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了一個來自法國的法文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遇見了一個來自法國的法文老師,是歐洲學校的法文老師,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學校,還有裡面的體制。他的故事很特別,他們是全家一起來到台灣,上一個待的國家是瑞士。


在那裡,我用許久沒有用的法文和他對談,腦袋想很多,嘴巴發出來的卻很少,又卡卡的,只是他後來還是稱讚我的法文,讓我心花怒放,畢竟很久以前在法國文化協會上課被稱 légume(蔬菜),那時候被叫到都會很害怕,至少這次是歐洲學校的正式法文老師,從他口中的稱讚,或許更為真實。


能開口講法文是從哪一年開始呢?我也不太確定,只是好像在台灣遇見能講法文的人,我就會自動開始用法文打招呼,接下來就是即興發揮,有時候只能尷尬地笑,有時候卻可以撐一個小時。


那天和那個法文老師聊了很多,他也談到法文教學的困境,就是文章教得不深,很多法文的好的文學,在法文課也都不教,他那邊的狀況,似乎是學生也要學其他的語言,以至於他認為學生對於文學的認識變得很淺,很可惜。


後來在想,原來這件事情不是只有台灣才有發生。


之前在峇里島遇見了大叔,大叔的英文可以口語溝通,問他怎麼學的?他說他就到街上找外國人聊天學的,有時候我們在談學生願不願意講英文,似乎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我自己學了英文很多年,真正開始可以對話,是在離開學習場域之後,契機可能是想交朋友吧。


這些年默默的聽法文廣播、看法文卡通,直到有一天突然聽懂很多,然後和法文老師的對話裡至少可以懂六到八成,就發現法文的進步是很快樂的事情。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vuvu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轉頻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種勝利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店的逆襲》一逛書店是為了「遇見書」喜歡逛實體書店通常不是因為真的已經確定要買什麼書,而且去「#遇見書」。從書店人員會把哪些書放在一起、每隔一段時間有設置什麼議題的書展區,除了可以看看關聯書單,拓展自己的視野(突破同溫層),也可以瞭解這家書店的「個性」,個性跟自己合不合拍,這也是有些人常常會說喜歡A書店甚於B書店的原因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蛙的靠北小宇宙
    2024-03-23
    ep.31 在日比谷遇見了一對靈魂伴侶和一雙熱愛的靈魂「遇見了一對靈魂伴侶和一雙熱愛的靈魂」 那天晚上和朋友到日比谷的高架橋下,參加一個英文交流,是針對攝影師、數位創作設計者的聚會。 一推開那個狹窄的白色玻璃門,像是踏入一個異世界。放眼望去都是歐美人,我有種走到影集世界裡的錯覺,像是在影集裡播放的那種藝術展覽社交活動。 和幾個人聊了天,比利時女生、澳洲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3-04-27
    我在台南麻豆太子宮遇見了令人心跳一擊的畫面!禮拜六跟老公去麻豆太子宮走走~ 裡面空間真的超大!也很多麻雀飛來飛去,基本上很多廟方會為了不讓麻雀隨意拉屎所以門口都會有珠簾或是捕鳥網擋著~ 但麻豆太子宮並沒有設置,所以可以看見很多麻雀圍繞在神像上~ 然後就出現這一幕了! 「一隻麻雀停留在觀世音菩薩的脅侍_龍女_的頭上!」
    Thumbnail
    avatar
    子童
    2022-05-02
    差一點花掉了一萬元,還好遇見 Baserow沒來由的,自己很想要找一套「資料庫」軟體,幫助自己的生活管理。這可能也是我之前在使用 Notion 的時候,一直覺得好像離開 Notion 就無法取代的事情。訂閱電子報【點此 http://newsletter.willliu.me/】支持我持續創作。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2-18
    無意間預約了一場人生體驗 我似乎無意間「預約」了一場人生體驗, 「圍觀者」與「妻子」的道德標準, 如何拿捏? 「讚美」與「畏懼」成了內心的拉鋸, 如何超凡而獲得大智慧? 還要修多少的慈悲心才可以開啟接納之門?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08
    書籍|因為你的存在,他的人生也不一樣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往往在親友、摯愛離開後,我們會聽見人家說「他們不是真的離開了,只是換種形式陪伴著你」。我曾認為這句話旨在安慰,因為人們急欲在悲痛中找尋浮木,在真正走出傷鬱之前渴望心靈慰藉。 但與其說是慰藉,真正體會過別離之痛,形體會離去而精神、影響力不會的體悟更加濃烈。你可能認為你做了自己人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7-03
    昨天出門的時候遇見了一條蛇昨天出門時候遇見了一條蛇。 回家上網在著名搜索引擎上查了查。說是好兆頭,是遇見了龍的隱喻。 如果出門遇見屎,是遇見了獅子的隱喻。 不是很確定,但是聽起來很有道理。所謂狗屎運,無非就是這樣。 還有很多這樣的事。小時候聽大舅講過,他一次回家。發現路上躺着一條蛇,橫躺在路上。已經死了。他以前聽說橫躺在路上
    Thumbnail
    avatar
    栗周
    2020-01-03
    43. 《還是專科生的我,遇見了這世上最獨一無二的職業》讀後感這本書聊的是自己成為 AV 女優的過程,看完後讓我更了解這個業界的運作方式,某方面來說比之前看過的那本「AV 女優的工作現場」更清楚,因為她的心得更有「親身經歷」的感覺。 好比說在拍劇情類的片子時,不能太多思考,因為劇情太超現實,像是學校突然就開始做了起來,如果腦袋出現這怎麼可能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8-12-05
    2013韓劇【Nine 九回時間旅行 나인: 아홉번의 시간여행 九轉時光的旅行】你每一個瞬間的選擇造就了我 (李陣郁 趙允熙 李勝俊 朴炯植) 2013韓劇《Nine 九回時間旅行 나인: 아홉번의시간여행》 李陣郁(李真旭 李陳旭)-飾 38歲 朴善宇-新聞記者 朴炯植(帝國之子)-飾 18歲 朴善宇 趙允熙-飾 周敏英 李勝俊-飾 韓英勳 神經外科醫生 ●Mytvidea’s  Note -201503-011  ◎讓我列為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