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點花掉了一萬元,還好遇見 Baserow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來由的,自己很想要找一套「資料庫」軟體,幫助自己的生活管理。這可能也是我之前在使用 Notion 的時候,一直覺得好像離開 Notion 就無法取代的事情。
訂閱電子報【點此 http://newsletter.willliu.me/支持我持續創作。在電子報裡面,我將會把文章整理、重新演繹,讓您直接收到最新觀點!
但我實在真的很難喜歡 Notion,更不要說,要進一步的使用它來做生活許多的管理。如果沒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我簡單說一下我離開 Notion 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速度真的是偏慢。〔延伸閱讀:我為什麼不用超熱門的 Notion
筆記部分我陸續分享過許多文章,但資料庫這一塊,一直以來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如果是有習慣使用資料庫的朋友,第一時間跳出的應該是「Airtable」,曾經想要使用 Google Sheet,但功能面上面,真的還有差異,其中還有一個選項是 Stackby。
剛好,這幾天 Stackby 重新上架到 AppSumo 當中,反覆思考了幾天,想著到底是否真的花 300 多美金,在下手前的最後一刻,緊急停止。因為,我重新找資料的過程中,遇見了 Baserow。
AppSumo 上 Stackby

為什麼遲疑這麼久?

因為即使我花費,還是有一種處處被限制的感覺。
認真的看了許多方案,會發現不管是 Airtable 跟 Stackby 都在資料庫的欄位數有很多的限制。我還是不習慣花錢了之後,還有被處處限制的感覺,尤其是當我的初始成本是一筆大金額。
另外一個方面,雖然我一直覺得我需要資料庫,但實際上要怎麼使用,我一直都沒有想好。不管使用 Airtable 或者 Stackby 幾次的經驗,我覺得其實都是相對複雜的設計,是一種很多層的邏輯,但我喜歡的是比較簡單一點

簡單一點的選擇

所以在做決定要下單之前,我重新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了一套新興的資料庫服務 Baserow。不諱言的,在我發現很簡單之前,其實我是被「免費」所吸引的,Baserow 是很新的一個產品,但一開始就是以想要作資料庫以及開放的概念成立。
自己使用了一下,我覺得完全符合了「簡單」這個性質,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整體的使用經驗上面是順手且快速的。雖然,少了很多 Airtable 與 Stackby 目前提供的功能,但大致上是符合我的需求的。

我從這過程中學到的事情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針對觀察自己的這一面來說,因為在過程中間,發現自己對於金錢的認知,以及到底需要設定什麼目標,反覆再進化跟前進。
最後知道,真實的猶豫跟難下決定,是因為我們沒有設定好自己想要的目標,以及「標準」。當我們很清楚自己目標是什麼,有什麼標準的時候,選擇是快速、有效率且充滿信心的。
反覆測試之後,我大概知道我選擇的要用一個服務的標準,第一個是速度,初始成本不得超過美金 10 元,同時。還有許多其他的條件,包含了客服、更新等等,一一弄清楚後再跟大家報告。
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邊,歡迎訂閱,下次見!
訂閱電子報【點此 http://newsletter.willliu.me/支持我持續創作。在電子報裡面,我將會把文章整理、重新演繹,讓您直接收到最新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