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從中反思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飛機上,觀看完這部暖心的電影《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除了畫風我很喜愛以外,其中的劇情更令我聯想到業務工作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也讓我能在實務工作上,多了不一樣的想法。

故事環繞在女主角秋乃,在一間北極百貨擔任接待員,百貨裡面的客人都是瀕臨絕種的動物,電影就從與這些動物客人之間的互動展開。

 

一、勸阻客人也有小巧思

孔雀先生與另一半,將他的羽毛大大展現出來時,秋乃急忙衝過去說:「不好意思,您在店內求偶,可能會惹惱其他客人!」

孔雀男士聽到後有點生氣:「妳說我的羽毛會惹惱別人?」

在這緊張時刻,另一位較資深的同事連忙跑過來說:「不好意思孔雀先生,因為您的羽毛太過耀眼,其他夜行性客人的眼睛太敏感,能麻煩您收起您耀眼的羽毛嗎?」

隨後孔雀先生才收起了羽毛。

 

同樣的意思,從客人的角度去描述,給對方的感受可能非常不一樣。

這邊我就想到,之前遇到飲料店不小心做錯飲品,假如當下我生氣地跟對方說:

「今天不賠償我,我以後不會跟你們買了,還會去留負評!」

運用這樣的語氣及話語,會不會讓對方更生氣呢?

如果換成下面,

「小姐,不好意思,今天發生這個事情,我有點困擾,因為我很喜歡你們的飲品,也希望繼續當粉絲,您能協助處理嗎?」

心平氣和地講完這句,或許對方想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意願,會增加許多。


二、面對不講理的客人,如何應對?

當海豹小姐找上秋乃,先是要求秋乃陪自己挑選衣服,幫自己拿一堆商品,又將前面買好的商品全部退回,最後看上一件禮服時,卻因為沒有自己的SIZE,動怒的對秋乃說:「客人是皇帝!」隨後又說了一連串要求跪下等等的刁難字眼。

當秋乃強忍淚水,緩緩下跪準備道歉時,另一位資深的接待員趕來將秋乃扶起,有禮貌並堅定地告訴海豹小姐:「客人是皇帝沒錯,所以我要請您離開,因為現場還有其他皇帝,會打擾到他們。」

 

看到這邊我不禁思考,遇到喜歡佔便宜的客人,就是要你多給一點,自己有時候因為業績壓力,覺得每位客人都要照顧到,所以花很多時間討好這種客人,非常心累。但如果今天花在這位喜歡佔便宜的客人身上,卻忽略了其他好客人,結果會不會業績掉更多,還讓自己心情更差呢? 提醒自己日後遇到類似客人時,需要好好審慎評估。

三、真正暖到客人內心的小巧思

海貂先生帶著自己的貓頭鷹社長和貓頭鷹夫人來逛北極百貨,海貂很苦悶,因為一直想招待社長,但社長希望自己讓夫人開心,所以夫人選定的商品,都是自己出錢。

後來秋乃在旁觀察發現,很多商品貓頭鷹夫人都很猶豫,但最後只選一種,於是海貂買了那些夫人猶豫沒買的商品,並在機場一起送給夫人,夫人看到後開心地跳起來。

這讓我想到,對待客戶時,觀察客戶的喜好也很重要,如果客戶不喜歡狗,但送他一個很可愛的小狗明信片,反而造成了反效果。客戶喜好很多時候,就藏在與對方互動的細節裡,好好觀察並記錄下來,我想有一天或許就有機會派上用場。

 

 

其中還有很多段感人的劇情,讓我都偷偷留下感動的眼淚,而這北極百貨,也在最後講述了它的理念:「能夠讓所有來店的客人展露笑顏,讓悶悶不樂的客人來,最後也帶著笑容回家。」


希望我們都能讓自己的客人,購買後帶著笑容離開~


感謝您的觀看,歡迎留言不一樣的想法~


raw-image


 


夜深人靜時,享受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從書中寫下的心得,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臺北自行車展即將再次來臨:新產品、永續發展與供應鏈重組為焦點2024 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即將到來,自行車業正面臨許多挑戰。今年展會應該關注新產品、電輔車系統、永續發展、更綠的攤位設計、生產迴流和近岸生產等議題。瞭解市場趨勢和客戶需求將是重中之重,提早把握商機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01
電通集團宣布成立大北亞區,任命唐心慧擔任執行長  帶領前瞻團隊迎向成長新篇章 文、圖/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於11月9日宣布成立「大北亞區」,將中國大陸和三個亞洲四小龍經濟體:香港、韓國和台灣納入同一管理區域,升任電通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Jennifer Tang)為大北亞區執行長,領航這個新的戰略管理區域。    Jennifer以其願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1-10
【新北婚紗攝影-OKOH攝影觀點-婚禮紀錄】那些和婚紗攝影師溝通討論的重點集錦,當穿上美麗閃耀的新北婚紗,然後呢?一場婚禮要注意的部分和眉角十分的多,尤其從挑選新北婚紗,婚紗攝影到婚禮紀錄,每一步都是很重要而且不能錯失的人生記憶,也因為婚禮流程的繁瑣,以及每一個婚禮紀錄流程都是快速且不可能重來,在與婚紗攝影師的溝通討論上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詳細的事前溝通討論,使攝影師充份了解您們的需求與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2-21
[新北美食]隸屬進冠餐飲集團鍋戰の物三重區旗艦店,在低價小火鍋模式中、也能創造出大驚奇鍋物走在路上你會發現百元小火鍋店真的不少,身為一個吃貨小編因為也愛吃小火鍋,所以也喜歡品嘗新店家。鍋戰の物便是其中一家小火鍋店,這篇就帶你認識這家鍋戰の物。 新北市三重區鍋戰の物旗艦店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集成路20號 電話: 02 2973 7575 營業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24
聖誕看電影(上)|鬼靈精、聖誕夜驚魂、北極特快車又到了一年一度聖誕老公公的日子,準備好要和花花一起來一趟聖誕之旅了嗎?聖誕特輯帶大家來看看不一樣的聖誕。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12-22
[新北美食]鶯歌區陶瓷老街人氣超級旺的一家厚道飲食店,GOOGLE評論近三千二百篇,要吃古早味便當來這裡喔!!​ 新北市鶯歌區老街一條反映鶯歌區當地陶瓷產業與商業之街道,鶯歌區素有台灣景德鎮之美名。陶瓷產業對於鶯歌區幾乎是全區的一個經濟命脈,對於遊客來說來到鶯歌怎麼不去陶瓷老街呢??這可是個觀光的景點。在鶯歌區老街有一家一日昔日派出所改建特色店家。這家就是厚道飲食店。此店是連鎖分店之旗艦店,人氣非常旺的一家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0-09
[新北美食]七年級生輟學生變高材生留英回台創業故事,海邊走走也能品嘗不一樣的蛋捲,推薦你必吃花生愛餡口味蛋捲​ 海邊走走(英文名稱:HIWALK)這個品牌相信,你我可能都聽過,以台灣第一手工蛋捲品牌自居海邊走走,一條又一條蛋捲、串起一個年輕人故事,賣蛋捲也能激起不同人生。看完本篇文章介紹相信你會跟我有同樣想法,學歷不是唯一立業社會方式,對社會有貢獻有很多種方法,尋找自己的路打出一片天,才是立足社會生存之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2
[新北美食]摩卡極品藍山三合一咖啡,擁有所有好咖啡的特點,網路購物平台賣到缺貨極品咖啡​ 隨著新冠肺炎降到二級之時,宅在家還是有許多人不想出門、吃早餐沒靈感,這時候快速沖泡咖啡就是許多人的最好朋友,快速方便又美味,難怪持續受歡迎,面對如海嘯般咖啡包品牌夾擊下,你最愛哪一款呢??這款摩卡咖啡公司現在最好三合一奶茶之後,再次是小編接續摩卡咖啡公司出產之極品藍山三合一咖啡;就是一個佳品選擇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7-31
2017日本電影【相棒IV最後的決斷 劇場版IV-特命係 最後の決断】怎麼能不珍惜生命?請你活著(水谷豐 反町隆史 北村一輝 仲間由紀惠 及川光博) ●2017日本電影【相棒IV最後的決斷 劇場版IV-特命係 最後の決断】怎麼能不珍惜生命?請你活著(水谷豐 反町隆史 北村一輝 仲間由紀惠 及川光博) 我看【相棒】很隨興的,這部電視劇集算長壽劇了,不少日劇日影裡也會突然出現【相棒】梗,一部劇能製播這麼久,還出幾部電影,光是造型道具就讓人感到時光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08
【電影】《北極上學趣》-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最近教育相關議題備受關注。 想來介紹近日上映,一部與教育相關的電影:《北極上學趣》(A Polar Year)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