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養貓可以嗎?—《養貓前停看聽,五大評估項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飼養任何的伴侶動物、寵物前,請務必謹慎的評估考慮,確保你能給予動物一個健康快樂的生活,才能為你和你的家庭帶來無可取代的療癒與幸福!

 

想『飼養貓咪』先評估以下五大項:

 1.      財務狀況:是否有充足的存款與收入可以長期負擔?

養貓基礎花費包含:

□   健康檢查

□   定期驅蟲、疫苗

□   貓糧、罐頭、零食

□   貓砂、貓砂盆

□   日常用品:外出籠、睡窩、食碗、水碗、牽繩、貓跳台、梳子、指甲剪等

□   消耗性用品:玩具、貓抓板、牙刷等

□   結紮絕育費用、施打晶片

□   意外、疾病的醫療費用

□   飼主出遠門時,貓外宿旅館或是找到府照顧保姆的費用

 

單飼養一隻貓咪,初期的花費至少約15,000元以上,持續性花費每月約3,000元以上,此外建議固定儲蓄貓咪醫療基金,為將來不可預期的意外或疾病的龐大醫療費做準備,畢竟貓沒有健保看一次病比人還貴喔!

 

2.      時間與精力:你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與陪伴貓呢?

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是不是每天工作很忙碌,回到家累到只想倒在沙發上滑手機看電視,真的有足夠的精力與體力可以照顧另一個小生命嗎?

養貓可不是只要放食物、水和貓砂就好,貓一天需要少量多餐餵食,砂盆一天應清潔兩次與環境打掃,以及很多飼主會忽略的「每日陪伴陪玩」也是很重要的喔!

 

3.      貓知識學習:養貓卻不懂貓?小心養出一隻小惡魔貓

貓跟人不一樣也跟狗不一樣,了解貓是什麼樣的物種,貓有什麼樣的天性與習性,如何解讀貓咪的肢體語言、情緒狀態,知道貓咪生理與心理的需求有哪些,才不會養了之後才抱怨我家的貓很壞,愛亂尿尿又愛咬人!

飼主理應學習養貓的相關知識,卻常常被忽略與不受重視,鼓勵飼主們花時間與金錢看書上課,用正向的方式來和貓相處。

 

4.      生活環境與家庭:你家的空間是否足夠且適合養貓呢?

□   良好的生活空間

貓咪各種資源需要分散擺放,如食碗、水碗與砂盆三者距離90公分以上,且需要有垂直空間的規劃,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及對外窗的陽光與風景。

千萬不要籠養,長期籠養對貓咪的身心與福利都非常不好。

 

□   環境安全性

家裡門窗須規劃安全防護。

將各種危險物品與貴重物品收拾好。

注意家中植物與花卉對貓是否有毒性。

 

□   家人伴侶同意

與每一位家人或同住者溝通確認皆同意飼養貓咪,能接受讓貓進入家中各個區域,貓可能會跳到各種地方,上床上沙發等,應事先與家人良好溝通獲得理解,相互尊重,並事先確認會不會對貓有過敏。

 

5.      承諾與責任:你未來的人生規劃是否都有貓的存在呢?

當你決定飼養動物,就將肩負起照顧牠一生的責任,寵物的壽命往往比人短,將經歷貓的老年、疾病與死亡,承諾絕不隨意棄養。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如結婚、生小孩、換工作、搬家、出國等各種情境下,是否都有貓的一席之地。若真的遇到無法再飼養的情況,也應該好好的幫貓尋找新的家庭,實現『終養不棄養』。

 

看完以上養貓要考慮的五大關鍵要點之後,確認自己有充足的能力與堅定的決心,準備迎接新成員進入你的生活的話,那麼接下來就是如何挑選適合你的貓啦!

 

 ★如果喜歡這篇文,歡迎按讚,分享給你想養貓的朋友們!

※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會員
2內容數
Hi ! 我是貓行為訓練師 千佑 分享正確的貓行為知識,從貓的角度看人貓生活 【知貓 Know Your Cat】 | 貓咪行為諮詢 | 到府照護 | 貓咪保姆 | 雙北地區 通過𝐀𝐁𝐑𝐀 專業認證貓訓練師𝐂𝐂𝐓-𝐋𝐅𝐄資格認證 ISFM國際貓科醫學會貓行為課程最高等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知貓 Know Your Cat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貓需要貓抓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特稿|「我只想好好寫點東西」──香功堂主╳Kristin╳張硯拓,影評老兵(與貓咪)們的真心對談從影迷到影評、從興趣變正職、從部落格到 IG,趁著釀電影即將踏入第七年的此刻,我們邀來常與釀合作的影評人香功堂主、Kristin(一頁華爾滋),與主編來一場充滿「老兵」心境的真心對談──追著時間與時效,看片、寫稿、經營社群,走過菜鳥時期的風風火火,資深影評人的日常,是也無風雨也無晴。
Thumbnail
avatar
Levy
2023-08-02
瘋狂馬蒂斯—我想養一隻貓領養代替購買 收養前請三思而行 (p.s. 這不是動物保護協會宣傳文案)
Thumbnail
avatar
暮桑淮
2023-05-30
MIA聊聊(2) 從沒想過自己會養一隻貓,我在他身上獲得了什麼?從沒想過自己會去養一隻貓。 記得從小爸媽就不太希望養寵物,並不是說討厭而是因為「責任」。我小一因為自然課因此養了烏龜,毫無經驗的我們加上老闆也完全沒告知一些注意事項後,一段時間,烏龜就離開我了,小一的我體驗到當一個生命離開我的痛苦,我對著死掉的烏龜嚎啕大哭,哭得超級超級慘,那次之後就再也沒養過了。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6-26
【我想養貓,該準備什麼呢?】養貓新手應該準備的5項用品清單你想知道養貓應該要準備那些東西嗎?還是你已經準備要開始養貓了呢?當你要迎接第一隻貓咪的到來呢,需要去採購哪些用品呢?這邊提供你一個建議清單,趕快記錄下來,到寵物店或是網路上購買吧! 以下五項用品都是非常必須擁有的,也可以上網多比價、搜尋使用心得,找到便宜好用的物品喔! 用外出籠 貓砂、貓砂盆
Thumbnail
avatar
Wenny
2022-05-05
【我好想養貓】養貓前該思考的5件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好幾個時機讓你思考到底該不該養貓,像是:逛街逛到一半看到寵物店裡好多貓咪好可愛、走在路上遇到路倒貓裝萌找長期飯票、看到朋友貼出領養貓咪的訊息等等,你是否心裡也有一股衝動,我其實可以養貓。 那麼,你真的適合養貓嗎?先思考以下五件事情,再考慮是不是真的要養貓吧! 小貓成長過程:結紮
avatar
Wenny
2022-05-05
【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 有貓也有校園愛情的小品作!一部在Netflix上的小品動畫電影,畫風非常美,音樂也非常好聽,雖然劇情有點讓人想挑毛病的地方,但是我仍然非常推薦這部!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7-06
兒童人權繪本《我想養貓,可以嗎?》打掃時間,小琳和琪琪在資源回收區發現兩隻小貓。 「好想養哦!」 「我也是……」 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本書藉由發現貓咪引發的一連串故事發展,讓孩子認識參與及表意權如何實踐在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1-06-03
別讓過去的壞經驗影響現在的選擇,這是流浪貓教我的喂,您好,這裡是XX銀行,近期我們有推出XX產品..,話還沒說完就已經斷線無回應。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聽到類似字句,諸如保險、貸款、信用卡等,就想要立刻結束對話?我們總是會因為過去不好的經驗而影響當下的決定,如同我對於貓咪的恐懼延續了20幾年,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打破這個邊界的會是一隻流浪虎斑貓。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4-09
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面具》 電影描述女主角美代經歷了家庭變故,她選擇強迫自己戴上微笑,讓別人猜不透自己。直到她奇妙的經歷了男主角日之出,她發現兩人的相似之處,並且想要幫助他。 這部電影寫下當代年輕人缺乏關愛,為了保護自己而隱藏自我,雖然主題清晰,並加入愛情元素等,眾多影評寫的唯美感十足,但我覺得灌水灌蠻大的...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13263
2021-01-25
《蘇西看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 被片名吸引而點開來看,看完覺得這部片很像《貓的報恩》加上最近在看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一樣壓抑的男主角,一樣古怪的女主角,然後也是當人當的厭倦差點變成貓。 最大的感想是好想把《貓的報恩》找回來看。(笑)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片的感覺蠻一般的。 我不喜歡女主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