫師都在賺黑錢,一直想騙他們做自費的醫療品項。

又或者是一出病房就對著護理站大吼:「幫我安排尊榮病房!快點!」彷彿醫師護理師欠他似的。

是否台灣健保讓住院變得便宜很容易呢?

還是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我們醫師護理師在意,病患本人都不在乎呢?

還是真的那些錢比身體狀況還重要,寧願頤指氣使而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健康呢?

我至今還是留下一個深深的問號。

或許在醫院待到更資深後才會有解答吧。

---2023/04/14 非典型醫生

3會員
31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人生果然很難說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急診的「洗腎日」文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病人的Face I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與台灣醫療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尚未被孕育出來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全面解析:2024年值得使用的證件照App推薦——完美求職照、大頭照、身份證、健保卡及護照製作神器 在現代生活中,證件照已經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是求職、辦理身份證、健康保險卡,還是申請護照,都需要提供符合規格的證件照片。這些證件照不僅僅是一張照片,更是我們身份的象徵和標識,承載著重要的法律和行政意義。因此,對於每個人來說,擁有一張符合要求的證件照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leqi.ai
2024-04-06
診所醫師的全民健保、二代健保之納保解析私人診所的執業醫師,包含:受僱醫師、合夥(獨資)醫師;受僱醫師與診所之間,存在聘僱關係,故應該由診所依據受僱醫師的平均薪資,為其納保就業保險、職業災害保險、提繳勞退金,並投保全民健保。然而,診所實質擁有者:獨資執業醫師或聯合執業醫師,乃屬診所的營運負責人,可自願加保職災保險、自願提繳勞退金
Thumbnail
avatar
張淵智
2023-12-30
致全民健保精神科審核委員,請您理解現場的心血我在診所長期治療的一位思覺失調症病患,去年一整年的門診,除藥物部分有給付外,治療項目費用突遭健保局全部刪除。我覺得相當錯愕,而且深切認為今日台灣不該發生這樣的事。這事件讓我想起韓劇《未生》。政府口口聲聲感謝醫療人員,健保卻刪光疫情期間所有治療費用,這種兩面手法,真的不公不義,叫人心寒!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10-07
及時擴增健保資源 以免危及全民健康全民健保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政策,但也因經費不足而引發許多爭議。 根據內政部與衛福部的最新統計顯示,國人「不健康餘命」長達7.56年,但明年度健保總額卻恐遭大砍150億。 我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僅佔GDP的6.1%,遠低於美國、德國、日本、南韓等國家。為了控制健保經費,政府每年按例都要調降給付藥價,導致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5-31
臺灣醫療健康照護蟬聯全球第一,全民健保福利資優生,除『醫療人員』之外都照顧得妥妥的? | ESG臺灣永續造浪者陳萱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的2020年全球健康照護指標(Health Care Index)評比再次證明了臺灣在健保體系上的優異表現。除了5個歐洲國家和澳洲外,臺灣與韓國、日本、泰國等4個亞洲國家名列全球健康照護指標前十名,臺灣更是以86.71分出色的高分蟬聯冠軍。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5-28
我們都知道全民健保很棒,但你知道它是怎麼運行的嗎? 要說到全民健保的運行,就不得不介紹和這個議題相關的對象。 首先是被保險人,也就是全民。在1985年全民健保開辦以前,只有公保、勞保、農保等13種保險有醫療給付,1985年整合這些保險,並擴大保險對象為全體國民,7,作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提供疾病、傷害、生育事故之醫療給付,期待能達到Health fo
Thumbnail
avatar
辦公室女子
2021-11-24
醫院看護納入全民健保給付範圍!?我們的醫療將會崩壞?未來家人住院可能得自求多福!  衛福部今年9/23-9/24舉辦健保總額協商會議,其中一項討論的內容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當中有一項為醫院看護(照顧服務員)將納入健保給付,民眾負擔950元,健保負擔750元,一位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看護)可以不用上24小時的班,只需要上班8~12小時,照護二至四位病患即可領到約四萬二千元薪資,
Thumbnail
avatar
貓奴護理師の理財筆記
2021-11-23
1/1起基本工資、勞健保費率全面調漲!企業人力成本將暴增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升至24,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60元及勞保費率調高至11.5%,加上甫於11月底審議確認明年健保費率調升之兩案(分別為甲案4.97%、乙案5.47%至5.52%),屆時由衛福部將健保會審議結論及衛福部意見報行政院,由行政院做最後拍板。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2-30
戰勝瘟疫的代價 :百萬美元的帳單 - 美國趁火打劫的醫療系統 vs. 台灣全民健保的震撼 全美國與瘟疫戰鬥最久的存活者於5月2號那天出院時,曾經受到英雄式的祝福和歡呼。這是一項世界紀錄。只是當時沒有人知道,後面還有第二項紀錄等著他⋯⋯那就是那份帳單。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0-07-19
0457.為何全民健保不可倒?以前台灣沒全民健保時,如家裡的小孩、老人體弱多病有醫療需求,但家裡沒那麼多財產可付醫藥費,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