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東京的懷舊散策 -都電荒川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許多遊客來說,五光十色的東京就像驚喜包,各種欲望一次滿足。不論是喜歡自然風景、逛街購物、還是歷史人文,這座既現代又古老的首善之都,總是不會讓到訪的人失望。過去的我,也是這麼想的(雖然初次見面幾乎在發燒中昏沉度過),可真正上京後,卻在陀螺打轉的瘋狂忙碌中,磨光了打工「度假」的興致!

住在邊陲、一不小心就跨到鄰縣的我,休假日實在提不起興致擠地鐵,更別說是去觀光景點人擠人了。因此,距離宿舍僅幾站之遙的北千住到南千住一帶,成了我最常出沒的區域(過往旅行時為了省住宿費,也曾住到南千住墳墓旁的旅館,多麼有趣的緣分!)。其中,三ノ輪橋站附近更是我的最愛。

ジョイフル三ノ輪、Joyful Minowa

ジョイフル三ノ輪、Joyful Minowa

住商混合的寧靜小街區,老舊天篷庇護著底下活力滿滿的商業流動,店門前堆成一座座小丘的老奶奶醃漬物、藍白紅呼嚕呼嚕旋轉著的理容院、蔬果攤、肉舖、米店、菜刀店……所有生活中想像得到的物品全集合在這裡了!不時尚、不喧嘩,就像一口古老的大鐘,藏身在不起眼的角落,只是每日規律地滴滴答答,就這樣走過半個世紀。

會來這裡的多是住附近的熟客,或步行或騎腳踏車,工作繁忙鮮少下廚的我,儘管大多時候只是用眼睛購物,卻十分享受在此閒晃的午後時光,這是我在台灣菜市場從未體驗過的閒適氛圍。逛累了,買份熟食到中途的小公園歇歇腳、繞進巷弄內的個性小店喝杯咖啡、或是走上無人月台發呆。迎接與目送了數架復古小火車後,我心血來潮跳上了眼前這輛綠色與米色相間的單節車廂,決定邁開步伐,稍微拓展舒適圈。


路面電車(ろめん‐でんしゃ、romen-densha)

路面電車(ろめん‐でんしゃ、romen-densha)

在盛放的玫瑰夾道下,火車緩緩駛入這條已有百年歷史的鐵道,緊緊貼著兩旁樓房,距離近得彷彿伸手就能碰到,灌木越過圍籬探頭打招呼,另一頭陽台上曬著一整排衣服,街角傳來烤番薯小販的叫賣聲。行到路口時,還得放慢速度等紅燈,等待穿越的汽車、貨物、奔跑而過的穿著制服的學生、騎著腳踏車接送孩子的媽媽。

尖峰時段6~7分鐘一班,因此路上看到有趣的小站,我隨時按鈴下車,漫無目的地閒晃。荒川二丁目站旁是東京第一座汙水處理廠,一面欣賞路旁漂亮的玫瑰與千姿百態的可愛雕像,走上斜坡來到《荒川自然公園》,在廣闊的池塘邊靜看天鵝戲水。

梶原書店(かじわらしょてん、kajiwara-shoten)

梶原書店(かじわらしょてん、kajiwara-shoten)

經過町屋駅前後,景色由鄉村進入城鎮,緊鄰梶原站的是今日幾已不復見的書報攤,附近商店街的《菓匠 明美》,就像漫畫《3月的獅子》裡女主角家經營的和菓子店。電車頂著高架橋行駛數站後,在華麗的站名——王子駅前——轉了個彎,正式匯流進主要幹道,在柏油路面上與川流不息的汽車並肩而行。

王子駅前(おうじえきまえ、ouji-eki-mae)

王子駅前(おうじえきまえ、ouji-eki-mae)

在飛鳥山下車,穿越天橋(拍攝路電的知名景點),爬上眼前這座小丘陵《飛鳥山公園》。這兒也是著名的賞櫻景點,歷史甚至可追溯至1720年江戶幕府時代,可惜來訪時櫻花早已凋零,夏初繡球花尚未綻放,只有廢棄的蒸汽火車車頭與電車車廂相伴。獨樹一格的大象溜滑梯、花枝招展的珊瑚樹、彷彿從地面冒出的河馬座椅……兒童遊樂區內精心設計了各樣可愛遊具,還有一座三層樓的攀岩溜滑梯,讓只能在一旁乾瞪眼的大人我好生羨慕啊!

飛鳥山(あすかやま、Asukayama)

飛鳥山(あすかやま、Asukayama)

抵達庚申塚時薄暮冥冥,與下班後的上班族、出來張羅一家子晚餐的媽媽、捨不得回家的學生們,在生活感十足的《巢鴨地藏通商店街》走了一小段,月亮已清晰高掛夜幕。「終究還是到不了傳說中的早稻田哪……」我帶著些許遺憾,刷下最後一趟「都電一日乗車券」,回到熟悉的三ノ輪。會不會剛好遇到下班的羽男騎著單車經過?還是看見石子正在潮法律事務所的屋頂暢飲呢?

多年後的現在,我只能從日劇《石子與羽男》畫面中追憶,不知道濃濃昭和感的商店街改變了多少呢?倒是萬物齊漲的年代,都電一日券的票價竟然數十年如一日,完全凍結在時間裡了!


東京さくらトラム(都電荒川線)
Tokyo Sakura Tram(Toden Arakawa Line)

1. 單程:成人¥170(IC¥168)、兒童¥90(IC¥84)
無車票,直接投現、嗶IC卡
2. 一日券:成人¥400、兒童¥200
車廂內現金購買,限當日有效,不限次數自由搭乘
◆ 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下車前提前按下車鈴
◆ 月台地面標示清楚,且無高低落差,縫隙也很小,老弱婦孺友善
都電荒川線路線図

都電荒川線路線図

早稲田(わせだ、Waseda)
巣鴨(すがも、Sugamo)
庚申塚(こうしんづか、Koshinzuka)
飛鳥山(あすかやま、Asukayama)
王子駅前(おうじえきまえ、Oji-ekimae)
三ノ輪橋(みのわばし、Minowabashi)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9會員
74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希望能這樣一直生活在宜蘭,直到老去都不打算離開了」|專訪來自東京的日文老師Osuga大須賀出生於東京,成長於東京。身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東京人,Osuga卻因緣際會來到台灣,並選擇在這片土地上扎根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4-05-11
[台北美食]拼經濟、做功德、賺工錢的老圓環六十元便當,配菜多達三十種以上選擇、單店最高日賣一千二百個便當紀錄 ​ 便當可說是庶民美食、更是大家常吃三餐主要來源。但是隨著這幾年萬物接漲價年代、連國外新聞都報導過台灣物價高不可攀。就來外食族吃一個便當價格都在一百元以上價格。便當似乎好像從庶民美食店成高貴美食。要在坊間便當店找到一百元以下便當似乎越來越難了。不過;還是有些便當店還是堅持一百元以下價格。這篇介紹老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22
#百師集 EP17|創辦華人經典活動帶領學習營隊『團康魔法營』的那位大神:羅亦耀老師你知道嗎?其實羅亦耀老師...  是因為要___而加入清華康輔,結果卻...  是因為要___,結果卻讓清華人不會唱校歌卻會唱 #清華情歌~  創辦團康魔法營是因為要___,結果卻不小心成了知識變現??!!    本集除了邀請到羅亦耀老師,也找來《#人生淘金術》經驗淬煉技術工作坊的James,一起聊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EP38】東華幼教|東華大學美得不像話!幼教老師的經驗分享一次看東華幼教畢業學姊帶你看,介紹東華大學、花蓮的美,以及她擔任幼兒園老師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08-02
跟東京來的老師夜晚開會雜感PLUS KAGA系列文/原文撰於2021/7/28 PLUS KAGA:由石川縣加賀市主辦,東京都市計畫公司FOLK執行的計畫。以消滅可能性都市加賀為舞台,來自全國被挑選過的大學生們作為主角展開。以學生個人實踐專業知識與自身提案,居民則透過學生產生新組織、新行動,兩股力量交互後產生許多有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9-24
詩歌翻譯|「我生命中最好的年華已經過去」李進文:當我漸漸老 (Cuando envejezco)李進文,台灣高雄市人,台灣中生代詩人。曾任職編輯、記者、明日工作室副總經理、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編輯、遠足文化總編輯。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4-21
參加四屆奧運會的,除瞭老將還有北京奧運背包!許多外國記者13年後在東京仍然背著它,中國制造都說中國制造很牛,這句話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又得到瞭印證。這兩天有在東京采訪的中國記者,看到不少老外背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紀念背包,從北京到東京、跨越一個時代漂洋過海,這款經典背包居然還能成為不少媒體記者的貼身裝備,不得不佩服中國制造確實很牛。 由於這款背包使用的是百搭的黑色面料,上面還有一個相當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19
我從我的英國老闆身上學到的事(三)用行動為員工創造幸福的懷孕職場環境身為新手媽媽,很慶幸自己能有一個很為員工著想的老闆,還有十分支持我的同事跟工作環境,我在荷蘭體驗了以前在台灣工作時無法想像的幸福福利,在這邊做個簡短的紀錄與分享,真心希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提供媽媽們一個更友善的職場環境,讓職業婦女能夠勇敢灑脫的生小孩,在工作和家庭中得到更好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0-05-08
老東京的醉人咖啡之舞,藏身銀座的琥珀咖啡當店主開始在昏黃的燈光下沖起咖啡時,手沖動作的精煉與流暢立即吸引住吧檯邊所有人的眼珠,他專注的神情就像在進行一場表演,如同百老匯的演員一般,一場戲在一生中舞上無數次,只求在時間的淬鍊中臻至完美……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20-01-04
尋找消失的東京地景:我讀川本三郎《遇見老東京》 閱讀老東京,一座城市,94個地點的舊時風景,讓自己在東京的散步之旅更有溫度。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