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買債券最大的風險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債券,最大的風險,就是別人不還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家父在我19歲時,因為心肌梗塞,昨天晚上還勸我,考大學前兩天了早點睡,隔天在我指考前一天就走了,時日已久,現在沒有到非常悲傷的再說,這個故事,但是接下來是比悲傷更悲慘的故事!

當年是2007年,親戚覺得,母親還要獨力扶養,我跟我哥大學畢業,所以就好心主動幫我媽媽,提供投資建議,然後就幫我媽把,我爸爸一生的積蓄跟保險金,全部投資債劵了,因為買債券的目的,就是要先求保本,再求獲得穩定的報酬!

但是這個債券公司,因為發行的公司,明年就破產了,我們家也是幾乎面臨只有不動產,但是現今幾乎要從零開始的困境!

自行繪製

自行繪製

因為我們家,投資的商品,就是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

當時是2007年,隔一年就是金融海嘯,現在回看歷史,除了當時投入大陸的房產或股市,全球投資市場都是哀號遍野,但是我們家透過親戚介紹,還有銀行理專購買的,雷曼連動債,真的直接歸零,一年內全部化為烏有,可以說是中反向樂透了!

而當時雷曼兄弟的投資,很激進嗎?現在著名的債券投資等級,還評價當時那個債券,是AAA等級的。

上圖,投資等級的意思,就是債主倒閉,進而違約的風險,AAA最高,一個C最低。

所以投資債券,先知道最大的風險是什麼?那就是債主真的破產,再也沒有人,有責任還你錢,而因為金融海嘯後,所有的公司債,要被評估成AAA等級,已經很難,現在大概只有美國政府公債,才有可能!

Fed利率,跟債券價格,為何會有相關,關係為何?

因為美國政府,是大家公認,最不可能倒閉的機構,那美聯儲聯準會的利率,就會影響債劵的"交易價格",(影響的是交易價格唷~),單一張債券的本金跟利息,還是原本的價格,但是這交易價格,為何會影響呢?

簡單的說,市場可以買到,利率更高的債券(假設利率從3%升到5%),在二手市場上,就沒有人要用同樣的票面金額(假設1萬美金),去買你那到期後,領回的本金,一樣是1萬美金,但卻每年,只能拿300美金利息的債券。因為你完完全全可以拿1萬美金,去買升息後5%利息的債劵(每年可以拿500美金),導致已發行但還沒到期的債券,為了要變現,只能將,相較於現在,你少拿到的利息,折價後回來賣出去,你還是覺得複雜,就記得下面這個蹺蹺板吧!

此消彼長

此消彼長

如何避開最大的風險,那就要靠債ETF

歷史上,真的有國家倒債嗎?還真有!那就是蘇聯瓦解後,俄羅斯不認,蘇聯政府發行的公債,所以買債券,任何單一的債券,都是危險的,好在有ETF這樣的工具,可以一次購買一籃子的債券,也不用透過理專購買,下面就把最安全的投資標的,整理給你吧!

美國公債年限期越低,受利率的影響就越小,反之則越大。

最後補充,在台灣想透過,台股劵商發行的ETF,或是銀行理專購買,就要去注意,是什麼內容,是企業還是政府,什麼投資等級,債券年限等。

150會員
204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