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彈專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天S午睡醒來,依照先前答應的,給了她一包單包裝的消毒紙巾。但叮嚀她外出再用。

「媽媽,我想打開了。」

「這是外出用的,在家裡可以洗手我們不浪費,而且妳手很乾淨啊!」

「但是我好想開。」

「妳可以帶去公園,玩完的時候擦手啊!」

「拜託啦~我好想開~」

「現在開了就是浪費東西喔!」

「我好想開喔~~」

「我們不浪費東西喔!」

(以下省略十分鐘的換句話說)

(我都沒發火可見有睡飽)

後來鬼打牆般的對話讓我開始懷疑人生。

我閉上了嘴專心摺衣服。順便專心搜尋腦袋中正向教養的台詞。

「馬麻,妳再不說話我就打開囉!」

「我要講的都講過囉!我相信妳知道什麼是對的事。」

「好吧!那我就不開了!」

「蛤?!」

我的表情和內心都還處在在一個努力維持平和的拉扯狀態,這突如其來的和解快得我讓我不知該用什麼姿態存在。

就這樣。這神奇的句型讓我又拆解了一顆未爆彈。

(本日第三顆)

「我相信你知道什麼是對的。」

「我知道你做得到。」

「我需要你幫忙____。」

這類句子對於很有主見、樂於掌控的幼兒來說似乎很有效果。

我們有時習慣對孩子用上對下的方式和態度在說話,命令和否定句是常見的句型。當孩子說不過我們,他們可能會順從然後消極;又或是用別的形式表達抗議。

我和S鬼打牆的對話就是孩子單純的想擁有和我們對等的權力之下所產生的。

也是傳統教養裡面說的頂嘴。

當我跟她說不能開,並附加了一堆道理之後,她腦袋只演算出「我需要打開」這樣的結論。其他大道理都變雜訊。而當我把主控權交還給她,她的腦袋瓜似乎比較能正常運作。

免責聲明-每個孩子對應到不同的照顧者,所面臨的掙扎都會不同。我和S的相處很明顯就是兩個控制狂的權力拉扯。所以這方法你用了很有可能孩子就欣然的去做了我們認知裡的錯事。請斟酌使用。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搞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生氣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勇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隊友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動卻不完整的道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Stro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紀錄片《拆彈專家 》─ 媽的,他們把鍋子都用完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面對那些隨時可能引爆的地雷,我的信念是,如果失敗,只有我會死,但如果成功,就能夠拯救很多生命。❞
Thumbnail
avatar
Chen
2023-03-12
新莊美食| 後港一路蛋炒飯 超推薦 鮮甜蛤仔湯 加醬蛋炒飯在新莊長大,大學才知道有這家有名的蛋炒飯 不管什麼時間去都有人在排隊等待餐點 不管再熱,內用的人絡繹不絕 蛤仔湯湯很鮮甜~每次都會喝光光,薑也會吃光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2-08-04
[食記]吐司吐司早餐專賣店_在吐司店吃超濃郁牽絲起士薯泥蛋餅_台南中西區近家齊女中店名:吐司吐司早餐專賣店 電話:06-213-6721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健康路一段348號 營業時間:周一~周六 6:00-13:00,周日公休 餐點類型:吐司,蛋餅(詳見下圖菜單) 不僅份量非常的大氣外,起士控最喜歡的起士的份量也是誠意十足,每一塊夾起來都可以看到香濃牽絲的起士。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7-12
電影|拆彈專家2,潘乘風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對於從來沒有在電影院看過港片的我來說,拆彈專家2還算是值得去看的!不知道是我自己哭點太低還是最近心情起伏大,最後結局居然有不小心留下3滴淚。
Thumbnail
avatar
Lisa__shan
2021-10-07
【專討筆記】抄襲bad,但什麼是抄襲自己?專題討論是碩士班的必修課程,因為有簽4+1年的預研生方案,大四期間我也會修一些碩班課。清大這門課會每堂請一位教授來演講,或是播放先前錄製的影片,今天邀請的是中研院分生所的孫以瀚所長,講題為「抄襲與自我抄襲」。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9-16
默默影評|《拆彈專家2》最危險的炸彈是人性憤怒的火焰《拆彈專家2》以倒敘法開場,電影一開始香港國際機場就被核彈炸毀,但這一切卻是源於曾經為了救人連命都不要的拆彈專家的憤怒。整部電影在炸彈種類與爆炸地點設計相當多樣化,以爆炸事件最為角色心境轉變的分節點,從爆炸程度到施放人員內心的憤怒都是循序漸進越來越大的,最終使用核彈炸毀整個令他們憤怒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1-07-28
隔壁影評-體制下的犧牲者《拆彈專家2》這幾年我已經很少看港片了,總覺得警匪題材有些被用爛了,不過本次的《拆彈專家2》卻是我少數看到感覺舒服的港片,不僅情感、邏輯都在線,且出色的爆炸演出與緊湊的節奏安排,都讓人目不暇給,最後再配上恰到好處的溫情與對體制的控訴,都讓《拆彈專家2》成為一部值得欣賞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2-10
微雷:沒有打算和觀眾解釋故事為何遇到香港就急轉再翻轉的《拆彈專家2》 我多希望我可以在你走得太遠掉到世界的對面之前找到你 給你一個擁抱告訴你,你沒有壞掉 《我沒有打算和你解釋我的悲傷》潘柏霖 香港,是我想進電影院看《拆彈專家2》的主要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1-21
【米支其翻譯】讓大人都深深著迷的超還原家電扭蛋,日本新橋站出現的扭蛋專賣店主打真實的日本扭蛋販賣店的KENEPHANT,創業的過程並不完全是順遂的,但社長仍用他的堅持與開拓新的道路完成他的事業,喜歡收集扭蛋的人不妨可以看看平常轉的扭蛋是不是出自這家的喔。 ▼原文連結 : https://reurl.cc/avXGo7 ▼日文原文 : 西川正志 ▼內文圖片攝影:安江実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0-10-22
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時間太少!我們無法創造時間,所以更應該要學著使用時間。 Track your past, order your present, plan your future. 利用書寫檢視自己的生活,唯有減少決策數量,才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透過筆記,紀錄生活,也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Rosa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