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小戰士▌兒童癌症˙1Y11M白血病維持期與再引導期 | Ep.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後階段,持續抗戰120週

恢復看似平凡卻難得珍惜的日常

天天在家玩耍等哥哥下課,再跟哥哥一起玩爸爸


raw-image


2022/3/23(三)  維持期第一週,第一次回診打藥日

進入維持期的第一週,弟弟第一次回診在處置室打port-a針

從出了門診後->去處置室量血壓、體溫、傳真藥單->結帳拿藥->等快45分鐘後才打到針

整套流程下來一個早上就不見了…

雖然中間弟弟一直吵著要走,很害怕又要住院沒辦法回家

好不容易等到化療藥來,打完針針的要回去的時候,他還一臉不可置信

感覺就是:你確定可以回家了? 不要騙我喔~的臉

(媽媽真的感覺又心酸又好笑)

 

2022/3/30(三)  維持期第六週,回診打藥日

這週是回門診打MTX黃藥肌肉針,對弟弟來說就是小case

露出小屁屁一趴,啊的一聲就打好了,不會像打port-a針那樣需要安撫、壓制他

連處置室的護理師阿姨們都說他棒棒,讓他貼紙多拿幾張

經過這六週下來,弟弟對那邊也有了一咪咪的熟悉感,偶爾會跟護理師們聊天

只是他不知道的是下週開始又要住院三週進入再引導期,不能回家的日子…

 

2022/4/6(三)  維持期第七週,再引導期1

看樣子蕉妻今年的生日就在醫院陪地地度過啦~

沒有被家人們圍繞的歡聲笑語和祝福,但希望弟弟好起來的願望力度只增不減

又是一個固定的禮拜三,不同的是這次要連續住三週,而不是快閃一上午的行程

昨天晚上就跟弟弟一起再整理行李,最近小肌肉發達的他,愛上了畫畫

raw-image

蠟筆、畫紙他東拿西揀的帶了一堆

好險真的有派上用場不是只有看平板,要不然媽媽會覺得超級可惜

趁今天剛進來沒扎針,還能活動自如的時候,趕快先來畫一波

等到晚上扎針、明天做背針治療又要躺一整天了

 

2022/4/7(四)  維持期第七週,再引導期1,第一天

今天開始要進入再引導期的第一天了,從TIT背針開始治療

(每年的醫療科學都在進步,所謂的功課表也會變更,這個再引導期會不會進行還是要問各自的主治醫生唷)

所謂再引導期第一週的治療流程為:

TIT背針 -> Oncovin/ Epirubicin靜脈注射 -> 休息一天  -> L-asp肌肉針 -> 休息一天  -> L-asp肌肉針  -> 休息一天

第二週開始少了Epirubicin靜脈注射,其他都一樣

每週抽血1-2次做檢查,追蹤一下血球指數的變化

弟弟很棒棒的順利度過前兩週的再引導期療程

 

2022/4/23(六)〜2022/4/25(一)  維持期第九週,再引導期3,無法做治療的第三天

眼看著終於迎來最後一週的住院了,昨天晚上開始弟弟就有點燙燙的

一直很怕他燒起來,畢竟前天抽血的中性球低到只剩78

沒想到今天真的燒起來了,只能先中斷化療,好好養身體直到燒退

raw-image

23號抽血檢查的時候順便檢查了感染指數,發炎指數0.04

其實不高,所以主治覺得應該是血球正要從低谷長起來才會發燒

過幾天就會退了,果真燒了兩三天就恢復了

雖然又多延期三天,但是只要沒事就好,而且弟弟在發燒的這三天還是生龍活虎

吃多多、玩多多,調皮搗蛋沒有少

(畢竟化療的路上誰也不是一路順暢,只要結果是好的,所有的等待都值得)

 

2022/4/26(二) 維持期第九週,再引導期3,第三天

今天是燒退24小時後

主治醫生一早巡房的時候就說,確定沒問題可以繼續做剩下兩次的L-asp肌肉針

 

這次住院的時候在4/10打第一次L-asp肌肉針時,就做了過敏測試

一切都正常,爾後療程也都順利的施打了6次

 

沒想到今天打完針之後,弟弟一邊看平板一邊東抓抓西抓抓很癢的樣子

當我正想幫他呼呼的時候,發現身體出現一點一點紅紅的,摸上去是平的

所以我就想應該只是剛燒完,還沒退的病毒疹吧~牽著他的手不讓他抓

但是過沒多久他就跟我說他癢癢很想抓

前後不過5分鐘,我再掀開他的衣服看的時候發現,紅紅的越來越大片

已經不是點點是一塊一塊的大範圍了,立刻按了呼叫鈴請護理師來看

護理師看了之後也覺得不妙,又跑去找了住院醫生來

就這樣一來一回的觀察,又重新做了皮下過敏測試,確定是L-asp肌肉針過敏

但是無法得知為何之前沒事,偏偏這次就突然過敏了

 

當下也沒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只能先擦藥讓弟弟不這麼癢

打個抗敏針,持續觀察他的過敏狀況是否有好轉

結果就是沒有惡化~但是好轉也是沒看到啦…

 

等過了一陣子,早上來過一次的主治楊醫生又出現啦~

看著弟弟因為過敏而紅通通凸一塊塊的身體和明顯圓一圈的臉

掛著一臉小事別擔心的模樣,且令人安心的說:過敏只要沒惡化就是好事

只是可能會退比較慢,你隨時觀察不要讓他抓破就好

至於還有一劑L-asp肌肉針,就不要打了,只是目前也還不能回家

(我本來想說要換成自費藥不知道以弟弟的體重要花幾萬才夠,沒想到直接變成不用打!!)

有問題就問,少打一劑沒關係嗎?

楊醫生說:根據統計顯示,少打兩劑對治療來說沒有影響,你們只少一劑所以沒關係的

雖然還是很擔心,但是秉持著相信主治的判斷,我們現在只需要撐過這過敏癢癢的時光

然後開開心心的出院回家過著廢廢的維持期生活吧


!! 對了,先前有朋友私底下問我,為什麼很常看到照片中的弟弟都穿一樣的衣服

因為弟弟住院期間不愛洗澡,沒有流汗也很乾爽,除非吐到或尿濕,要不然他每天都只洗下半身 !!

 

 

最後一次需要長期住院的日子終於結束了

接下來的維持期就是每個禮拜回門診打針,每天在家裡吃藥

開開心心的過著一般生活,注意飲食的同時慢慢地恢復正常生活

只是礙於現在疫情又來了一波高峰,也是需要口罩戴好戴滿再出門

當然能不出門是最好的,減少接觸的機會就少了很多風險

 

弟弟這次住院雖然也是會不停的詢問:要回家了嗎? 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只是跟之前的狀態比起來好很多,也許是因為小手手現在很會滑平板

而且玩具帶很多,輪著玩都玩不膩,偶爾還會出去找護理師姨姨們聊天

把他的化療小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的

對性別男的醫生雖然還是冷淡,但是沒有怕到躲在我後面了

 

雖然很高興他情緒越變越穩定,讓媽媽我的壓力也減少很多,不再緊繃著

只是每次一想到讓他成長的代價是因為生病,還是覺得心酸酸的

但我相信我的血癌小戰士,無論前方的路多困難,披荊斬棘也能順利前行

 

 


【感謝區】感謝一路上幫助、陪伴過我們的人

感謝老公、感謝我們家哥哥、感謝我的公婆、感謝我的父母姐姐們、感謝主治楊醫生

感謝兒童癌症基金會、感謝台大兒醫13PW的護理師、感謝捐贈禮物的善心人士們

最感謝的依舊是我們家弟弟,情緒逐漸穩定,變得開朗外向愛社交

有些人潮密集的地方不能和小朋友一起玩, 遠遠看過去的小眼神充滿了興奮和喜悅

卻也願意乖巧等待哥哥玩回來跟他分享心情,沒有一絲埋怨、憤怒或責備

蕉妻帶你的吃喝玩樂~享受生活、熱愛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採收甜羅勒甜羅勒:「(豐碩開心)嗨~你什麼時候要吃我呀?」 我:「等等等等,等我訂的果汁機來了才能採收~」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5-02
▌事事不順眼的婆婆《不夠善良的我們》-何媽多年的壓力與悲痛下,無法很好的與自己和解的人。包含無法用自己認同的方式喜歡自己、無法滿意自己的付出,帶著遺憾來到老年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30
▌抑制米酵菌酸的方法我:「請告訴我關於米酵菌酸的資訊」 造物主:「米酵菌酸是種毒素會破壞人體新陳代謝,讓心跳減慢死亡。」 「物質煮熟後被加熱,接著1、2天後又被使用的話就會有這種毒素」 「必須用另個被破壞的蛋白質來抑制。能讓米酵菌酸無法再增生,濃度不會一直再提升」 「比方優格就是一種被破懷的蛋白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03
▌每次的改變都是期盼「此時此刻我想為這次花蓮地震的台灣人做點什麼,但我不確定可以怎麼做,連結土元素對話問地震的原因好像於事無補⋯⋯,造物主有什麼建議?」 造物主: 「不如我們一起寫一段訊息吧~」 造物主: 「這個地震帶來的災害,遠遠不及地球上人們的壞念頭所帶來的傷害。但是,要淨化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03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2-27
▌植物v.s貓二選ㄧ(上)很多漂亮的植物對貓是有毒的,該怎麼抉擇?!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2-21
▌情人節偶遇愛心樹情人節遇到一顆愛心樹,居然是和亞當同年代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2-14
▌煮藥材成就解鎖造物主告訴我,原來中藥裡要加入「這項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