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如何執行SEO專案?網站PM的SEO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產品經理(PM)負責SEO專案時,我們的目標是使負責的網站產品在搜尋結果頁面(SERP)中排名靠前或是維持前幾名,幫助網站增加自然流量和潛在客戶。本文將分享我如何以產品經理身份負責年流量數千萬的網站執行SEO,並成功於半年的時間內,將網站排名從 2024年2月最低的 10.4名提升至5月的 6.2名。
作為網站PM執行近半年的SEO優化,救回排名後並提升自然流量至去年同期150%

作為網站PM執行近半年的SEO優化,救回排名後並提升自然流量至去年同期150%

為什麼網站PM要學習SEO?

SEO(搜尋引擎優化)是一系列用於提高網站在搜索結果頁中平均排名的策略,能夠為網站帶來長期有效的曝光量,並建立起網路世界的品牌權重,而 SEO 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內容SEO:核心與長尾關鍵詞研究、內容行銷等。

技術SEO:網址結構建立、資安、語意化HTML、網站底層建設等。

演算法:網站權重、用戶體驗指標、內容相關性等。

作為網站PM常常會設定提升整體 PV數、用戶平均工作階段等指標,那麼 SEO就會是你需要了解的一門學問,因為做 SEO 其中是包含了多種職能的長期協作才能看見成效,你可能很了解你負責這個承載產品概念的網站這個載體,但不一定了解承載網站的搜尋引擎,若網站PM 對此一無所知,將會不知道從何開始。

網站PM怎麼做SEO?

跟其他產品專案一樣,「目標」跟「執行策略」都是必備的條件,常見目標通常是提升網站點擊、轉換率、排名等等,但執行策略就會因網站、環境條件而異,因為我們必須認知到,SEO有多種不同的競爭狀況以及優化策略,會根據「關鍵字」而有所不同,建議以關鍵字作為出發點,觀察競品對手的內容操作,我會先設定下圖這種需關注的所有條件,並依據負責網站產品的弱點進行補強。

SEO操作架購圖

SEO操作架購圖

在你針對網站弱點做了許多 SEO 優化工項後,會發現成效不會在短時間的幾小時或幾天內就被看見,很可能會是好幾周、甚至是好幾個月才會看到工作的成效。看到成效的同時,其實你也會發現自己其實不知道做對了哪件事(相反的也不知道做錯哪件事),因為會影響SEO成效的要素實在太多;所以 PM一定得細心紀錄下來所有做過的事情、留意搜尋引擎每一次更新內容、競品狀況,並以此為參考,於基於商業目標下規劃的各種功能開發任務中,考量執行內容是否符合甚至可以順便優化各種 SEO要素,以一種「檢視」的心態在面對 SEO這門學問,透過長時間的優化修改與觀察排名狀況,你會漸漸發現自己掌握了某種專屬規律,大概可以知道這個網站做甚麼事情,對於搜尋引擎來說會是對的或是錯的。

網站PM需要具備哪些SEO核心知識?

如果你有嘗試學習過 SEO的話,你會知道跟SEO有關的排名要素可是高達數千種,那作為 PM的我們究竟需要了解什麼呢?

正如沒人知道搜尋引擎演算法內容這樣,網站產品會因為環境條件、公司等而需要的SEO操作方法也不一樣,但是總是有些概念大家都必須做,以下我用問題的方式,提供給各位去針對負責的網站產品尋找對應答案。

  • 知道搜尋引擎是如何找到你的網站?
  • 「搜尋結果頁」與「關鍵字」之間的關係?
  • 使用者想透過你的網站獲得什麼?
  • 如何讓你的網站更有效的提供使用者所需資訊?
  • 如何讓搜尋引擎可以有效理解你的網站在做什麼?
  • SEO-Friendly 的網站需要檢查哪些要素?
  • 為什麼好的使用者體驗可以有效提升 SEO成效?
  • 有哪些工具可以檢測你的網站效能或SEO成效數據?
  • 有哪些工具可以觀察競品網站的狀況?

SEO學習資源分享

SEO 這塊的知識變動速度非常快、需要獲取的資訊量也很大,那我們可以關注哪些資訊呢?我的建議是分為三個方向:

  1. Google搜尋中心官方文件:跟學習寫程式一樣,所有基礎知識當然還是直接從官方文件學起,絕對是基礎認知可以打造的最扎實的地方。
  2. 世界知名SEO公司:透過 Moz、Backlinko等世界級領導品牌,可以觀察到SEO最新的趨勢或觀察。
  3. 在地知名SEO公司:像是 HARRIS先生awooWelly SEO等在地專家的資訊,絕對是經營同語系或在地市場的指南針。

我通常會先透過官方文件理解基礎概念再透過在地化SEO學習,理解在網站的目標TA地區應該要如何執行SEO?等到對於SEO有一定認識後,就可以觀察世界知名公司的資訊,因為分享大多為英文語系國家的內容或是最新趨勢,而當每次演算法大更新時,中文語系的變動總是會晚英文地區幾天或幾周,這時就可以持續追蹤英文語系的狀況,以方便自己利用幾天的時間差準備應對措施,但做好SEO其實還是總歸一句話「提供給使用者最實用內容」,只要堅信自己在做的事情都是往這個方向前進,總有一天會是看到甜美成果的那天。

2會員
3內容數
分享於軟體科技業各職能間切換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學習。 產品經理|網頁前端工程師|使用者經驗研究員|SEO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如何跨領域轉職 UIUX 設計師與 PM?嗨,我是 KJ,我擁有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的相關工作經歷,目前在台灣金融產業擔任產品經理,這文章將分享我透過哪些方法轉職成 UIUX 設計師與產品經理。
Thumbnail
avatar
KJ
2024-03-30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2】新鮮人想當PM,沒有經驗該如何開始?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我目前是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希望能夠進入產品經理(PM)的領域。對於像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應該如何開展職涯呢?是否有一些建議或指導可以提供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3-12-25
小PM如何管理都是大咖的團隊?當你打開專案團隊的名單時,赫然發現裡面很多大咖,而且有些難搞!我相信這是很多專案經理都曾經遇到的情境。實際上,這是一個有企圖心的PM挑戰領導能力、超越自我非常好的時機。但是當面臨這種狀況,該如何是好呢? 面對大咖林立的團隊,心態決定了你將扮演的角色,手腕決定了專案的成果。
Thumbnail
avatar
Vincent
2023-01-10
PM 學習進修路,該如何保持市場競爭力? Google PM 與 LAI 敏捷證照無論是正準備進入 PM 領域的小白、剛在職場上打滾的 PM 新生兒、或是已經熟稔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職能的資深工作者,工作做著做著,不免有個疑問,現在我該做什麼,保持市場競爭力? 本篇文跟大家聊聊 PM 可以學習的方向,並且著重在於兩張證照的概要說明 本篇文跟大家聊聊 PM 可以學習的方向,並且著重在
Thumbnail
avatar
PM Mr.T
2021-12-05
產品PM如何從需求海淘金一個產品人每週要面對數以百計的待辦事項要進行處理,小則工程文件的調整、大則產品的流程規劃思考,更大的則是去對老闆捧LP(誤)。那在排定這些需求的輕重緩急時,要怎麼讓我們價值被看見、自我能成長、組織能受益呢? 最近一個Jr.PM帶著怨氣跟我說,他覺得自己的努力都沒有被看見,那乾脆就做能被別人看見的的需
avatar
Bill
2021-10-30
[PM類] PM如何分類?《PM一詞的加成效果》 『PM』這個名詞,我想對許多人來說具有非常大的魔力~對我來說,PM的M帶表著  Manager(經理)意涵,對於許多職場人士來說,當你告訴別人,你是一位XX經理,似乎有隱含著職涯發展到一定的位階。不論真實上,可能僅是一位商品管理師,PM這個名詞都有大大的加分!! 《什麼是
Thumbnail
avatar
Edison's PM Talk
2021-04-29
[PM 三點下午茶] 產品經理如何快速瞭解新公司的產品呢?我是一個剛加入新公司的產品經理,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瞭解新公司的產品呢? 以下是我的三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瞭解產品的使用者旅程以及對應功能 第二個重點:如何瞭解產業?從上游、下游、競爭者、互補品來看 第三個重點:瞭解產品的開發進度、上下游窗口,以及過去的「債」
Thumbnail
avatar
商業思維學院
2020-10-11
[PM三點下午茶] 如何站在老闆、使用者與工程師的角度思考常常說產品經理要站在用戶、老闆、工程師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夠推動事情,但實際要做起來還是很困難,有沒有什麼比較具體的方法? 「改變工作流程」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從來都不是「什麼樣的工作流程最高效」,而是「如何讓其中的利害關係人都願意接受改變」,這樣做的第一步,就是先讓大家意識到問題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商業思維學院
2020-10-11
追太緊很壓迫,追太鬆會掉球,PM該如何追蹤進度? 我從產品經理的五種追進度血淚史學到的管理方法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下午茶的第30天,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 追太緊很壓迫,追太鬆會掉球,PM該如何追蹤進度?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專案管理 #PM基本功 #產品經理工作術問題,我會用我自己的「追進度進化史」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0-10-06
【專案PM必學】如何使用甘特圖做專案管理 對PM經理來說,掌控專案進度是最重要的事情。好的PM要掌控好時間,專案才能達成目標,成本也才會在計畫之中。 因此,PM經理人需要實用的工具來協助進度掌握,其中甘特圖是最常被使用也必備的工具。  甘特圖的原理很簡單,以條狀圖來呈現內在關係隨著時間進展的情況:橫軸代表時間,縱軸代表工作項目,條線則代表
Thumbnail
avatar
今日訊息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