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原著小說大爆雷系列-(小說名稱及主角名字的由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慶餘年》電視劇第二季首播,又引發了一波熱潮,老安就趁機蹭點熱度,暴雷一些原著小說的內容吧。

彈琴的說書人

彈琴的說書人



一、《慶餘年》小說名稱的由來: 《慶餘年》這個小說名稱,根據作者貓膩的說法,是來自他由《紅樓夢》得到的靈感。

《紅樓夢》中有一首關於賈寶玉堂兄賈璉與堂嫂王熙鳳之女巧姐的曲子叫做《留餘慶》,歌詞是:

「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娘親,幸娘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說的是賈家破敗抄家之後,賈璉與王熙鳳之女巧姐孤苦無依,高鶚在續寫的結局中,她被舅舅王仁、堂哥賈芸(狠舅奸兄)等人販賣給一個王爺做丫鬟,幸而王熙鳳當年善待劉姥姥,所以劉姥姥將巧姐救出,帶到鄉下嫁給小地主。


作者貓膩表示,他最初的靈感來源於這句詞,希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像《紅樓夢》一樣(大紅大賣)。

~~~

二、主角名字的由來: 主角范閒的名字,根據作者貓膩的說法,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因作者吃飽太閒,才會想寫小說,真是犯閒。

2、范閒的相反諧音是「嫌犯」,別人男主角的名字都是光明正大又文雅,他偏偏就是要惡搞一下,用犯嫌來當男主角。

~~~

三、范閒養父范建名字的由來:

作者貓膩說,寫小說要想情節、取很多角色的名字,真傷腦筋,真是「犯賤」。

148會員
285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慶餘年第一季》觀後感—現代思想與古代制度的碰撞慶餘年,由網路小說家貓膩著作改編而成的劇集,第一季於2019年播映,時隔四年在今年2023年中終於開拍第二季!故事主要描寫一位具有現代記憶的少年范閒出生於相似於中國古代背景之慶國,與京都名要周旋、謀略並步步高升的故事。角色成長曲線明確且劇情緊湊不無趣,劇情走向、人物心境都很符合邏輯,每個人各懷鬼胎的
Thumbnail
avatar
mindbeeper
2023-09-16
《慶餘年》裡范閒都唸了哪些詩詞?從漢樂府《上邪》一直到南宋文天祥的《過零丁洋》,期間橫跨近1500年的時間。不僅從悠長的中國文學裡,薈萃了歷來古典詩詞的精華,同時也成功塑造了范閒的「詩仙」形象。下面,我將這40首詩詞簡單地整理出來,大家不妨也重新看看《慶餘年》,看你是否也能聽出范閒所吟誦的全部詩詞?​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2-17
慶餘年我想推薦的是慶餘年,現在隨者網路越來越發達,大家不管想看什麼樣的小說都或是網路劇都可以,在各種類型中我最喜歡的是歷史架空類型的,因為劇裡面可以讓那些喜歡武俠,古裝劇的人滿足自己的想像. 慶餘年這部劇中的主角是一位大學的學生,因為某些原因他決定用寫小說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所想的觀點,在他的故事中主角的名字
avatar
劉徐淵
2020-11-09
【慶餘年-觀後感5】曾經自己的部門,在換了主管後,整個同事間的相處方式及氣氛都不同了。雖然身為下面小螺絲釘每天做的事都一樣,同事也是同一批人,但是漸漸地同事間不再願意主動互相幫忙了,並開始計較工作分配、爭寵,並從各自的觀點看,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在這樣的環境中,我認為是新主管的領導風格造成了這一切,而且在短短的期間前主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8-16
【慶餘年-觀後感4】我常常覺得台灣人普遍會畏懼的人有以下3種:有權勢的人、有錢人、英文好的人。我能理解面對有權勢的人,我們可能會怕他們用他們的權勢來壓迫我們。對於有錢人,我一直覺得有點難理解,因為他們再有錢也不可能給我們,那我們為何要怕它們呢? 我媽媽說可能的原因是他們可以用錢來解決很多事,包含讓自己可以取得權勢來壓迫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8-10
【慶餘年-觀後感 3】我的姪女有一天跟我說,她很擔心等我們都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剩下他一人時,他會很孤單。想想,在這個少子化、晚婚的年代,大家生育率不像以往那麼高,獨生子女變多了,也不見得會有表/堂兄弟姊妹。在我們這個年代中,如果爸媽或家裡有什麼狀況,至少兄弟姐妹間還可以商量、互相扶持。我姪女的擔心跟憂慮,確實令人感到沉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8-02
【慶餘年-觀後感2】還記得以前上課時,教授提到 Leadership 是一種影響他人去暸解及同意共同必須達到之目標的一個過程。於是,有不同的理論去分析領導者的類型,所以我們看到了有些領導者是偉人類型(如甘地、馬丁路德‧金等)、有的是以個人特質取勝(如強大的自信心、執行力、情緒立及成熟度、決策力等)。其中,以能展現自我且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7-19
【慶餘年-觀後感1】最近在看大陸劇「慶餘年」,覺得此劇中有些對話、場景還蠻值得思索的。主角范閑為一個具有現在記憶但不知為何卻被帶到古代成長的人,以現代的思維活在古代的生活,凸顯出了對人生、生活、處事等不同的見解,並影響並改變了周圍的人。在古代的廠景中,我覺得皇帝雖身居宮內,但彷彿扮演著神的角色,掌握了所有大大小小的信息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7-04
慶餘年她販賣毒品,而且是第一級毒品海洛因,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1項規定,該罪的法定本刑就是死刑、無期徒刑。看過卷證資料,了解她其實是罪證明確、沒有空間。她在偵查中,已經自白、認罪,證據也極為明確,因此我勸她於審判中認罪、自白,可得必定減刑的利益。起初她同意,最後卻又反悔…
Thumbnail
avatar
李國盛
2020-04-10
慶餘年(有雷,慎入)、百年孤寂【一個「中老年『男同志』」的生活日常 在台東】8 昨天下午四點過後,去了趟縣圖,歸還了楊照的三本書,也取了呂秋遠的《噬罪人》I,還借了《噬罪人》II,甚至還找到了志文版《百年孤寂》,可惜,因為有人預約了而未能順利借出。 五點左右,買了不健康的炸食回到家,開始看最後六集的《慶餘年》。 庄墨韓生前名言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