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個案回憶錄17】善解人意的貓兒子–樂樂

raw-image

樂樂是案主一家人大約三、四年前從收容所認養回來的孩子,當時一個多月的樂樂小小一隻,幾年後已經長成九公斤的大貓貓了!

案主會來預約,是因為六月份要帶父母去歐洲旅遊,另外七月份會出國長住三到六個月調養身體,想知道這二段期間樂樂會比較希望在哪兒度過?

樂樂對於馬麻(案主)要出國散心與調養這二件事其實是非常支持的,陪伴馬麻的這幾年,他深知馬麻在工作與生活上所面對的各種壓力...他希望馬麻能夠藉這個機會好好調養身心,所以想都沒想就說:「馬麻放心出去玩!我在家裡乖乖等馬麻,在家有阿公阿罵會照顧我,不用擔心我唷!」

但是六月份出國這十天連阿公阿罵都不在家,家裡沒人可以照顧他,馬麻想要說服樂樂去二姨家,因為二姨家也有二隻貓可以作伴,也比較知道如何照顧他,關於這點一向體貼的樂樂居然強烈反對!

樂樂:「我不要去!那邊的貓貓一隻是胖子、一隻恰北北!我不要!」
案主:「那我們去大姨家,那邊沒有貓貓,可以給你一個房間讓你住~」
樂樂:「我不要,我要在家裡等馬麻!!」
案主:「可是阿公阿罵不在,家裡都沒有人可以照顧你喔!要找人來照顧你的話只能兩天來一次,不能每天幫你清貓砂,這樣可以嗎?」
樂樂:「不可以~這樣很臭!」

愛乾淨的樂樂無法接受兩天才清一次貓砂,因為樂樂的堅持,案主開始跟家人討論起各種可能讓樂樂單獨留在家裡的方案,甚至已經要安排住在不同地方的家人排班表、輪流來照顧他了。聽著聽著...樂樂沉默了...(一段時間之後)

樂樂:「這樣好像會很麻煩大家...(為自己的任性感到抱歉),那我去大姨家好了...可是我要有黑黑的地方可以躲起來喔!還有帶小被被、還有我的玩具、零食....」

善解人意的樂樂不願意眼睜睜看著大家為他的任性傷腦筋,主動轉念答應去大姨家,然後開開心心地指定要攜帶的物品跟零食,之後的溝通內容就成了樂樂的「打包清單確認」,確認完之後樂樂才心滿意足地下線,這場溝通也算是畫下和諧圓滿的句點。

這場溝通的案主能夠在出遠門前意識到要先跟貓孩做告知,並尊重貓孩、與之一同討論因應的方法,真的還蠻難得且值得讚許的。

之前曾接過幾場異常行為的溝通個案,例如尿床、尿沙發、食慾/活動力降低、抓爛家具或沙發...之類的,釐清原因後有些就是因為家人的「不告而別」,動物會覺得家人很久不回來是不是因為自己犯了什麼錯?或是自己被拋棄了?不健康的心理狀態除了可能導致異常行為外,更嚴重的可能會罹患憂鬱症!

不用去懷疑跟動物講了他們是不是聽得懂,根據過去的經驗,他們都是聽得懂的,所以非常非常誠心地建議,只要有異於常態的作息(例如出門旅行或出差當天晚上不回家、隔天放假不用上班、出去一陣子之後幾天會回家...之類的),都請認真慎重地跟動物做告知。

考慮到動物可能沒有「幾點幾分」的時間概念,建議「天數」可以用「太陽」或「白天」作替代,例如「今天早上出門、後天晚上回來」可以用「我們現在要出門、第二個太陽(下一個白天)不會回來、第三個太陽下山(再一個白天)之後我們就會回來」或是「待會我們就要出門了,天黑之後再過兩個太陽(白天),再天黑之後我們就會回來了」。

相信我,他們會懂的~



------------------------------------------------------------------------

【預約資訊及相關資源】

想預約跨族群交流(動/植物溝通)服務嗎?

想更了解動物溝通師Zakiya(薩奇雅)嗎?

歡迎加入LINE@了解更多資訊→Zakiya(薩奇雅)溝通師|跨族群交流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溝通的重要關鍵|付費個案111溝通的重要關鍵:事前溝通在天使靈氣療癒中的重要性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8-08
【高雄人力仲介推薦】申請外勞要注意什麼│強格人力仲介超給力│順利請到外籍看護照顧家中長輩│菲律賓籍看護英文好溝通個性守本現在申請外籍看護很不容易,萬一家裡有高齡長者,建議趕快去排隊,在台灣申請外籍看護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申請資格: 被看護者至公告指定之「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評估醫院」進行專業評估,經指定醫院所開具之診斷證明書且醫療團隊評估結果符合資格。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婕咪
2023-08-05
職場溝通(一):3個做法避免與主管的正面衝突在職涯中曾經有過一次與主管的正面衝突, 事後回想起來, 我覺得非常驚險。當時我很幸運的處在鼓勵開放溝通的外商環境, 且在公司工作多年已經累積了受認可的表現, 因此和主管這樣的衝突能在表達反省之後得到包容。在那些講求上下體制的傳統公司裡, 我可能已經因為這件事而被打入冷宮、列進黑名單裡了....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5-30
【NLP溝通系列】EP.3 - 改善溝通的幾個小訣竅前言 文章內容皆來自「NLP超強溝通術」這本書籍的讀後心得,吸收、內化後透過作者自己的理解進行整理與輸出。 建議您,可以先閱讀以下兩篇文章: 【NLP溝通系列】EP.1 - 什麼是NLP,如何幫助我們與人互動更加順利? 【NLP溝通系列】EP.2 - 溝通過程的誤區有哪些? 建立信賴關係 重點回顧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2-04-07
寵物溝通-個案分享-剛到家的磨合#動物溝通個案 #寵物溝通 #爬蟲類 #磨合 [剛來新家的緊張孩子] D小姐透過購買爬蟲類 很期待已久的孩子 透過貨運送到家之後 很兇、很威嚇、感覺很想咬 在我得知之後邀請D小姐是否願意讓我跟她溝通之後同意 拿到照片連線 感受到她很害怕很緊張 他給我看他在陰暗狹小的箱子裡面搖搖晃晃而且緊繃想吐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6
狗狗突離世是為癌末父親擋災?離世溝通: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功課文:柚子貍  離世溝通常見的情況是,主人放心不下,牽腸掛肚,讓毛孩的靈魂欲走還留,但今天遇到這個個案比較特殊,是家人出了點狀況,換離世毛孩牽腸掛肚,回家看看。 來做溝通的主人,父親癌症末期,生命進入倒數計時,恰巧這時家中毛孩無預警突然走了,主人錯愕難過之餘,很想知道寶貝是不是替自己的爸爸擋了災? 但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7-27
有效的溝通有三個關鍵:以理解為動機,用聆聽當方法,讓共識成為目的利用語言與他人溝通似乎是我們認為再平常不過的行為,但從課堂上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腦區分布不同,而在維尼克區負責「理解」,布羅卡區負責「產生有文法的語言」,所以可以知道這兩個腦區讓我們可以用語言產生文化,並且與他人有來有往的溝通。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6
Budget, Retention, Contract...跨部門溝通 144 個常用英文剛進外商或國際化本土公司工作的人,一定經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即使和台灣的同事討論事情,大家還是會在國語中夾雜一些英文單字。 我自己也是如此,在外商公司待久了,不知不覺就染上了中英文夾雜的習慣。記得有次上電視節目時,曾經採訪過我的主持人事先特別提醒,講話時盡量不要夾帶英文,若不小心講了,也要記得翻譯成中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槓桿4個溝通技巧,撐起你的偉大夢想!溝通是為了傳達自己的理念,也就是想要影響別人,直播、文章或是講座,都是溝通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