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篇小說《三顧茅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篇-2018

2018是正式開始接觸單篇小說類型的起源。

改編題目《三顧茅廬》,九成都按著歷史走。這麼惡搞我的男神諸葛亮實在很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哈哈哈!

搞笑、微改編。


  東漢末年,三國鼎立,狼煙四起,群雄割據,天下四分五裂,人人皆為虎狼,亦皆為食糧。

  各方諸侯死的死,降的降,曹阿瞞挾獻帝權傾天下,新朝將至,眾命將盡。

  劉玄德乃是先皇血脈,豈容外人這等搬弄天下是非。

  他雖有膽識與雄心壯志,卻無謀略,與關雲長、張益德二武人結拜也難敵曹孟德之勢。

  為此,劉備有了追隨者,眼下只差一個聖賢有能的軍師。

  徐庶向他諫了一人,讚其乃天下之奇才。

  此人正乃居於隆中之諸葛孔明。

  此人雖為天下奇才,卻不願干涉天下大事,外界總稱,他事淡泊名利,不喜官場沙場,自貶無能,不願為任何人效力。

  但事實真是如此?

  其實不然。

  諸葛亮隱居避世,怕的不過丟臉二字,並非無能,而因一疾。

  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兵法謀略,亦曉醫學藥理,可此疾已根深蒂固,難以排解。


  劉備聽罷徐庶舉薦,便前往隆中拜訪。

  第一次去,諸葛亮不在,不知去何處又何時歸,劉備則返。

  第二次去,諸葛亮不便,不知其因亦不願留客,劉備則返。

  第三次去,諸葛亮在了,卻在草堂上睡了,劉備一等便是兩個時辰,見諸葛亮醒後,話都還未說上一句,諸葛亮一溜煙就跑了。

  劉備愕然,滯於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一刻鐘後,諸葛亮慢悠悠回來了,劉備連忙下拜道:「涿郡村夫劉備久聞先生大名。」

  諸葛亮見之,僅作揖表示:「久仰劉大人之名,大人請回吧。」

  劉備直起背桿,正色道:「先生若不願見劉某,還望先生給個理由。」

  諸葛亮看著劉備,瞧了半晌,神色越漸無奈,隨後便一口嘆道:「劉大人請進。」

  一得到許可,劉備難掩欣悅,急急跟上。

  在那草堂上,兩者對坐飲茶,劉備先道了些天下亂相,諸葛亮尚未言半字,還不過半刻鐘便起身離去。

  劉備一楞,卻沒在心裡怪罪,只暗罵自己定是說錯了話。

  一刻鐘後諸葛亮又慢悠悠回來了,他入席飲茶,向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一杯茶才飲盡,話都未說畢,又起身離去。

  劉備仍是一楞,想著先生莫不是又想起什麼事沒做,便又痴痴等待。

  一刻鐘後諸葛亮回來了,神情看來疲憊了不少,劉備出言關心,諸葛亮卻未答,逕自接著方才的話說下去。

  諸葛亮言,可先取荊州為家,在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說到這,一杯茶又飲盡,還未道結論,劉備還半字未言,諸葛亮嘆了嘆氣又起身離開。

  劉備不再發楞,卻暗罵自身無能,無法託先生做謀。

  正當劉備灰心喪志時,他飲盡杯中物,也一刻鐘過去,諸葛亮卻回來了。

  劉備欣喜,連忙謝拜道:「先生所言,劉某已牢記於心,不知先生是否願意助劉某一臂之力、巧取中原。」

  一陣沉默,諸葛亮搖頭嘆道:「不瞞大人,在下患有一疾,不知大人可有發現,在下飲茶一杯便離開一次,為的是去茅房,去的久了,是怕大人起疑,也覺丟臉,遲遲不敢回來,以為大人會主動離開,卻每每見你尚在。」

  劉備又楞,思索良久,也算是得出一個結論,立即笑道:「天下無完人,先生乃天下奇才,劉某怎可為此嫌棄先生?只望先生不嫌棄劉某!」

  諸葛亮又是沉默,見劉備之堅毅,思劉備之誠意,便失笑道:「也罷,大人不以在下卑鄙,三顧在下於草廬之中,其誠之貴,亦有壯志雄心,博愛天下,在下由是感激,定不負大人所望。」

  之後,諸葛亮出山作為劉備的軍師,一返回駐地,劉備便命人打造一夜壺,贈與諸葛亮。

18會員
198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20)這幫太子爺,個個來頭不小。   Alex,本名周立謙,父親周寶成是大成集團創始人。集團是以建築施工兼休閒旅遊為核心的企業。1969年成立,旗下共有3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名列前50大企業集團。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4-07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9)Peter:「Jason,我想提醒你,合夥做生意,不管彼此間的交情再好,凡事還是“白紙黑字”,會比較有保障,你懂我意思吧?」  Jason:「這樣好嗎,他們會不會覺得我不信任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22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8)經過台東著名景點鯉魚山,Peter腦海中突然浮現《來去台東》的歌詞: 你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 亦有一支石雨傘 離開台東的下ㄧ站,是花蓮的瑞穗。受普悠瑪出軌事件影響,臺鐵採行單線通車。車子抵達的時間一直Delay,先是在關山停了好一陣子,又卡在玉里近半個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13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7)鄭明昕:「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的戀愛經驗。」 Peter:「別老說我了,你不是喜歡Eleanor嗎?沒有展開追求的攻勢…… 」 鄭明昕:「是啊,只是不知道她對我什麼感覺?」 Peter:「幾次聚會她不也都來了,沒找機會跟她多聊聊?」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2-04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6)Sarah:「對喔…… 不過,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反正,民以食為天,吃飽最重要。」 Angel:「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的是元宵。」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2-01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5)Alice:「 我也曾想過要當個音樂老師,卻誤入歧途成了一個美語老師。Michael ,你不是對音樂很有興趣,沒考慮走音樂這條路?」 Michael:「我純粹只是興趣,難登大雅之堂的。」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30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4)Angel:「 Michael …… 」   Peter:「幫幫忙,大哥…… 你是認真的嗎?」 Michael 走到 Peter 旁,小說地問:「是 MC (Menstrual Cycle,醫學上的簡稱) 嗎?」   Peter:「嗯,是。」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27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3)Angel:「 Eleanor 她台大財金所只唸了一個學期就休學了,之後就失去消息;妳後來改唸法律系?」 Eleanor:「說來話長。大概是在 12 年前,因為家中買到海砂屋,事後卻找不到建商,無法求償,當時的我求助無門,父、母親的心血付之一炬,我才開始意識到“法律”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22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2)Angel:「可是我已經答應芽芽,要給她講睡前故事;所以…… 」 Peter:「這樣啊,沒關係,我幫妳跟吳姐說一聲,我相信她會體諒的。」 Angel:「謝謝你,學長。」 睡前, Angel 說了一個《貪心狗》的故事給芽芽聽。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18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1)Peter:「伯母,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 「嗯。」 Peter:「Angel ,怎麼了?」 Angel:「學長,你跟我媽聊完了嗎…… 」 Peter:「差不多了,你們到哪了?」 Angel:「我跟芽芽現在樂器行。」 Peter:「樂器行?」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