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一份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集會現場,

見到不少和我一樣隻身前往,

更多的是一群人圍坐在地上,

氣氛很平和,

找個小角落安靜的坐著,

看著人潮流動,

默默的聽著短講,

這是屬於我的參與公民活動的方式。

  

我想,

雖然今晚的月亮被雲層短暫遮蔽,

相信過不了多久

終究會有皎潔澄淨的月光。





盧梭在《民約論》提到:「立法權是國家的心臟,而行政權則是國家的大腦。大腦可以協調整個身體動起來,大腦可能陷於麻痺,而人依然活著。一個人可以麻木不仁地活著,但是一旦心臟停止了,則任何動物馬上會死掉。」

此外,盧梭認為,為預防政府篡奪,保持主權在民,也就是維護社會契約,握有主權的人民應該有定期集會,永遠應該以二個提案開始,這二個提案絕不能取消,且要分別地進行表決:


第一個是:「主權者願意保存現有的政府形式嗎?」

第二個是:「人民願意讓那些目前實際在擔負行政責任的人們繼續當政嗎?」


資料引用:謝登旺,盧梭社會契約概念的探討,三民主義學報,第23: 200112月,第152


raw-image


    任何人都不允許去否認這個事實, 那就是自已一切行為都負有社會性。 更不允許我行我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個人的遶境之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永遠的齊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宣告夏天來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末的月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今晚的月色真美那天,在電話的最後,她突然說了句:「今晚的月色真美。」 我抬頭看了下窗外的天空。 思考該說些什麼。 突然想起她最喜歡的夏目漱石。 「嗯,今晚的月色真美。」我笑了。 話筒的另一邊,也是微甜的笑意。 即便今天這座城市嘩嘩的下著大雨。 最圓最美的月,在我和她的心裡。 對應塔羅牌:月
    Thumbnail
    avatar
    Maybe
    2024-04-12
    今晚的住所還沒有下落|每個人依其信念而行動,或許並非主流,但卻是相信的人的全部離開Airbnb後,一杯咖啡一台電腦,在澳洲最大華人租屋網站億憶網開始地毯式搜索符合當下需求的住所。在聯絡各大房東時,擋住流落街頭的壓力,我選擇堅守對住所的條件,為自己保留空間,被拒絕似乎也變得家常便飯。當選擇將自己是否安全的答案留在內心而非用外在人事物評估的時候,真實的自我也得以保有...
    Thumbnail
    avatar
    絲巾小姐叫Audree
    2023-10-18
    讓我再看一次今晚的月老張是一個退休的老師,他的妻子在十年前去世了,他的兒女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來看他。老張住在一個老舊的公寓裡,每天除了看看書,聽聽音樂,就是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和其他老人聊聊天。他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喜歡被人打擾。 但是自從疫情爆發後,老張的生活就變得很不一樣了。政府規定所有高齡者都要居家隔離,不能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3-06-30
    對我來說,今晚的「紅白歌合戰」看點是......如夢一場般,匆匆又來到今年最後一天。今晚,我的計畫是這樣的:早早準備好西洋年夜飯,好整以暇等著看 NHK年末壓軸「紅白歌合戰」! 平常我和老公有筆電+網路就夠了,開電視,都是因為女兒想看。但紅白沒有網路直播,想看,還是得老實守著電視。平常我總是把電視讓給女兒,所以這幾年她也都習慣 ,12/31 晚上
    Thumbnail
    avatar
    薄荷凱西
    2022-12-31
    想睡又捨不得睡 今晚的M先生已到睡覺時間了。 但走著的是滴滴答答的時鐘,M的眼皮未曾闔上。
    avatar
    般然
    2022-12-09
    志仲老師今晚的直播摘要志仲老師今晚的直播摘要: #對話怎麼學: 1.去上實體課 2.生活中的練習 不練習原因: 1.害怕犯錯跟失敗 2.對方不想對話,導致碰壁而放棄。(當對方不想跟你對話,趁此機會當成練習機會,練習尊重跟接納對方。)(對方是可以拒絕我的對話。接納自己,尊重對方。) #成功的對話對象: #對話要有進步: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2-15
    今晚的戰利品圖。文/布恣芽朵 晚上,沒有下雨,拉緊外套的袖口,沿著騎樓走著,走到金石堂門口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22
    19/4 YouTube before bed 今晚的YouTube影片推薦 1. 兩隻可愛的水獺吃三文魚 其中一隻把全部都搶光光 還嫌不夠吃在嗚嗚叫 片長: 4:57 [ずっと我慢してたサーモン登場に嬉しさ大爆発のカワウソ Otter Excited about Salmon Cheat Day]...
    Thumbnail
    avatar
    挖挖挖坑
    2021-04-18
    文字慾忘:今晚的酒 昨日的愁訴說那些很朦朧的事 口氣越來越調皮 其實 你滿嘴的嘮叨 我都一知半解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9-02-27
    2015陸劇【何以笙蕭默My Sunshine】悄悄是別離的笙蕭,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鍾漢良 唐嫣 譚凱 菅韌姿 楊玏 米露) 2015陸劇【何以笙蕭默My Sunshine】悄悄是別離的笙蕭,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鍾漢良 唐嫣 譚凱 菅韌姿 楊玏 米露) 鍾漢良-飾 何以琛   唐嫣-飾 趙默笙  譚凱-飾 應暉 羅雲熙-飾 大學生何以琛    吳倩-飾 大學生趙默笙 菅韌姿-飾 何以玫   楊玏-飾 路遠風  米露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