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水晶燈背後|內心孤獨及慾望的集體顯化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因為看台灣的嘻哈比賽節目,有一集的賽制要以在地文化為出發來創作,裡面有一位選手寫了一首關於茶室文化的歌,最初對於這項文化的了解也停留在疫情爆發時,各種新聞媒體血腥的標題中,直到因為這位創作者,我也才終於能一瞥茶室文化背後的故事。
  這項文化猶如人心在光明以外的黑暗,那些孤獨、慾望被隱藏或難以訴說的一面,在此聚集、顯化,漸漸的成為黑暗中的燭火,看似微不足道,卻燃起了一部分人們再次感受到活著的溫暖。
寂寞孤獨所以寧願飛蛾撲火
  想起當初在鹿港工作時,當時已有一些確診案例在北部爆發,而中南部鄉鎮還未有狀況,所以即使有案例還是有人出來玩,最終在疫情走向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其中的確診案例包含一些參與進香團的民眾,因為鹿港很小,而我的生活圈包含了鼎鼎大名的天后宮與龍山寺,一個禮拜的參拜這兩間寺廟的人數,可能都要多過住在小鎮蛋黃區的人了,因此一聽到病毒可能經過這些宮廟,大家便開始人心惶惶。
  那時對堅持出遊的人感到不解,北部明明已經有明顯增多的案例,但還是有人不顧這一切的出來玩,難道真的信仰如此虔誠嗎?又或許只是寂寞的生活需要陪伴與理解
  曾經在某次閒話家常的午後聽母親提過,他經營汽車旅館的友人說,某次在一個禮拜看著一位阿伯,帶著不同的小姐進出多次,有一次忍不住問了阿伯:「阿伯,哩金勇喔!」阿伯只是笑笑的說:「沒有啦!」並輾轉透露其實他只是想找人聽他說說話。
  我想茶室文化大概是一種人們內心關於孤獨及慾望的一種集體顯化,那是隱藏在我們心中黑暗卻需要被滿足的角落,有時候以各種情緒爆發展現,有時直接衍生出供需的產業來補足這個缺口。
  脫離原來工作及家庭的生活圈,有些人來到茶室,尋求的可能只是一個能傾訴的對象,以及一份期望被理解的胸懷。
圖/二月
他人即地獄 風口的話題開高又走低
刻了一世代的傷疤
我為你種下那牡丹花
-《wannasleep 水晶燈》
  在資訊爆炸的現在,眼界可能開闊也可能限縮,眼睛能看見的東西太少,此刻眼見為憑的東西,下一秒可能有了翻轉性的結局。
  畢竟世界不像柯南說的真相只有一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樣貌的心態與生活,任何事情少去了批判與美化,我們也都只是擁有脆弱心靈的靈魂。
  世界的廣大是為了讓我們從渺小之中發現,我們各自獨立卻也息息相關,能做的就是守護好自己的真相,然後尊重任何不屬於自己的人生和他們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9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