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閩南語課本"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巨流河>的作者齊邦媛曾是國際筆會的一員,蘇聯解體後,她有次參加筆會,遇到原蘇聯集團一員的東歐小國—愛沙尼亞—的筆會成員,她們向齊訴苦,以前在蘇聯集團內,用蘇聯文寫作,聲討蘇聯惡行,頗受國際文壇的注目,現在國家獨立了,因為愛國,因為國格,沒理由再用蘇聯文寫作,然而使用自己的語言創作,人口少,銷路差,糊口都有困難,又少了能引發注目的聲討內容,在國際上也不受重視,因此都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


閩南語課本誰會唸?

昨天(113.6.6)偶然看到柯志恩質詢文化部和教育部,探討<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成效。她拿著高中閩南語課文,請教文化部和教育部官員,那個課文用閩南語要怎麼唸?結果官員們都有點瞠目結舌,結結巴巴的唸不出來,因為裡面的用字艱澀,有的不知是如何拼湊的,有的則非常特殊,即使是熟悉閩南話的閩南人也看不懂。




這個問題其實早就出現了,然而直到柯委員質詢才讓人注意到了此問題的一部份。為了挽救日趨危機的母語,因此我們規定每週每年級最少要撥出一節課的時間來學習母語,其年限是從小一一直持續到高三—所以才有柯委員拿的高中閩南語課本(此處是以閩南語為代表,客語,原民語等情況都類似)—。問題是閩南語有音但沒有約定成俗,或者眾人認可的對應字,那要如何教呢?


母語的功用

原來的母語只是某區域居民用來溝通、互動、交流,傳承久遠,大家使用,熟悉的地方語言,至於教育或學習上所使用的內容則是使用長久,但大家約定成俗,甚至官訂的另一套文字系統,我們會把那個文字系統用熟悉的語言來朗讀,但卻並未建立與地方語言相對應的文字系統,以致有些用語連原文字系統都表達不出來,但因大家熟悉,因此懂得意思也可以溝通。


搶救母語

現在為了凸顯與文字系統所含納的長遠文化的區別,為了國格,再加上使用的人數急遽減少,為了保持—甚至擴張此地方語言的範圍—,我們期盼能透過教育方式把母語傳承下去,所以行政院要在5年的時間投入321億元來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111-115年)」。


母語的對應文字迄今未解

問題是之前在推動母語時所遇到的對應的文字這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當初剛推動時,因為教學必須有所謂的課本,因此坊間有許多出版社各自使力後推出的課本,結果呢?因為沒人知道—也沒有人懂得—對應文字,所以呢?當時推出的課本有七種不同的表現方式,七種都不相通,而且連老師都念不出來。那柯志恩所指出的課本誰會念呢?答案是使用該課本的閩南語老師(但他除了那種課本外,其他的一樣不會),那這些閩南語老師是怎麼來的呢?他們會教嗎?他們如何教呢?誰知道?我們只知道在意識型態掛帥之下的母語傳承和教育是個沒人能碰,沒人敢碰的禁忌課題,柯志恩戳破了那層遮羞布之後,好戲才正要上場,但不了了之則是可預見的結局,因為在意識型態作祟的情況下……


註:

(母語為何會沒落?因為父母不使用也不讓孩子使用啊—調查發現閩南語沒落了五成,客語與原民語更多—,而國家對此完全無能為力,所以發展方案中提到要從教育,家庭,社會著手搶救,問題是除了教育外,家庭或社會都不是政府管得著的,所以呢?所以目前出現的是教育方面荒誕不經的現象一籮筐。至於更嚴重的家庭和社會部份……,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下次的報料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洗心?洗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尼僧團一日作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城生活"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會犯這種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看不見的外婆們:原來,祢們一直都在!兩位長輩都已經離開人世二十年以上,是的,以下要說的,是看不見的外婆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3-08-18
看這棟大樓我頭都暈了~ 瑞典馬爾摩HSB Turning Torso旋轉大樓出遠門時,只要搭乘長途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坐船、巴士、飛機,都會有人習慣性要先吃防暈眩的藥,以免因為身體狀況而影響到出遊興緻。我想起從丹麥赫爾辛格(Helsingor)坐船到瑞典的赫爾辛堡(Helsingborg),坐這種超大型的載客載車渡輪,我也完全沒什麼感覺。不過到了Turning Torso⋯⋯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8-08
看著自己說:我很棒。語言的自我暗示其實很強大。我大學一年級時,有一門通識課程,我已不記得課程的主題,但唯一有印象的就是該門通識課要準備簡報,上台報告。至今我還記得我簡報的主題為「返家十萬里」這部電影,英文片名為《Fly Away Home》。 我正式上台前,我在某間洗手間的鏡子前面,手拿著印出來的簡報檔,自己講給自己聽,希望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07-07
看韓國59屆百想藝術大賞頒獎典禮這是第一次把外國的頒獎典禮看完(沒完整看過奧斯卡),還看得比近年的金馬和金鐘起勁,也是拜韓國影視的興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5-21
看來妳是很介意:慾火焚身的韓國歐爸(下)|《Tinder冒險記》精蟲上腦這種事情,是會闖禍的。不只是男生,女生也是,卵子上腦也很危險。 直覺這種東西來的很突然,也很奇妙。 「不會吧。」這是我第二個念頭,告訴自己不會吧。 「看來妳是很介意吧。」P 回道。 我的腦海瞬間晴天霹靂,這件事情讓我震驚了一整晚,有點誇張,但真的,我整個內心都是想不透這男人。 怎麼會這樣?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5-20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首爾大學兒童精神醫師的高敏感兒教養法,讓怕生、愛哭鬧的孩子發揮優勢的13則安心處方箋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生下了「高敏感」孩子,對身為母親的我而言可謂「全面性」的難搞,也足以毀壞整個家庭功能的運作,更對父母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難以言喻的影響,所以要翻轉「高敏感」所帶來的負面觀感,實在很需要先同理父母,而這本《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便精準點出了身為父母的難處與心理狀態,進而娓娓道來養育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30
看著代理商朋友賺大錢,既高興又羨慕 。要突破既有的生活層級,除了努力之外,還要運氣、眼光、勇氣與時間。自從開始做國際業務後,我所設定的工作目標之一,就是要幫助代理商賺錢。想法很單純,代理商有利潤,有錢賺,才會認真賣。如果代理商販賣自家產品都賺不到錢,賣一台虧一台,再怎樣的好東西,無法賺錢的東西在商業活動中就是垃圾。 無法賺錢有可能是: 東西很讚,但市場沒有需求 東西很爛,賣不出去 東西很讚,但不會賣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04-07
「看著台灣從我身體裏流走」Victoria Chang的《Dear Memory》那一張張舊照片被詩與文字填滿,好像在告訴我們,如果你仔細傾聽,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可以成為一首詩,傳唱下去。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1-19
看著「今際之國闖關者」會胡思亂想的這些那些從第一季到第二季,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如果哪天如劇中的Alice一樣,跟朋友在澀谷看到煙火,瞬間進入今際之國,被迫加入闖關遊戲,該怎麼辦? 首先是兩個選擇。如果不闖關,護照過期之後自動就死了,當然闖關也有很大機率會死掉~~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3-01-05
最近的東西, 人不想看。 最遠的東西, 想看又看不見。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