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與海 | 是澎湖,讓我找到喜歡海的答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翻閱手機相簿,相較於山景,海獲得了壓倒性勝利。對於「喜歡海大於山」,從未探究那股自然的吸引,於是就像多數的喜歡,往往只能給出膚淺的回答:「喜歡玩水、玩沙、聽海浪聲;喜歡看海和天空,很放鬆。」就這樣直到今年五月,我對海的喜歡不再模糊——是澎湖,讓我找到喜歡海的答案。

小台灣 @七美島

小台灣 @七美島


及林春咖啡與摩西分海

澎湖群島多由玄武岩組成,玄武岩是火山岩的一種,經火山口噴出的岩漿冷卻後而成。多達 90 座的澎湖群島,其中有島民居住的共 19 座*,群島之多,解鎖全澎湖非幾次輕旅可及。我即便有幸連兩年於澎湖花火節時來訪,仍留下不少待跳島清單。

先講澎湖本島吧。「及林春咖啡」無疑為目前最愛的景點,對一個從小到大都在都市裡成長與生活的人來說,發現一處結合沙灘和咖啡廳的地方,簡直夢幻之地。



戶外座位區無可挑剃,走幾步即享奢侈沙灘,室內亦不遜色,四周牆面選用大片玻璃並排而成。可惜沒拍照,喜歡廁所牆上貼的文字,共三張 quotes,一是愛因斯坦,一是泰戈爾,另一張則叫不出名字。無需見到老闆便知我倆頻率相投。用畢洗手間後準備走出咖啡廳時,腳步因目光停留而放慢,佇於書櫃前,拿起其中一本翻了幾頁後放回,心想有天會讀它,於是拿起手機記下:《力量》。


相較於台灣本島的沙灘多為黑沙,澎湖的沙灘是在陽光下會呈金黃色的白沙。我特別喜歡坐在淺灘處,於海景第一排打開所有感官,視線由近至遠,從眼前清澈透明的湖水藍,拉長至遠方漸轉為深邃無邊的蔚藍。而這些藍,隨著遠方浪潮一路沖上岸,背著貝殼、珊瑚與小砂礫一起,合奏一場永不停歇的樂音。我靜靜地坐在那,感受微涼的海水,無縫隙地包覆我的下半身,像被一群玩開的孩子包圍,小而有勁的浪潮使我的身體隨之移動。有時,隨意拾起漂至身邊的貝殼或珊瑚,在手中把玩一會後,往大海拋丟或從手裡流走;像生命,相逢即分離的開始,沒有誰是誰的永恆。

詩意的相逢即分離,可至「摩西分海」觀看。

摩西分海位於澎湖的奎壁山,每日會因潮汐現象而形成「大海一分為二」的景觀,更酷的是,分海後裸露出的礫石路,成了登上無人小島「赤嶼」的唯一通道。查好退潮時間,與友人提前約 20 分鐘抵達,全程參與分海的發生。專注凝視,分海的左右浪潮方向呈相反,左邊的浪潮向右推動,右邊的浪潮則向左,兩邊浪潮從交融至分開,彷彿情侶從熱戀至失戀的過程,先擁吻,到流於形式的親吻,最後連手都不牽了,徹底劃清楚河漢界。然而,僅分開 4 到 5 小時,分海又回到熱戀般的合海,每天至少上演一回,分分合合,有如自然界八點擋。

看人類像螞蟻般列隊填海 @摩西分海

看人類像螞蟻般列隊填海 @摩西分海


至於澎湖外島,來兩次僅造訪七美島、東吉嶼、藍洞與吉貝島。而在這為數不多的跳島經驗,就我個人而言,七美島和藍洞值得推薦。真是的,下次再訪澎湖必須加碼,三天兩夜遊澎湖簡直只用一小時逛羅浮宮,很不盡興。

要搭船才看得到的藍洞

要搭船才看得到的藍洞


模糊的喜歡 vs 精準的討厭

現在若你問我為何喜歡海?我會說,我不是因為海景而喜歡海,我是喜歡海與我之間的關係。

登出都市,褪去鞋襪,赤腳踩在細小顆粒的沙灘上,耳聽綿延不絕的海浪聲,與每一腳踩過的沙子擠壓聲。千萬別盛裝出席,反正髮絲終會因海水而糾結乾澀,沒人在乎誰的頭頂扁塌或瀏海分叉。選定海中浸泡的位置,必點的招牌,是唇上的海水和鼻腔裡的鹹鼻涕,接著,可和大海齊跳波浪舞,或用怪異姿勢在海面下做伸展操。之於山的跋涉,我更喜歡海的回歸,按下暫時鍵,拋開手機和過分理性的大腦,什麼都不用做,只需感受當下。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知道「為何喜歡」,而是我們少有人去思考其深層原因。像喜歡一個人,我們常丟出一個「以喜概全」的回答:喜歡就是喜歡。然而人的矛盾在於,對不喜歡的人卻能精準地說出原因:不喜歡他或她的負能量,或不喜歡他的矜持或八卦。好像喜歡上了,什麼都可以不在乎了是嗎?我不認同。喜歡和討厭一樣重要,一個人越能精準表達自己的好惡,代表一個人對自我的掌握度越高。


為什麼喜歡,是認識自我的練習題

亞里斯多德說「人是理性的動物」。無論是喜歡或討厭,都是描繪自我的訊息。既然討厭可以很清晰,那麼喜歡更應知其所以,思考「為什麼喜歡」,當作認識自我的練習題。

旺盛的好奇心應多放在自己身上。你是誰,一部分來自外在評價,更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內在自我。每一個喜歡,都有它背後的深層原因。原因描繪得越精準,自我亦越清晰。


是澎湖,讓我找到喜歡海的答案。
也是它,讓我參透了喜歡的原因。




及林春咖啡館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1-3號 https://g.co/kgs/6dkzEuN
電話: 06-992-3639
IG:https://www.instagram.com/gillyprimavera/


和這篇有關,你可能會想看

綠島 | 淡季也有淡季的美,低溫不減島人熱情, 更不減島嶼魅力

老尼斯 | 靜,原來就是一種聲音

南漂高雄 | 回到家鄉,再次解讀熟悉事物,創造日常新鮮感

51會員
39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澎湖西嶼鄉半日遊2022/06/07 福牡蠣屋 池西岩瀑 內垵遊憩區 漁翁島壁畫 外垵餌砲 三仙塔+廢棄營區 漁翁島燈塔 大義宮 螃蟹博物館 永安古厝 咾咕石公園 668海鮮餐廳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2-06-20
硝梟綺譚研究室(十二)【澎湖嶼鬼市(下)】硝梟綺譚研究室(十二)【澎湖嶼鬼市(下)】
Thumbnail
avatar
硝梟
2022-01-09
硝梟綺譚研究室(十)【澎湖嶼鬼市(上)】硝梟綺譚研究室(十)【澎湖嶼鬼市(上)】
Thumbnail
avatar
硝梟
2022-01-09
澎湖西嶼景點地圖(下)懷舊古厝、澎湖最美赤馬沙灘、外垵秘境其中,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陳家古厝,不僅是最著名的大厝,也是二崁聚落聚落中的重心,不但以當地的咕咾石及玄武岩為牆身,木刻、石雕、書畫彩繪等也是一應俱全,在閩南式建築上更添加了一些異國氣息。喜歡懷舊氛圍的旅人們,可千萬別錯過這民風純樸的古厝聚落了!
Thumbnail
avatar
花枝玩-澎湖旅遊風格誌
2021-03-07
澎湖西嶼美食攻略 | 海鮮小吃、小管麵線、滿拿炸粿西嶼,是位在澎湖群島最西邊的小島,擁有多樣軍事古蹟(西嶼東砲台、西嶼西砲台等)、古色古香的澎湖傳統古厝群(二崁聚落),以及唯美且迷人的海景(鯨魚洞、夢幻沙灘、外垵漁港等),到訪澎湖的旅人通常會安排至少 1 天的時間從馬公市區來回西嶼。本篇為你整理了到西嶼踩點時,不可錯過的私房在地美食!
Thumbnail
avatar
花枝玩-澎湖旅遊風格誌
2021-03-07
澎湖西嶼美食攻略 | 傳統刈包早餐、冰品甜食、下午茶咖啡店早餐 - 01 外垵刈包 superkiwi1995 | IG 外垵刈包早餐店,位在擁有西嶼最美海景的「外垵漁港」附近,別看店面單調不起眼,它可是澎湖大學生們夜衝必吃在地美食呢!雖說是間早餐店,但營業時間卻從清晨開至晚上,可見訪問外垵刈包早餐店的吃貨們絡繹不絕。 外垵刈包早餐店的人氣餐點,顧名思義就
Thumbnail
avatar
花枝玩-澎湖旅遊風格誌
2021-03-07
【澎湖景點】澎湖西嶼景點地圖(上)鯨魚洞、新興拍照熱點、夢幻沙灘位在澎湖群島最西邊的西嶼鄉,是早期台灣最重要的軍事要塞,擁有多樣的國定古蹟,以及你從未發現過的秘密景點,快跟著我們為你總整理的西嶼景點,一起來發掘你不曾認識的西嶼島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花枝玩-澎湖旅遊風格誌
2021-03-07
暢遊澎湖七美所有景點 – 雙心石滬地標、秘境海岸、海蝕奇景、南嶼城七美為澎湖最南端的島嶼,除了鼎鼎大名的雙心石滬,島上還保留了許多傳統人文歷史、自然景觀,由於位於洋流交會處,海洋資源豐富,史前時代就已有人居住。相較於馬公及其他島嶼,七美獨有的靜謐氛圍,感受人與土地和海天一色融為一體,將會是你的澎湖之旅最璀璨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花枝玩-澎湖旅遊風格誌
2021-03-06
【海想流放】用一刻市場的熱鬧,換一壺咖啡的微醺──市場、澎湖與玖午貳沏咖啡店     市場內人聲鼎沸,沒有一刻得閒,在一個轉角處稍微進去一些的地方,看見了在昏暗市場中,一盞暈黃掛燈下晃動的玖午貳沏──確切來說,先是聞到了咖啡的香氣,而後才看見了雞肉攤桌上擺置咖啡機的小空間。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9-01-02
201809●澎湖 湖西 奎壁山赤嶼地質公園-摩西分海 潮來潮往 大自然的視而不見201809●澎湖 湖西 奎壁山赤嶼地質公園-摩西分海 潮來潮往 大自然的視而不見 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在澎湖 http://mytvidea.pixnet.net/blog   (201809更新) ●澎湖 我吃我喝我住我買的戰利小時光- 不是業配之我印象深刻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9-22